如何做好新产品上市前的规划。

图片源自:创业行动家

飞哥说:昨天,在我们创业行动家会员群中,有一位会员即将启动新产品的上市推广,为此做了创业案例的分享。之前也有读者在我们公众号后台留言,跟我们反馈过类似的话题;创业者在做新项目、新产品上市时,容易掉进产品亮点、概念的陷阱。因此,今天我们就如何做新产品上市,上市前的规划做次分享。


新产品上市前,组建好你的项目团队。围绕新上市的产品特性,需要配备怎样的专业人才,从市场、渠道、技术、网络运营、供应、策划等角度去整合专业人才。假如,我们计划未来的推广重心是通过网络,我们需要先招募好网络渠道运营的人才。


如果,我们未来计划是走微信分销商城,我们就需要提前招募微信商城运营方面的人才。关于人才的评判标准,可以看曾今服务过的项目业绩,及在该领域的专业程度。我们接触到的很多公司在这点恰恰相反,产品都生产出来了,投入几十万、上百万,因为缺少运营人才,导致产品在仓库迟迟销售不出去,往往给创业初期的创业者带来很大打击。


做产品选型时,我们该注意那些问题。当需要引入新产品做市场推广之前,我们需要考虑怎样做好用户画像的分析、人群的定位,新产品需要解决那些用户需求、同类产品的竞争情况等等。

如何做好用户画像、及市场分析。首先,如果你需要推出一款产品,一定是解决某个群体的具体需求。围绕这个群体的用户画像,描绘的越是清晰,定位就越是精准,更容易匹配精准的市场运营策略,做好精准用户的开发。


例如:你做的是一款面膜产品,那么谁会使用面膜?年龄段主要集中在多少,工作性质、价格区间是多少。她们使用面膜的主要疑虑有那些?在市场的宣传初期,我们就需要将解决客户的疑虑作为重点宣传的切入点,否则销售人员就会被客户无情的拒绝。


用户会在什么样的场景下使用?了解用户场景的使用,围绕用户使用场景做功能性、外观性的创意的开发,满足用户使用场景的多样性。举例:传统的面膜使用场景主要以在家庭、睡前为背景。假如我们选择切入休闲、度假市场,用户在与朋友一起外出旅游、沙滩午休等,场景下的产品需求还没有人来满足。我们就可以做外观性、方便性的改造,替代原来单一白色的产品,利用微创新切入该使用场景下的用户群体。


用户使用该产品的几大需求是什么?用户使用产品的核心,一定是期望实现某种效果、解决某些问题。可以围绕用户、同行竞争产品做调研,找到自身产品自身的优势,满足用户的核心需求。

计划引入的新产品是否存在跨渠道经营。例如:我们之前谈的那位会员是做红酒、茶叶的渠道,做的仅仅是同城线下经销的性质。计划上市的项目,属于贴牌生产的功能性营养食品。他本人只有终端销售经验,团队中也没有建设全国渠道经验的人,产品又属于跨界性产品。至于渠道推广思路、市场品牌建设都没有系统化的思路,对用户画像也不够清晰。类似这样的项目,如果渠道上缺少有经验的人,往往市场很难打通,潜藏了极大的市场运作风险!


怎样解决跨渠道产品运营的人才问题。很多创业者在创业之初,或者项目面临转型之时,都会遇到跨行业、产品的问题。如果我们在计划进入的领域,缺少专业性人才,我们将会面临产品选型经验缺乏、渠道推广与执行力不足的问题;解决这类问题的最佳途径,就是我们计划进入这类领域之前,能招募到这样的核心团队骨干,引入行业顾问团体,做足产品的选型立项、人才招募、市场调研工作。


发现同类产品的特点,在该基础上做微创新。大部分新产品上市,最终会面临对同类产品的激烈竞争,如果发掘不出独特优势,渠道只能面临价格战。这里介绍几个微创新的案例:组合型微创新,像蜂蜜柚子茶、冰糖雪梨、牛奶冰淇淋都属于组合型微创新种类的产品加以组合,形成新的产品特性;功能性微创新,凉茶原本是一个再普通不过的夏日消暑饮品,当王老吉做一定的配方调整,就变成了具有降火功能性饮料,红牛也是类似的案例;营销模式微创新,例如同类产品走线下,你可以选择微信分销、社群营销模式,避免渠道上的激烈竞争。


别把概念炒作,当万能药。很多善于市场运营的人都知道,产品需要有新的概念,才能抓住用户的眼球,但是这个前提是不能牺牲用户利益为基础。有的人为了使得产品快速达到某种效果,而添加违禁成分;有的将一些不具备实际使用价值的功能拿来做噱头,一旦将被揭穿整个行业将面临严重的打击。最典型的案例,就是曾经在微商渠道火急一时的55°杯,被曝光其功能原理,反而对人体健康不利,遭到消费者的唾弃。


用户体验报告的收集,更有说服力。通过招募体验用户,对产品的功能特性、使用效果做试用,形成图文并茂的文档、视频的反馈素材,有利于建立用户口碑,信赖感的传播,降低用户信任过程的开发难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果写一篇文章,字数很多会是什么样? 简书会拉黑我吗?我只是试一试哈~~~ 一直想给产品运营下个系统的定义,或者总...
    踏雁寻花阅读 1,654评论 2 5
  • 怎么才能够赚到年薪? 昨天夜晚同事来我住的地方吃个晚饭,然后探讨人生。越谈越惆怅。 普通大学应届毕业生,或者已经毕...
    元气满满的慧慧酱阅读 24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