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变思维框架,让心情美美哒

周末好友聚会,饭桌上小丽向大家抱怨到:“烦死了,今天下午收到一条学员家长要求退费的短信。收费之前说的很清楚一旦全年缴费概不退还,可她们只要一碰到督促孩子练琴受挫就心生退钱的念头。”

本来聚会的时候应该聊些轻松愉快的话题,让彼此的感情在言语中升温。小丽一吐苦水,饭桌上的气氛一下子变得凝重起来,饭局的时间都比以往缩短了许多。分开的时候小丽还是一脸不悦,其他参加聚会的朋友也扫兴而归。

生活中我们和小丽一样,很容易被他人影响。会因为别人对自己不好的评价耿耿于怀,会因为别人做了一件有损自己利益的事情恨之入骨。渐渐的,我们变得敏感了。不敢轻易与人交往,思考问题的方式也变得越来越消极。

就像刚才那个例子,碰到学员退费的事情作为管理者可以有两种不同的思维模式。

消极:这个家长真事多,诚心找茬,我的好心情都被她毁了。

积极:不错,家长们已经开始关注孩子的练习问题了。我们培训机构可以做些什么协助家长呢?

消极思维会让人抱怨,把错误归于他人。积极的方式让人积极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我们知道积极更有利于人与人之间的交流以及问题的解决,可为什么不那样做呢?

因为多数人已经在漫长的岁月中形成了固定的心理框架。也就是说大脑里有一个开关,只要一碰到类似事情发生就会自动开启相同的思维模式。想要有所改变就必须从转变心理框架开始。

“心理框架转变”是指舍弃自己对事物理解方法的框架,采用別的框架来思考问题,通过交流的方式来解决心理问题的手段。这是一种常用于家庭疗法的概念。
我们并非“客观地”看待日常生活当中发生的事情。对于发生的所有事,我们总会主观地加上一些含义去理解。就像前面提到的例子一样,即便是同样一个事物,每个人对它的理解都有所差异。通过灵活运用心理框架转变,我们就能对日常生活中的各种事情加以积极的作用,让自己的内心变得更加积极。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以上片段选自《牛津式高效沟通》,一看见“牛津”二字顿时觉得这本书很高大上。看完书后发现作者冈田昭人也很牛逼,他从日本的大学毕业,之后到美国取得硕士学位,又在英国牛津大学读完博士。主修“比较教育学”,成为第一个在教育学研究生院取得博士学位的日本学生。

和同类主题图书相比它将5种技能准备——思考——组织语言——表达——反馈彼此联系,综合性向人们进行解说。书中有轶事、插图、练习内容,简单易懂。

对于学习者来说,学习完这本书的内容后可以更灵活的和他人进行交流,构建良好人际关系,培养更有效的解决问题能力。

长期使用消极的心理框架不仅自己会情绪低落,遭殃的还有身旁的家人、同事、朋友。

所以遭遇负面情绪时先不要抱怨“我怎么那么倒霉”或者职责他人“就是他的错”,而是要学会转变自己的思维框架。

1.客观描述事实,看到什么?听到什么?

客观描述事实可以减少主观臆断,不对发生的事件自动添加剧情。人的记忆有时候并不是那么的靠谱,特别是当自己有情绪时很容易对细节串改成自己想象的样子。

2.将脑海里对他人的负面评价前面加上“正在”二字。

如果说“他就是一个……的人”,话里带有自己的主观评价。换做“他正在做……”只是对他做了什么的具体描述。

3.这件事情的发生能给我带来哪些正面意义?写出至少三个答案。

转变思维框架的过程其实就是一个不断往积极方面思考的过程。正面意义越多,框架改变的可能性就越大。

举个例子,周一的上午学校行政人员在校门口突击检查校牌佩戴情况。当时天空中下着绵绵细雨,一位中年男子送自己二年级的孩子到校门口。

行政人员要求孩子将校牌佩戴好再进校门,家长说校牌在书包里下雨天不方便拿出来,执意让孩子回教室再佩戴,家长和行政人员发生了争执。

到最后两个人仅仅是因为佩戴校牌的事情而争吵吗?不是的。换作是一个和颜悦色的家长,结合当时的情境或许行政人员就允许他孩子进教室再佩戴了。换作是一个性格软糯的行政人员也没有后面一档子事。

事实还是那个事实,孩子把书包放在书包里忘记佩戴。可家长认为是行政人员故意找茬,而行政人员觉得家长气焰过于嚣张。两人都用自己固有的心里框架处理事情,偏离了最初的目的。

假如行政人员转变一下心理框架。

1.我要求学生佩戴好校牌再进校门,学生家长坚持让孩子进教室再佩戴。

2.把“学生家长气焰嚣张,很没素质。”的表达改成“学生家长正在试图说服我”。

3.这件事情可以促使我提升自己的情绪管理能力。督促学生佩戴校牌进校园的事项可以更加完善。这位家长很有主见或许可以让他加入学校的家长委员会以后为学校做贡献。

通过这样的转变后,行政人员不会和家长争个输赢,而是会根据当时的特殊情境权衡问题的解决方法。

或许有人会说这不就是“阿q精神”吗?阿q精神是指一种自我安慰的精神。它的本质是不敢正视现实自欺欺人的骗术。而思维框架转变则是客观的看待世事,寻找事物的正向意义让自己变得更积极乐观。

马斯洛曾经说过:心若改变,你的态度跟着改变;态度改变,你的习惯跟着改变;习惯改变,你的性格跟着改变;性格改变,你的人生跟着改变。

在任何特定的环境中,我们都有一种他人无法禁锢的自由,那就是选择怎样的生活态度。转变思维框架,远离消极心态。因为乐观本身就是一种成功。

(我是三级拆书家饶晶晶,用拆书的方式把生活过成自己喜欢的样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思维导图像一枚魔法牌,你越用越能发现它的神奇。思维导图用于古诗词鉴赏?简直不可思议,最难懂的古诗词可以变得轻...
    fannie史阅读 3,733评论 0 6
  • 3月1日是春节后第一个农产量报表上报日,因办公室事务繁杂差点忘了这项任务,新接手的小李业务生疏只得加班加点带他,这...
    水是鱼的眼泪阅读 167评论 0 0
  • 1.1904年,王国维在他的《教育偶感四则》中写道:“生百政治家,不如生一大文学家。何则?政治家与国民以物质上之利...
    杜子期阅读 1,19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