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觉得事情多做不完,日常焦虑怎么办?5点建议送给你!

总觉得事情多做不完,日常焦虑怎么办?5点建议送给你

01

过去的2月,有一段时间我很焦虑。

孩子转眼就一周二了,开始学说话学走路了,会模仿大人的一言一行了。但是我的育儿知识跟不上孩子成长的步伐,说好的系统学习孩子启蒙教育一拖再拖,我很怕错过孩子学习成长的黄金时期。

决定每天认真写手账,把生活的小确幸都装进手帐里,并在微博上晒自己的手帐。因为喜欢,所以坚持。每周都会抽2个小时乐此不疲地拼贴手帐,效果也都挺满意的,但是从优秀到卓越,还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

因为疫情在家远程办公,孩子又不在身边,不想荒废宝贵的闲暇时光,报名参加了理财训练营,从此学习理财知识不可自拔,从小白营到进阶课,一路升级打怪,希望为家庭配置好保险,为孩子准备教育金,理性地做好投资理财。

今年我最重要的年度计划,就是专注阅读写作,提高自己的写作能力,实现写作变现。我一直信奉一个道理:在30岁以前,一定要找到一件除了工作以外,让自己在这个世界立足的事情。阅读写作,就是我的今生挚爱,至死方休。

但是一个人的时间和精力毕竟是有限的。2月份,我把最主要的精力,都放在了学习理财知识方面,在学习育儿知识、阅读写作方面时间投入比较少,所以内心有点慌张。

我很怕:自己的成长速度,赶不上孩子成长的速度,和父母老去的速度。

总觉得事情多做不完,日常焦虑怎么办?5点建议送给你

02

我很喜欢马特·达蒙主演的电影《火星救援》。

这部电影讲的是载人航天宇宙飞船阿瑞斯3号成功抵达火星,被一场破坏力极强的风暴中断任务,紧急返航。男主因被飞船上击落的零件击中,生怀希望渺茫,队友们只能匆忙返航。

男主以极低的概率活了下来,他面临了身体受伤严重、生活物资匮乏、火星环境恶劣等生存挑战。但是他以惊人的毅力和专业的素养,在火星上生存下来,并等到了人类救援。

他说:“那是太空,它不会迁就你的,在某个时候,一切都会变得越来越糟糕,当一切越来越糟时,你只能坚强的面对,这就是我如何解决问题的。

你要么屈服,要么反抗,就是这样。你只要开始,进行计算,解决一个问题,解决下一个问题,解决下下个问题,等解决了足够的问题,你就能回家了。”

生活就是由一连串的问题组成的,遇到问题我们不要悲伤,不要逃避,而是要头脑清晰、条分缕析地解决问题。

遇到问题不可怕,可怕的是深陷在负面情绪中,自怨自艾,意志消沉。负面情绪对于问题的解决毫无帮助,我们要在脑海中不断演习,向自己提出关键问题:我还能做什么让自己摆脱困境。

缓解焦虑最好的办法,就是立刻去做那件让你焦虑的事情。

03

生在这个焦虑常态化的大时代,唯有常态化努力,我们才能对抗焦虑,独善其身。

总觉得事情多做不完,日常焦虑怎么办?5点建议送给你

1.一次只做一件事。

当我们想提高时间管理能力,更加高效地完成任务清单,消灭小怪兽,很多文章会建议:同时做2件以上的事情,这样会把我们的时间效益放大好几倍。比如一边跑步一边听书,一边做家务一边听音频课程。

其实我们的专注力是有限的,我们可以同时做2件事,但是无法同时专注2件事,当我们同时做2件以上的事情,就意味着一件事都做不好。

这一点我有切身的体会。当我听音频课程,同时还想去处理一下微信信息,我就会被微信信息吸引,而错过课程的精彩讲解。我们的大脑可以在不同事情之间飞速切换,但是真正专注的事情只有一件。

所以最高效的方法,就是一次只专注一件事,做好一件再去做第二件,减少任务之间的切换。饭要一口一口吃,事要一件一件做,一心不能二用。

对于人生规划亦是如此。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情只有一件,每个阶段只能做好一件事。活在当下的意思,就是让我们倾尽所有,做好当前最重要的事情。

当我想明白这个道理,就再也不焦虑了。按照自己的生活节奏,一步一个脚印,心平气和地前进。慢慢来比较快。

总觉得事情多做不完,日常焦虑怎么办?5点建议送给你

2.越早开始理财,就能越早接近想要的人生

越早开始越好的事情没几个,理财就是一个。

很多梦想指南都会建议我们列出100项愿望清单,让自己的愿望可视化,这样可以促进梦想落地开花。

但是看了很多人的梦想清单,发现最大的障碍就是金钱。如果通过努力赚到了钱,这些梦想都不难实现。

多年以来,我都羞于谈钱,觉得很俗,不符合诗和远方的理想。但是不得不承认的一个事实,只有很多很多的钱,才能支撑我们很多很多的梦想。

理财是一门让钱生钱的艺术。人生有三大投资,投资金钱、投资时间、投资自己,而学习理财就是把自己的时间拿来学习如何赚钱。

最好的投资就是投资自己,学习理财是其中性价比最高的投资方式。你只需要付出一小段的时间,系统学好投资理财知识,养大自己下金蛋的鹅,这样就离财务自由不远了,离想要的人生也更近了。

最高效的学习方法,就是参加训练营。我们要走出自己的舒适区,与优秀的人同行。训练营里你追我赶、勤奋努力的学习氛围,让你以最快的速度获得需要的知识,这是一件稳赚不赔的事情。

总觉得事情多做不完,日常焦虑怎么办?5点建议送给你

3.坚持早起,能够解决人生大部分问题

《奇葩说》有一期辩题很有意思:熬夜伤身,但使我快乐,还要不要熬?

其中一名辩手颜如晶的说道:“让我们快乐的不是熬夜,是熬夜干的事情。而这些事情,其实我们早起也可以做,早起既快乐又健康,早起的人生还很美好。

这个辩论逻辑我给满分。熬夜使我快乐,但伤身体,早起既快乐又健康,成年人的选择当然是后者,两者都要。

在我看来,早起并不是刚需,每个人都应该以最佳舒适的方式生活。当你感觉时间不够用了,当你找到心之所爱的时候,早起可以是你备选项。

有孩子以前,我的时间非常充裕,每天晚上都有大把的时间阅读学习。但是有了孩子之后,我发现自己的时间不够了,所以我决定早起。

早起最大的动力,就是去做热爱的事情。2月当我专注学习理财知识,而用于阅读写作的时间很少,我很焦虑。当我尝试每天5点前起来打开电脑写作,我的难题就迎刃而解了。

记得有位作家曾说:在孩子起床之前,家务琐事的洪流之外,拥有一段淡然绝尘的个人时光。

早起就是这样美妙的感觉,耳边还有爱人的呼噜声,和孩子翻身的声音,掺杂着指尖敲打键盘的声音。此刻,就是全世界。

你怎么过早晨,就怎么过人生。

总觉得事情多做不完,日常焦虑怎么办?5点建议送给你

4.给孩子最好的教育,藏在我们最擅长的地方

我的女神王潇,励志品牌“趁早”创始人,畅销书作者,还育有女儿问问。她的女儿和她一样优秀。

她在一篇育儿文章里提到:父母最颤长引导孩子的领域,恰恰正是自己颤长的领域。王潇颤长画画,女儿问问在画画方面也很有天赋,她经常教女儿画画,还经常一起交流一起画画,这是专属于她们最美妙的亲子时光。

罗振宇在跨年演讲中提出人生算法,讲的是你面对世界不断重复的最基本的套路。人生就是一系列概率事件组成的,而我们要做的就是不断提高达成目标的概率。

我们过去常讲的子承父业、名门贵子,就是因为父母亲颤长的领域,能够帮助孩子大概率地成才,所以才有音乐世家、艺术世家一说。寒门也能出贵子,但是相对来说概率比较小。

所以我们能给孩子最好的教育,就是利用我们颤长的学识,去帮助孩子走好人生之路。而我们不颤长的领域,可以交给老师去教育。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作为父母,我们想把孩子培养成什么样的人,要先回过头来看看自己。你若刚强,孩子必刚强;你若坚韧,孩子必坚韧;你若追求卓越,孩子也会超越自我。

总觉得事情多做不完,日常焦虑怎么办?5点建议送给你

5.梦里想做的事,醒来马上去做

Bronnie Ware 是一位专门照顾临终病人的护士,所以有机会听到很多人临终前说出他们一生里最后悔的事。其中排名第一的事情是:

我希望当初我有勇气过自己真正想要的生活,而不是别人希望我过的生活。

心理学上有个理论,较之那些我们做过的事,人们后悔的往往是那些没做的事。所以当人们在生命尽头往回看时,往往会发现有好多梦想应该实现,却没有实现。

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告诉我们一个道理:你永远都不知道,意外和明天哪个先来。最好的生命形态,就是把每一天都当做最后一天来过,活在当下,向阳而生。

所以,梦里想做的事情,醒来马上去做吧。

就像尼采说的,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

敢行动,梦想才生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英国学者李约瑟提出过一个问题:“中国古代科学技术很发达,为什么没有产生近代科学?”后来也有科学史家对这个问题产生了...
    秋月连江阅读 897评论 4 9
  • 想要的,总会来临 感恩遇见。 马兄,邹小爱,小翟,婷婷和王娜 老郭是个很有思想的人,学到的远远不够。 都是一帮爱笑...
    鱼的海海海阅读 880评论 0 0
  • 1.我读不懂,你眼中的风景。 2.学做任何事得按部就班,急不得。 3.莫找借口失败,只找理由成功。 4. ...
    一花一世界wy阅读 102评论 0 1
  • 先放下标题,且等我慢慢说来
    阿房故事会阅读 213评论 0 0
  • 这是醒无忧睡无梦第 10 篇原创文章 时间指向17:00,按耐不住将要下班的心情。 读过我前几篇文章的读者,知道我...
    醒无忧睡无梦阅读 23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