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饥饿的盛世:乾隆时代的得与失》——读书笔记1

文|念伊伊

以前我都是在电视剧看到清朝相关的故事,一直以为清朝皇帝中雍正才是最勤于政务但也是最严苛刻薄的帝王,谁知在看过张宏杰老师的《饥饿的盛世:乾隆时代的得与失》书后,我才知道自己对历史知之甚少,很多事情并非和我想像中一样。

乾隆皇帝这位清代的皇帝让我大开眼界,他刷新了我的认知,正是通过这本饥饿的盛世为我打开清代乾隆时期这扇厚重的历史之门,将整个乾隆王朝徐徐呈现在我面前,让我窥得全局,仿如活在了清代,甚是愉悦。

读完此书后仍余味无穷,这书写得很棒。

张宏杰老师用简洁通俗的文字写出可读性极强的书,虽然作者是位历史学博士,但他能把内容严谨的历史写得让我们普通人都看得通透明白,还觉得有趣,有料,这文字把控力超赞。

那么,乾隆爷所创造的清朝盛世,真有这么完美吗?我们还是跟着着作者,一步步来了解真正的乾隆时期全貌吧!我试着把书中所写精彩内容重新梳理了一遍,简单说说乾隆在位时所发生的事,以便大家读过之后有所收获。

01.幸运的皇位继承人

康熙皇帝的孙子众多,一共有97名,而政务缠身的老皇帝只见过一小半。在四阿哥胤禛(雍正)的特意推荐下,老皇帝见到了胤禛年幼的儿子弘历,聪慧的弘历让康熙皇帝异常喜爱,几天后康熙决定:将弘历带回宫中养育。

幼年的弘历聪慧过人,少年老成,十分懂事,深得康熙皇帝的宠爱。而且乾隆的八字,贵不可言,据传是一个极其有福之人。康熙老皇帝还特意传看过乾隆的生母面相,并对出身卑微的钮祜禄氏说是有福之人。这是笃信八字和面相的康熙老皇帝,将皇位传于胤禛和乾隆的原故。老皇帝传位于胤禛,并指定了让乾隆做胤禛的太子。

后来,雍正病故后,乾隆在雍于留下的传位密诏后四平八稳地登上帝王宝座,没有丝毫悬念,亦无骨肉相残。比起他父亲继位的刀光剑影,不得不说乾隆是位很幸运的帝位继承者。

02.盛世的保障——集权

中国式皇权,就是剥削天下的权力,所以有能力的人无不对这一权力垂涎不已,乾隆爷为维护他的皇位稳固而打压和消灭一切反对势力和权力觊觎者,这些人里甚至包括他的生母钮祜禄氏和亲兄弟。

乾隆对太后极其孝顺,但有一点,就是绝不许太后碰触他的权柄。饱读史书的乾隆对太后吕雉到乾隆皇帝的祖奶奶孝庄皇后干政之事犹为大忌,且历史上太后专权和外戚乱政之事几乎每代都有。专制政治的第一条便是“大权独揽”,为了做到大权独揽,乾隆采取了所有能够采取的措施。

除了他母亲和外戚,皇族也是皇帝必须防范的重点。乾隆兄弟十人,到他登基时,大部分已早逝,只剩下弘昼和弘瞻两个弟弟。这两个弟弟中,弘瞻因给太后请安跪错了地方,被乾隆严厉处罚,革去亲王,并解去一切差事,永远停俸,这弘瞻受此挫辱后不久便病逝,年仅三十二岁。

弘昼也被乾隆处罚过,并终身过着富贵王爷的花天酒地生活,他对政治视为猛虎,从不敢逾越。弘昼常玩一种自己死了的游戏,以至打发无聊的生活,一直玩到六十多岁老死,也算是善终。

在中国历史上,乾隆也是防太监干政最成功的皇帝之一。对太监干政的苗头,乾隆打击起来绝不手软,由于时刻提防,坚持不懈,所以乾隆朝六十年,太监年始终没有对皇权构成干扰和威胁。

03.统治风格巨变——孝贤皇后之殇

乾隆的结发妻子孝贤皇后出身名门,富察氏只比乾隆小一岁,虽是大家闺秀,却从不爱脂粉珠翠,她母仪天下十三载,平居恭俭,不过以通草绒花为饰,不御珠翠。

皇后为人大度,处事公平公正,办事有条有理,诺大的后宫,被她管理得井然有序,上上下下的嫔妃对她心悦诚服。对皇帝的起居生活,皇后更是关怀备至,事必躬亲。皇后对出身卑贱的皇太后,也照顾得无微不至,遇到太后生病,她能彻夜不眠,在太后哏前伺候。太后更是喜欢这个儿媳,一日也离不了她,婆媳关系异常好。

正是富察氏的能干和贤惠,让乾隆精力充沛处理国事,把大清推向了前所未有的盛世。好景不长,1738年九岁的嫡子永琏竟病发而死,让乾隆和富察氏悲痛欲绝。乾隆十一年(1746年)四月,皇后再次生下一个儿子永琮,乾隆对此子爱如珍宝,皇后把全部心血都放在这个儿子身上,寸步不离。

然乾隆十二年(1747年)除夕,年仅两岁的永琮又因天花而亡。此后,富察氏虽未大病一场却小病不断,最终皇后病逝于永琮去世两个月后,在陪着乾隆第一次东巡的路上。皇后的病逝令乾隆悲痛欲绝。

乾隆十三年,丧偶悲痛中的乾隆对皇后葬事在官场之中引发了灾难,不但处罚了从学士,总督、尚书、巡抚到基层官司员不下百名,连一些皇子也被乾隆斥责处罚。乾隆的暴怒令朝野内外一片惊恐,全国官员惊恐不安。

从皇后之丧风波之事,官员们对皇帝有了新的认识,乾隆并不是一个温和儒雅、宽厚仁慈、自制力极强的皇帝,他依然有血有肉且喜怒无常,也有他残酷冷漠的另一面。身为雍正皇帝的儿子乾隆,当然也继承了雍正的酷烈与无情。这也没什么意外,只是他性格的另一面并不为世人知晓罢了。

皇后逝世后,乾隆朝的君臣关系,从此变成了刁钻刻薄主子与奴才之间的关系。

04.权臣的结局

雍正皇帝留给乾隆最重要的政治遗产就是两位重量级的人物:鄂尔泰和张延玉。这两位大臣,都是位高权重,才干过人。鄂尔泰,满州镶蓝旗人,雍正后期的内阁首辅,是雍正最信任的满族大臣。张延玉则是雍正最信任的汉族大臣,任文渊大学士,军国大事,多与参与,被雍正称:“第一宣力大臣。”

乾隆登基后,在没有形成自己的班子前,他只能沿用雍正遗留下来的官僚机构。为了使这个宠大的国家机器维持正常运转,他小心翼翼地维护两党间的平衡,并在用人行政上,特别注意对鄂,张两人一视同仁,绝不偏倚。

乾隆五年,乾隆出色地完成了皇位实习期,他对鄂尔泰和张延玉不再那么须臾不离了。此后不久,鄂尔泰因乾隆出巡之机,想拉政治对手黄延贵下马,却不料被乾隆严历处罚,使鄂尔泰党朋不敢再有任何举动。好在鄂尔泰是个有福之人,于乾隆十年(1945年)“幸运地”病死,算是保住了名节,成为历史上为数不多的得了善终的名臣。

而另一重臣张延玉就没这么幸运了。张延玉是三朝元老级大臣,在康熙时期,他便初展才华,在雍正时期他更是如日中天。雍正七年,成立军机处,任命张廷玉为首席军机大臣,至此,张廷玉达到汉族大臣所能提升的最高位置。张延玉为人谨小慎微,不事张扬,被雍正皇帝视为不可多得的贤臣外,还被皇帝以朋友相称,圣宠不断。

然而,在乾隆时期,年逾古稀的张廷玉的固执和好激动,使他与乾隆帝之间渐生嫌隙,不但剥去张廷玉的伯爵,还罢免了张延玉死后配享太庙的优尊。这位权倾朝野的三代权臣张延玉,在乾降爷打压下最终凄凉归乡,因忧虑过度在乾隆二十年(1755年)卒于家中,享年八十四岁。

由此可见,乾隆帝驭臣之术的狠厉,真应了那句伴君如伴虎古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