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庭坚诗词摘录(一)

作者:黄山谷


《寄黄几复》

我居北海君南海,寄雁传书谢不能。

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

持家但有四立壁,治病不蕲三折肱。

想见读书头已白,隔溪猿哭瘴溪藤。(想见 一作:想得)

作品赏析(摘自诗词网)

这首诗首联“我居北海君南海,寄雁传书谢不能”抒写了对远方友人的思念之情。当时,诗人监德州(今属山东)德平镇,他的朋友黄介(字几复)任四会(今属广东)知县。他们都居住在滨海地区。前句化用《左传》中楚子对齐桓公所说的“君处北海,寡人处南海”,说明海天茫茫相距辽远。后句是说通信颇为不易。古人有雁足传书之说,但又说鸿雁南飞止于衡阳,而四会在衡阳之南。所以,想托鸿雁捎封信去也被谢绝。

颔联“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回忆昔日相聚宴游之乐,并进一步抒写相别十年的思念之深。想当年,春风拂面,我们在盛开的桃李花下举杯畅饮;十年来,漂泊江湖,每当夜雨潇潇、漏尽灯残之时,不由得更加思念远方的友人。这两句所描绘情景的巨大反差,形成了强烈对比,从而更加凸现了思念之情。

颈联“持家但有四立壁,治病不蕲三折肱”称赞友人为官清廉、从政有方。

尾联“想见读书头已白,隔溪猿哭瘅溪藤”赞美友人认真读书、好学不倦。诗人想象友人如今已白发萧萧,伴随着他的读书声的,是那从隔着瘴气弥漫的溪水边野藤上传来的悲苦猿啼。这里颇有为博学多才的友人偏居荒蛮之地不得重用鸣不平的意味。


《失调名》

直须把、茱萸遍插,看满座、细嗅清香。


《点绛唇·浊酒黄花》

浊酒黄花,画檐十日无秋燕。梦中相见。起作南柯观。镜里朱颜,又减年时半。江山远。登高人健。应问西来雁。


《清平乐·春归何处》

春归何处?寂寞无行路。

若有人知春去处,

唤取归来同住。

春无踪迹谁知?

除非问取黄鹂。

百啭无人能解,

因风飞过蔷薇。


《点绛唇·几日无书》

几日无书,举头欲问西来燕。世情梦幻。复作如斯观。自叹人生,分合常相半。戎虽远。念中相见。不托鱼和雁。


《南乡子·诸将说封侯》

诸将说封侯。短笛长歌独倚楼。万事尽随风雨去,休休。戏马台南金络头。催酒莫迟留。酒味今秋似去秋。花向老人头上笑,羞羞。白发簪花不解愁。


《渔家傲·荡漾生涯身已老》

荡漾生涯身已老。短蓑箬笠扁舟小。深入水云人不到。吟复笑。一轮明月长相照。谁谓阿师来问道。一桡直与传心要。船子踏翻才是了。波渺渺。长鲸万古无人钓。


《南歌子·诗有渊明语》

诗有渊明语,歌无子夜声。论文思见老弥明。坐想罗浮山下、羽衣轻。

何处黔中郡,遥知隔晚晴。雨余风急断虹横。应梦池塘春草、若为情。


《蓦山溪·朝来风日》

朝来风日,陡觉春衫便。翠柳艳明眉,戏秋千、谁家倩盼。烟匀露洗,草色媚横塘,平沙软。雕轮转。行乐闻弦管。追思年少,走马寻芳伴。一醉几缠头,过扬州、珠帘尽卷。而今老矣,花似雾中看,欢喜浅。天涯远。信马归来晚。


《诉衷情·小桃灼灼柳鬖鬖》

小桃灼灼柳鬖鬖。春色满江南。雨晴风暖烟淡,天气正醺酣。山泼黛,水挼蓝。翠相搀。歌楼酒旆,故故招人,权典青衫。


《定风波 次高左藏使君韵》

万里黔中一漏天。屋居终日似乘船。及至重阳天也霁。催醉。鬼门关外蜀江前。莫笑老翁犹气岸。君看。几人黄菊上华颠。戏马台南追两谢。驰射。风流犹拍古人肩。


《次韵师厚病间十首》

桃李一春期,松柏千岁永。

经玄事寂寞,发白官闲冷。

草绿艾如张,波清蜮司影。

东里与无趾,渠有幸不幸。


《次韵杨明叔见饯十首》

松柏生涧壑,坐阅草木秋。

金石在波中,仰看万物流。

抗脏自抗脏,伊优自伊优。

但观百岁後,传者非公侯。


《和答魏道辅寄怀十首》

平生弄翰墨,客事半九州。

天未逢故人,园蔬当肴羞。

酒阑豪气在,尚欲椎肥牛。

虞卿不穷愁,後世无春秋。


《和答魏道辅寄怀十首》

雷行万物春,天震而地撼。

闭塞成冬冰,楚越自肝胆。

貂狐谅柔温,藜藿自羹糁。

相思牛羊下,城鼓寒紞紞。


《和邢惇夫秋怀十首》

吾友陈师道,抱瑟不吹竽。

文章似扬马,欬唾落明珠。

固穷有胆气,风壑啸於菟。

秋来入诗律,陶谢不枝梧。


《望江东·江水西头隔烟树》

江水西头隔烟树。望不见、江东路。思量只有梦来去。更不怕、江阑住。灯前写了书无数。算没个、人传与。直饶寻得雁分付。又还是、秋将暮。

注:摘自诗词网。清人陈廷焯在《白雨斋词话》中指出,山谷此词,堪称佳作 ”。它“笔力奇横无匹,中有一片深情,往复不置,故佳 ”。此说不无道理。细读全词,黄明朗率真、情真意切,确乎具有民间词的意味,给人耳目一新之感。全词淡雅中见清新,朴素中见真情,通过多种意境淋漓尽致地抒写了离情。


《用明发不寐有怀二人为韵寄李秉彝德叟》

人生不如意,十事恒八九。

未见历下人,徒倾历城酒。

从来亲骨肉,不免相可不。

但愿崇事实,虚名等箕斗。


《蓦山溪 赠衡阳妓陈湘》

鸳鸯翡翠,小小思珍偶。眉黛敛秋波,尽湖南、山明水秀。娉娉袅袅,恰近十三余,春未透。花枝瘦。正是愁时候。

寻花载酒。肯落谁人后。只恐远归来,绿成阴、青梅如豆。心期得处,每自不由人,长亭柳。君知否。千里犹回首。


注:摘自诗词网。

《蓦山溪》又名《上阳春》,“赠衡阳妓陈湘”又作“别意”。这是一首赠别的词。

上片写陈湘的天生丽质,豆蔻年华,而又柔情脉脉,春愁恹恹,使人魂飞心醉,我见犹怜。下片写词人载酒寻芳,临别伤怀,后约无期的怅惘心情。前者重在绘形,故我绮语;后者重在抒情,颇具风韵。全词运用铺叙的手法,层次分明。

上片首二句先写陈湘年少怀春的内心活动。鸳鸯、翡翠,皆偶禽。雄者为鸳,雌者为鸯。《说文》:“翡,赤羽雀也。翠,青羽雀也 。”雄赤曰翡 ,雌青曰翠。

接下来两句,以远山秋波,比喻陈湘的眉清目秀。“山明水秀 ”与“眉黛 ”、“秋波”相应,言其眉如山之明 ,眼如水之秀 。把美人的眼比作秋波,眉比作远山,是我国古代诗文中所习见的。王观《卜算子》的“水是眼波横,山是眉峰聚 ”即为一范例。末五句,以春花的娇嫩鲜艳,比喻陈湘的年轻貌美。妙在词人不着痕迹地点染了杜牧《赠别》的“娉娉嫋嫋十三馀,豆蔻梢头二月初”的诗句,含蓄而婉转地把陈湘的婀娜身段、锦绣年华勾勒了出来。又以“ 透 ”、“瘦”、“愁”三字分别写出陈湘的情窦初开、腰肢苗条和多愁善感。艳而不冶,媚而不妖,清丽纤巧,情韵兼胜,其构思之委婉曲折,低回往复,出人意表。


《以同心之言其臭如兰为韵寄李子先》

流水鸣无意,白云出无心,水得平淡处,渺渺不厌深。

云行不能雨,还归碧山岑。

斯人似云水,廊庙等山林。


《以同心之言其臭如兰为韵寄李子先》

客从济南来,遗我故人书。

墨淡字疏行,故人情有余。

上言犹健否,次问意何如。

只今意何有,思食故溪鱼。


《用明发不寐有怀二人为韵寄李秉彝德叟》

少时诵诗书,贯穿数万字。

迩来窥陈编,记一忘三二。

光阴如可玩,老境翻手至。

良医曾折足,说病乃真意。


《谪居黔南十首》

相望六千里,天地隔江山。

十书九不到,何用一开颜。


《谪居黔南十首》

轻纱一幅巾,小簟六尺床。

无客尽日静,有风终夜凉。


《谒金门 示知命弟》

山又水。行尽吴头楚尾。兄弟灯前家万里。相看如梦寐。

君似成蹊桃李。入我草堂松桂。莫厌岁寒无气味。余生今已矣。


作品赏析(摘自诗词网)

这首词是黄庭坚于哲宗绍圣三年(1096)在黔州(四川彭水)所作。知命是黄庭坚之弟,名叔达。这首词充分抒写了兄弟间患难相依的深情厚意。

开头两句是说知命万里远来,行路艰难 。《方舆胜览 》:“豫章之地为吴头楚尾。”豫章,今江西,春秋时为吴国之西界 ,楚国之东界,故称为吴头楚尾。

知命自芜湖登舟,溯江西行,正是经历了吴头楚尾之地。下边两句写兄弟患难中相聚的惊喜之情 。“相看如梦寐”,用杜甫《羌村》诗:“夜阑更秉烛,相对如梦寐。”“君似”二句用了两个典故。上句用《史记·李将军传》中“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之典,借以称赞其弟知命。下句用孔稚珪《北山移文》中辞句,以“草堂”拟所居之开元寺 ,以“松桂”喻环境荒寂。

以“草堂松桂”对“成蹊桃李 ”,对偶工整,很有文采。最后二句是对远谪的慨叹,是年黄庭坚五十二岁,故曰“馀生今已矣”。

这首词,作者运用其作诗的遒劲笔法,放笔直抒天伦情谊,质朴浑厚,为宋词中之少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