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女孩

我们一直这么走,可却从未拉过手

我们从来就不是一路人,可却天真地以为可以走到永远。                                                                                                                                              ——题记

默是我初中三年的第一个朋友,我们一起度过了将近整个初中的光阴。

她是那种让人一眼看上去便难以忘记的女孩。

开学报到当天,我穿着小学洗得褪色的校服,有些畏缩地靠在走廊的窗台上,胆怯地望着周围陌生的人群。整个四楼人山人海,熙熙攘攘水泄不通,个头矮矮的我不知不觉就被埋没在其中。

然后我看到了她。

人群中个头挺拔的她,鹤立鸡群。在教室门前徘徊着,一个人,背着天蓝色的书包,很有格调。

我不自觉抓紧了自己旧的芭比儿童书包――那一瞬间我觉得它很幼稚。

她的眼睛很大,水灵,透出的可爱被刻意隐藏,换上了一副冷冰冰的严肃面容,目不斜视。她慢慢走着,昂着头,很高傲,一看就是见过大世面的女孩。

后来我才知道,她在全市最好、学费最高的小学念书,据说那所小学的放学,活脱脱就是全市的“名牌车展”。

但她有点奇怪,可能是怀着一份灰姑娘逆袭的梦想,她很反感别人说她“富二代”,一双鞋子明明好几百却非要说成几十块钱,把自己想得很穷,和我一样。

我是真的很穷,从不带零花钱,属于“低保户”。每当我一脸黯然沮丧地说起,她便一把搂住我的脖子,“没事儿,咱俩还有双手,白手起家……”

班会竞选的时候,我以为不会有人参加,毕竟大家都畏生嘛。

但没想到,上去的人还不少,不过都是城里的孩子。

她是第一个上去的,竞选的是“老大”——班长!我到现在都还记得,走上去的时候,她有些别扭,一双手摇来摇去,很做作,脸色绷紧,严肃得吓人。而走上讲台面对大家时,翻脸比翻书还快,立马换上一副甜美的笑容,妙语连珠,侃侃而谈。

虽然有一点嫉妒,但我承认,她真的很美。尤其是眼睛,特别大。而且个头高,174!

可能是上天眷顾吧……她多才多艺,小学参加过演讲、写过毛笔、练过钢笔字、赢过奥数……而我,只有勉强拿得出手的成绩。

她成了班长,在开学最初的那几天成了班里最炙手可热的人物,光环耀眼的明星。军训时,我蹲在阴凉地的草丛旁,一边玩弄花草,一边远远看着被大家围着拥簇着的她,觉得她是不可企及的梦幻,我们的差距实在是太大了。

但我没有想到,我们居然会走到一起。

也许是因为我高高在上的成绩吧,让她觉得我是个学霸。但那成绩有水分,因为城乡题型不同,乡里简单得要命。

这一点也得到证实,开学最初的数学课,是关于正方形展开图,挺简单,但我死活听不懂。

那一年TFBOYS刚火,花心的我难得专心追了两个月,课本都没翻翻。

当她和同学激烈地争辩“一四一”、“二三二”、当她恨不得站起来高举手、一次次脱口抢答、走上讲台和老师眉飞色舞地比划圆柱的切面……我多希望那只是个梦,梦醒后我依然是小学班里的尖子,可终究无法改变我不如她的事实。

但就是那份虚拟的成绩单,使她抛弃了追逐她的女生,来到我身边。

虽然我们有很大的差别,但也不是没有共同点。我们都很高傲,都希望能“举世皆浊我独清,众人皆醉我独醒”,都渴求自己高人一等,梦想都很远大。

我们又很孤独,这不言而喻。因为那份孤傲,使我们从心底里蔑视咋咋呼呼的小女生,因此都有些不合群。但我们拉不下脸承认这个事实,反而彼此更加自视甚高。

我们都没有出过远门,曾看过《漂亮的李慧珍》,说好了将来到上海一起合居,一起从事金融工作,一起进入职场。

魔都的繁华

其实她挺善良,读到感人的亲情文章都会泪流满面。而我对那一类看了n遍的鸡汤文提都提不起兴趣……

她活脱脱是个理想主义者,父母当着她的面只说真善美的事,导致她满口大道理,编织自己梦幻的乌托邦。

这一点我们是真的不同,我要现实得多。父母当着我的面从不避讳,钱紧啊,亲戚不亲啊,朋友背后插刀啊,社会的冷漠啊……这些负能量的事他们在我面前照说不误,我也过早了解。

所以她有她的理想主义,我有我的现实说法,彼此水深火热,不容越过。在她看来,我有些刻薄,而我嘲讽她活在梦里。


有人说,每一张平静的面孔下,都有一颗偏执的心,就像我。

虽然经过半年多的努力,我的成绩远远超过了她――或者说,是她自己意志不坚定,随大流开始“放肆体验青春”的后果。

但我总觉得,只要她再稍一努力,分分钟都可以超越我,她就是骨子里比我聪颖比我优秀。

所以,我反感她努力的样子。每当我出去问题她紧随其后时,我总是故意挡在她面前,不让她看。

后来有一次,她没有试图急着看,而是一声不吭倚在一旁的窗台上,冷冷看着我。

现在想想,我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要这么做――我们是好朋友啊!

也许是心底的自卑,和深深的嫉独吧。

“我们在乎的往往不是大人物的成就,而是身边人的成功。”

我们总是在食堂里相对坐着吃饭,她细嚼慢咽,像个淑女。我则土里土气,狼吞虎咽。

她羡慕我的随性,我仰慕她的斯文。

她吃得很慢,慢到我们几乎总是最后一对走出食堂。但我习惯了,班级同学也习惯了。

快考试的时候,我突然觉得她很麻烦,在浪费我的时间,索性自己草草吃完先走,留下她一个人,对面空空,很尴尬。

现在想想很后悔,只顾考虑自己,没有顾及她的感受――被人丢下,独自一人,那种滋味不好受吧?

但她从没因此生我的气,一次都没有。仍像以前一样给我占座,有说有笑。

后来她走了,我和许多人做过朋友,可没有一个人,像她一样无限制包容我的自私与偏执。

我一直觉得我们是利益朋友,因为怕孤独才走到一起,友情都在面上,没有什么心与心的交流。

但现在想想,她其实有很多次试图走进我的心里,做我的知心朋友,只不过都被我以人生路不同而断然拒绝。

她会在我被老师骂时替我求情,会把我把手里的重物抢过去自己搬,会很认真地对我说“你不觉得自己很美吗?”

她从来没有对我发一次脾气,而我却一次次压抑着发火。

她有过对我的不满,但我说一句“你这人挺好的,很大度”,她这种情绪瞬间就会烟消云散。

刘若英在《后来》中唱道“而又是为什么,人年少时,总要让身边的人受伤?”

为什么?为什么在毕业之后,在分开之后,我竟越发怀念她的好?越发觉得和她的友情是那么的可贵?越发觉得,她就是我初中最好的朋友?为什么失去之后才发觉当初忘了珍惜?

初三下半年,她转学跟父母去了澳洲读书,十年之内都不会再回来了。

虽然她早已隐约提到过,但我们还是吃了一惊――出国念书,那是小县城里平凡的我们想都不敢想的天方夜谭。

那个早晨,我看着她的背影消失在走廊拐角,留下一个中考百日倒计时公告栏。

我看着上面的两位数字,那才是我的现实。她有她的路,我有我的关,中考不允许悲伤,中考之前没有离别。

我转身再次投入了题海的怀抱……

遥远的距离并没有使我们变得亲近,反而愈发疏远了。正是那一份虚荣,使我们都不愿意主动开口,默默等待着对方先来找自己聊天。

但……谁会呢?

昨天,她在空间里发了一条说说,关于个性资料。当看到“最爱的人的名字的首字母”是“Q”时,我不觉笑了。

我知道那是谁,因为她多次半开玩笑半真心跟我说她爱我,一种简单的喜爱。

我随手给她点了一个赞。

三秒之后她给我发来了五条消息,问我在不在。

我正在吃饭,看到后放下筷子走到卧室。我们聊了将近一个小时,话多得说不完,挂了之后仍不尽兴在黑暗中默默的聊了很久。

我们真的不是没有话题,只是高傲得不愿先开口。

那份残存的虚荣和倔强,使我们保持高冷。它夺走了我们许多的时光,剥夺了许多的可以交心的片刻。

我们什么时候才能放下不知怎么招惹来的孤傲清高,堂而皇之的表达思念呢?

相信时间吧!

现在,每当想起初中和她度过的日子,都会觉得交到她这个朋友,是我三年最大的收获。

那个女孩,感谢你包容了年少轻狂的我,在我最孤独的岁月里给了我陪伴。

愿我们在彼此看不见的岁月里熠熠生辉!

期待与你相遇在古镇街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