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某些时刻,有些路终究得一个人走

人生是各种不同的变故、循环不已的痛苦和欢乐组成的。那种永远不变的蓝天只存在于心灵中间,向现实的人生去要求未免是奢望。——法巴尔扎克
网络图片

前几天的中午,正在午休时,突然被一阵骤然而起的电话铃声给惊醒,拿起手机,看到是一个陌生的电话号码。

看时间还早,刚刚睡着。我以为是骚扰电话,本不想接,可又怕是谁找我有什么事情,再者铃声一直响,也怕给儿子吵醒,急忙接通了电话。

对方在电话里呜啦啦的,说的不是很清晰。听了半天,我也没有听出到底是谁,正想说你是不是打错了的时候,对方电话突然换成了一个女声:“姐,我是秋呀?”

这次我听出来了,原来是表妹秋的声音。我急忙坐直身子将电话拿至外间问,怎么了?是不是有什么事情?

表妹就告诉我,是想问问她的妹妹霞实习的事情。

表妹霞学习的是康复治疗专业,今年六月份需要到医院实习一段时间。前些日子,她已经就实习的事项问了我一下,我也给她说了我的建议和看法。

我以为她已经都明白了呢,可谁知,听表妹秋的意思,最近几天她每天都给舅舅打电话,问关于她实习的事情该怎么办?

说实话,听了妹妹秋的电话,我心里是有些生气的,不是生气这个电话打扰了我的午休,而是生气表妹霞的不懂事。

表妹霞是舅舅的女儿,舅舅自从去年夏天发生过脑血管意外以后,就留下了一些后遗症,走路和说话都不如以前利索。

去年中秋节我回去看望他的时候,发现生病以后的他,比以前似乎一下子苍老了十岁都不止。

小的时候每次去外婆家,看到身材高大的舅舅不怒自威的样子,每次我都很害怕,不敢看到他,更不敢接近他,虽然他从来都没有批评过我,更没有呵斥过我,可我依然很怕他。

我对他的惧怕感的消失,还是来自于前年,我和姐姐一起去他家看望他的时候。

那天在他家吃饭时,我看到他端着碗,亲自喂我那个淘气的不肯好好吃饭的小外甥女吃饭时,那和蔼可亲而又耐心十足的样子,让我内心那么多年对他的惧怕,一下子消失的无影无踪。

原来,高大的他也有这么平和而有爱的一面,看起来完全没有那种威严的样子,完全是很慈祥很亲和的一个人啊!

听母亲说,舅舅自从生病后,心情一直都很低落,自己每天都在坚持康复锻炼。

其实由一个身体健壮的人,突然间躺在床上,需要照料,换谁都难以接受,还好舅舅恢复的不错,除了腿脚没有以前利落,说话没有以前清晰之外,生活不受影响。

不过,再也经受不起大的刺激了。

我不明白表妹是怎样想的,为什么要一遍一遍的给家里打电话,家里人到底能帮上什么忙呢?

其实临近实习毕业,每个人的心里,多少都会有一些不适感,会有一点孤独迷茫。

因为这个时候,整个人处于一个角色转换的过渡阶段,从一个学生过渡到一个社会人,工作者的转换。

不适是必然的,人总是要学会长大的。

但是不要怕!要出去看看,不试试怎么知道外面的世界是怎样的,毕竟年轻有手有脚的,如果选择的专业不好找工作,那么毕业以后也可以选择换一种职业的。毕竟学校教的只是课本上的内容,不会教你人情世故这些!

其实表妹学的专业,就业倾向还是很清晰的。只要努力学习,毕业以后是肯定能找到工作的。而目前的不适困惑及焦虑不安,这是人在成长过程中的一个必然阶段而已,就如高考前夕的焦虑茫然一样。走过去,也就是一个过程而已。

再说,谁的青春不迷茫?

有压力,有焦虑,其实挺好的,说明自己对未来有期盼,就有了努力的方向。

当自己有了让自己感觉到不适的情绪时,自己要学会积极的排遣,跑步运动,打球,听音乐,读书,都可以使自己慢慢放松下来,不一定非要给家里人一遍又一遍打电话,将自己的紧张情绪传染给家人。

再说没有一个叫李刚的爸爸,把事情说给他又能怎么样呢,也帮不上忙,竟是徒增爸爸的烦恼。

我向来是报喜不报忧的人,像这样的事情,我是不会给家里人说的。

本来人的出身是无法选择的,但你可以选择出生以后的努力程度。

有些事情能争取尽量争取,真的争取不来,那就顺其自然。毕竟,尽人事,听天命。

人生的某些时刻,有些路是必须要自己一个人走的。就连家人也帮不上忙。

等到以后工作了,生活稳定了,内心也会渐渐的安静下来。再回过头来看当初的一切,不过是人生的一个小坎坷而已。

现在需要做的就是:多做,少想。该来的一切,都会来的。

因为很多事情,不是刚毕业的人就能想明白的。

其实很多事情,过了一辈子的人,也不一定想得明白。

做事的时候,才不会痛苦。

这个时候的心态就显得尤为重要,要学会去承受各方面的压力,让自己更强大。

除此以外,别无他法。

还有,做什么事一定得有自己的主见,不要心问口口问心的。外在的事情,或许别人可以帮些忙,但内心的成长,必须得是自己一个人成长,谁都帮不了忙。

晚上的时候,我给表妹打去电话,安慰了她一番,又鼓励了她一下。

我告诉她,如果需要钱的话,我可以帮忙。如果有什么想不开的话,也可以来问我。但是,有些路,必须得自己一个人走,有些决定必须得自己来做,谁也帮不了。

说了这些话之后,也不知道她听明白了没有?但是后来,她没有再给我打过电话。

其实说完这些话后,我也觉得自己有些残忍。可是,如果自己不先成长,不先自救,又谈何让别人来救你呢?

毕竟,人生的某些时刻,有些路终究是得自己一个人走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