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肤结构

皮肤结构

面部皮肤分为几层,你知道吗?

面部皮肤分为三大层:表皮层、真皮层和皮下组织

皮脂膜、

1、表皮层:角质层、透明层、颗粒层、有棘层、基底层、

基底膜带、

2、真皮层:乳头层(浅层)、网状层(深层)

     皮脂膜    

一、什么是皮脂膜

皮肤角质层的表面有一层由皮肤皮脂腺里分泌出来的皮脂角质细胞产生的脂质及从汗腺里分泌出来的汗液和皮脂腺分泌的油脂,以一定比例融合在皮肤表面而形成的一层膜就叫皮脂膜。皮脂膜PH值应维持在5-6呈弱酸性的状态,以保持皮肤的健康。

\ast 皮脂膜的作用

是皮肤表面的免疫层,抗感染作用;有效锁住水分,滋润肌肤;屏障抑菌作用,保持皮肤的健康。

皮脂膜受损表现

容易造成皮肤由细腻变得粗糙,保水功能降低,使肌肤变得干燥,洁面后有紧绷感。

     其中表皮层分为    

     (角质层、颗粒层、有棘层、基底层)     

二、角质层

什么是角质层

角质层表皮最外层的部分,主要由 10 至20 层扁平、没有细胞核的死亡细胞组成。当这些细胞脱落时,底下位于基底层的细胞会被推上来,形成新的角质层。

角质层的作用

主要起保护作用;有助减少水分蒸发,吸收水分,使皮肤保持湿润。

角质层受损表现

干燥、脱屑、细小皱纹产生,角质层变薄,肌肤易敏感。

三、颗粒层

什么是颗粒层

颗粒层位于棘细胞层的浅层,由2—3层细胞组成。其厚度随角化层的厚薄而变化。由晶样角质和颗粒细胞组成,具有折射反射过滤吸收紫外线。

颗粒层的作用

具有折射反射过滤光线的作用,折光性强。

颗粒层受损表现

皮肤晦暗无光,皮肤暗沉,面色晦暗,色素沉积。

四、有棘层

什么是有棘层

有棘层位于表皮层中基底层与颗粒层之间;与基底层的细胞是同一个,但形状上稍扁些;且外观上也有明显的改变。依身体部位之不同,有棘层细胞就有10至15层不等的数目。由许多线状的纤维所连结。在这些线状纤维之间,有很多带着营养成分的液体充塞、流动着。

有棘层的作用

提供营养成分、初级免疫功能。

有棘层受损表现

提供营养成分能力不足;皮肤抗压能力变弱;容易出现红血丝、敏感、皮肉丘疹、红肿等。

五、基底层

什么是基底层

基底层是表皮的最下层,附着于基膜上。由一层立方形或矮柱状的基底细胞紧密排列而成,基底细胞是未分化的幼稚细胞干细胞),有活跃的分裂能力,新生的细胞向浅层移动过程中逐渐分化形成表皮其余几层的细胞,故基底层亦称生发层

基底层的作用

有活跃的细胞分裂增生能力,补充衰老、脱落的角质细胞,新陈代谢,含有黑色素颗粒,使深层组织免受紫外线辐射的损害。

基底层受损表现

毛孔粗大,外油内干,油水分离,黑头粉刺增加,蛋白质合成异常,易长毛; 新陈代谢缓慢,易长斑和衰老。

     基底膜带    

什么是基底膜带

细胞外基质特化而形成的一种柔软、坚韧的网膜结构,一般厚40~120nm。位于上皮细胞内皮细胞的基底部,或包绕在肌细胞脂肪细胞雪旺氏细胞周围,将细胞与结缔组织隔离。

基底膜带的作用

使表皮与真皮紧密连接起来,并具有渗透和屏障作用,表皮层与真皮层营养交换,当表皮细胞受到损伤时,基底膜发出信息,真皮细胞修补。

基底膜带受损表现

炎症细胞肿瘤细胞和一些大分子可通过此层进入表皮,法令纹增生,眼角下垂、黑眼图、眼袋、眼窝塌陷等眼部问题,五官结构比例失调。

皮肤结构

     六、其中真皮层分为    

真皮层的厚度是表皮的十倍。

     (乳头层、网状层)     

乳头层

什么是乳头层

乳头层位于真皮浅部,与表皮的基底层紧密相连,由大量的结缔组织形成真皮乳头,突向表皮基底层,形成波浪状的接触面。乳头内分布着丰富的毛细血管网和感觉神经末梢,如触觉小体。

乳头层的作用

供给表皮所需要的营养物质,同时运走代谢产物,维持皮肤表面平整维持皮肤表面平整,终级免疫。

乳头层受损表现

免疫功能下降,皮肤易感染,长痘,留下痘印或痘坑,肌肤易留下疤痕。

网状层

什么是网状层

网状层位于真皮的深层,与乳头层无严格界限。主要由粗大的胶原纤维束和弹性纤维、网状纤维束组成。纤维束排列多与体表面平行,其余纵横交织呈网,从而使皮肤弹性韧性加大。

网状层的作用

支撑面部轮廓,紧致轮廓,有较大的血管淋巴管以及汗腺、毛囊,皮脂腺等,神经能感受压迫和振动的刺激。

网状层受损表现

真性皱纹增加,皮肤松驰下垂;

    七、 皮下组织    

什么是皮下组织

皮下组织又称为“皮下脂肪组织”,位于真皮下方,与真皮无明显的界限,解剖学上称为浅筋膜,临床上称为蜂窝组织。皮下脂肪组织是一层比较疏松的组织,它是一个天然的缓冲垫,能缓冲外来压力,同时他还是热的绝缘体,能够储存能量。除脂肪外,皮下脂肪组织也含有丰富的血管,淋巴管,神经,汗腺和毛囊。

皮下组织的作用

缓冲外来压力;能够储存能量;调节体温功能;呼吸功能;吸收外界的营养物质;新陈代谢功能。

皮下组织受损表现

皮肉分离,抽屉症

     护肤步骤  

日常护肤流程

洁面乳➜爽肤水➜原液➜精华液➜眼部精华➜乳液➜面霜➜面膜

周护理

洁面乳➜去角质➜爽肤水➜原液➜精华液➜眼部精华➜乳液➜面霜➜面膜

注意事项

不用频繁洗脸,洁面过度;不用经常去角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