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组织学生应援被停职:被重新审视关系的不只是爱豆和粉丝!

01

上课成了应援会,电视剧都不敢这么演!

“肖战哥哥你很好,我们很喜欢,冲啊!”

5月10号,这句话可谓是自带bgm地响彻了整个网络。这是一段来自于一位博主发出的视频内容,视频里一群小学生整齐划一地跳着舞蹈,喊着这句口号,背景音乐是肖战新出的歌。

发视频的这位博主是一名小学教师,也同时是肖战的粉丝。用自己的学生来应援,还真是史上头一回见。

视频一经发出,引起了大量网友的声讨:

“学生把无关课堂的东西带到课堂是不对的,那老师呢?请老师也认清自己的行为是错误的。”

“这老师明显不是站在为人师表的立场去教导学生的,而是站在粉丝立场宣泄个人情绪!”

甚至还有网友直接骂道:“为什么这样的垃圾也能当老师!”

当天晚上,肖战在微博上发文:“请你们再一次认真听我说!希望所有人把学业、工作、生活,都放在追星前面。好好学习,认真工作,尽好自己的责任和义务,遵守职业规范和行业底线。我不需要应援。”

你看看,这还是“人”说的话吗?这都把偶像逼成什么样子了!竟然说出了“我不需要应援”这样的话。

5月11日,当地教育局对此事做出了调查处理,学校对当事老师作出停职停课的处理,教育局对该教师所在学校的校长进行了诫勉谈话。

这件事情虽然告一段落,可事件的风波还未停,肖战成为了最受热议的明星,大家不仅感叹:这可能是史上自身兢兢业业,却被粉丝搞得最惨的明星了!

还有人在这件事情之后,还云里雾里地不知道肖战是谁,却被身旁的人告知,肖战今年“连糊”两次,都拜粉丝所赐!

这还要追溯到“227大团结事件”,让我们从头简单梳理一下事情的始末。

02

被粉丝坑惨两次,编剧都不敢这么编!

前段时间网络上流行这样一个段子:

肖战不理智粉儿:“即使全世界和哥哥为敌,我们也会支持肖战哥哥的。”

肖战:“我为什么要与全世界为敌?”

肖战不理智粉儿:“我们帮你!”

肖战是如今当红的流量明星,2016年出道,凭借2019年夏天的一部基调偏向于“耽美”的热播剧《陈情令》,打开了顶流之门,从同龄的小鲜肉中脱颖而出。可是没想到在急速爆火八个月后,肖战成为了一个活靶子,成为众矢之的。

事情是这样的:

2月24号上午,某写手在AO3网站发布了一篇同人文章《下坠》,故事中插入了肖战女化之后的形象,故事情节也不利于肖战的荧幕形象,所以遭到了肖战唯粉的抵制,粉丝举报了这篇文章和网站。

随后,事件持续升温,大粉们联合行动,导致了AO3网站作品被封,这就触动了很多热爱这个网站作品的粉丝。

2月27日,肖战唯粉没有停止举报的打算,过激言辞以及行动更是激起了诸多路人不满,一时间,欧美、日韩、漫画、同人等圈子纷纷加入。

2月28号,所有对肖战唯粉举报行动不满的的网友们,联合起来,将肖战在各大社区、网站的话题广场进行屠版。

2月29号AO3彻底被锁,无法登陆该网站的网友群情激奋进行了抵制肖战一切代言产品的行为。

3月1日部分肖战代言品牌下架,肖战主演的电视剧《陈情令》评分跌落到7分。

虽然肖战工作室发文道歉,但是在风口浪尖上发声,声音力量微乎其微。而作为主要当事人的肖战采取了冷处理的态度,在这期间,肖战的微博一直没有更新,直到5月6日,这场历经了72天的事件,终于有了回响。

03

肖战接受采访发声,剧情终于走向正轨

5月6日,肖战首次出面接受采访,回应了这样两个问题:最近的生活状态如何?偶像是否应该管理粉丝?

肖战面对镜头,说道:“认真的时候工作,糊涂的时候读书,独处的时候思考,难过的时候睡觉。其实这句话,可以很好地概括我这几个月的状态吧。”

而谈到偶像是否应该管理粉丝这个问题的时候,肖战更加认真,语气也有些点沉重:“这几个月,这个词也一直围绕我,我自己也有很认真地思考,包括我也有跟我的工作人员探讨过。”

“首先我不认同‘管理’这个词,我们不是一个上司和下属的关系,更多的我们是一种平等的关系,对于我来说,我首先要做好的是自己的本职工作,身体力行地去做一些正能量的事情,去引导喜爱我的人。”

最后,肖战传递了一个观念:“支持你的人越多,关注你的人越多,你的责任也就越重大。”

04

剧终引思索:

不只是偶像和粉丝需要重新审视关系

肖战的事情到这里就是全部的过程了,不知道大家在吃瓜之余,有没有进一步思考一个问题:这只是饭圈偶像和粉丝之间如何处理关系的命题吗?

时代快速更迭的今天,面对着众多冲击,我们需要重新审视的关系还有很多,新的恋人关系、新的师生关系、新的父母和子女的关系等等,还有就是身为职场人士应该了解的新型的上司和新一代员工的关系。

肖战的事件完全可以多角度去分析,我们从这件事情中不难发现这三点:

一是新一代的年轻人在职场生活中加入了自己的个性态度;

二是时代要求的最好关系不再是附属和服从,而是平等;

三是最为中心点的人物,有着强大的影响力,会辐射到周边的人。

随着最早的一批九零后步入30岁,职场上的主力员工逐渐变成了九零后群体,九零后这一批人的成长环境和七零、八零很不同,这就衍生了一个问题,职场上高层的领导们和新的九零后员工之间存在着差异,这种差异使得上司很难摸清这一代的孩子究竟在想些什么。

这就需要我们思考一个问题:在职场中,七零、八零的领导者们如何处理好和新一代员工的关系,才能追赶上时代的步伐,赢得最佳的效果?

我们首先看看九零后工作的目的是什么?

如果随机地把这个问题发到朋友圈,征求一下九零后青年们的意见,就会发现这样的回答:

“所有不讲钱,只讲感情的公司都是耍流氓”

“只要老板钱给的好,我能成为他贴心的小棉袄”

“自然是钱,工作不为赚钱,难道我要赚情怀吗?”

工作对于九零后来说是直接和金钱挂钩的,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工作等于金钱是他们第一个深入脑子的观念。

网络上有这样一个段子,90后对金钱的执著到了什么状态呢?我们来对比一下,这个时代80后忙着结婚离婚,00后忙着谈恋爱,只有90后紧锣密鼓地忙着搞钱。

虽然金钱至上,但是九零后的金钱观念并不扭曲,他们的金钱观有着这三点特征:精致、骨感、切实。

精致是基于他们的消费目的,九零后的消费目的更大一部分体现在提升自我各个方面的质感上,这个提升包括在消费中对于基础物料的品质追求,对于消费方式和场景的感受追求,对于消费结果带来的利益增长追求等等。

举个例子,很多青年会在自己的经济能力范围内,在购物的时候更偏向于大品牌;周末放假的期间,也会约上好友打卡一些新奇的高质量的餐厅;他们更愿意把金钱花费在报一门瑜伽课保持身材,或者报一门摄影课程成就自我的兴趣爱好上等等。

骨感是基于九零后对于金钱秉持着的观念,就拿朋友之间约着出去玩来说,在消费的时候,九零后更愿意AA制度去进行活动。这也完全不影响他们之间正常的朋友关系,在金钱上可谓有着棱角分明的骨感。

而切实是基于九零后正视金钱的作用层面,他们不避讳赤裸裸地谈钱,无论是在感情关系中,还是在亲情关系中。“谈钱伤感情”的观念逐步地转换为“谈感情伤钱”。

除了赚钱,九零后工作的第二个目的是为了得开心。

有这样一个视频,一个70后的公司老板总结了关于九零后员工特点。那个老板这样说道:“九零后员工的极大特点就是特别真实,喜欢就是喜欢,不喜欢就是不喜欢,他们会非常直接地告诉你。”

之所以会有这样的特点,是因为这一代人生长的环境优越,不是为一口饭吃来打工的。

这一代的根基是建立在前两辈人努力的基础上的,根基发生了变化,人口结构发生了变化,就不存在为了家庭生存烦恼的事情,随之而来的,就是关注自我的内心,他们会追求真正想要,能让自己开心的东西。

除了以上的两点,能够赢得九零后关注的还有公司的老板是否值得跟随。

老板要是有魅力,实在是超级加分项。

针对九零后员工的这些特点,身为领导者应该如何应对呢?

第一点就是要拥有契约精神,给他们想要的东西。

有这样一个现实的例子,一个老板在管理公司的时候,发现一个问题,他说九零后的员工啊,一下班就找不到人,公司有什么临时紧急的任务,根本联系不上人。这个问题令他很苦恼,后来他在不断地管理实践中,总结出了一个很好的方式。

他会在招聘人员的时候,提前把工作的内容性质和应聘人员说清楚,公司是一个创业型公司,我们的工作形式就是偶然在下班的时候有紧急任务,也需要回应和执行。是否可以接受这个条件,如果接受我们可以进行进一步的沟通。

这就相当于坦诚地把工作所有具体细节的内容和注意点放到明面上,和应聘人员达成一致,也就达成了一种契约精神。

什么是契约精神呢?“契约”一词源于拉丁文,在拉丁文中的原意是交易,其本质是一种契约自由的理念。

在把契约放到明面上之后,双方处在的不是招聘者和应聘者的上下关系,而是平等的关系,而追求平等自由,也是九零后员工的目标。

第二点就是要让他们感受到快乐感和舒适感。

现在有些九零后员工多的公司,它们会增加一些不一样的福利,比如六一儿童节的时候,给员工放半天假,每人发一包十元钱的小零食。这样做钱花的少,但是效果是最好的。

再比如像是谷歌、facebook这样的公司,都在有意识地迎合年轻人,把办公室的设计成比较有创意的空间,墙面也会有个性的涂鸦墙,用来吸引年轻人。

以上两点用一句话总结九零后员工的心理渴望那就是:钱给到位,事情干得开心就OK了。

那第三点,就像是偶像自身的影响力一样,能让人觉得只要是这个人,就异常喜爱,只要是这个老板,怎么做都有劲头,那就需要老板自身有魅力,成为值得追随的人。

有一个老板在找九零后离职员工谈话的时候,询问员工为什么要离开啊?是因为待遇不好吗?发展机会不好吗?没有股权吗?

那个员工摇了摇头,说都不是,最后员工直率地说出的理由,让这个老板简直意想不到,员工觉得这个老板总板着脸,一点都不好玩。

因为不好玩所以辞职这个理由,看起来好像很荒唐,但是确实存在于新一代员工的思维模式中。

这一代的九零、九五后,因为有着极强的财富安全感,不再追求这个公司对他有多好用,而这个时代也不再是给员工好的培训和福利就能留住员工了,而是好玩比好用重要。

那么作为老板你就要学会做到这两点:一是以身作责,说你做的,做你说的;二是因材施教,针对不同性格和不同能力的人做出不同的辅导方式,不是用一种方式屠杀所有员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