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可以养你六年,却不能养你一辈子。.5.十月辞职和冬生一起创业

.5.十月辞职和冬生一起创业

出差回来回到出租屋已经是晚上七点,十月看见屋内一片狼藉,随处可见的啤酒瓶和烟头,有一股腐蚀的味道。

冬生会去哪了。十月有一种不祥的预感,当她望向试衣镜时,上面贴着一张从自己笔记本里撕下的扉页,鲜红的对不起歪歪扭扭。

难道那是冬生的血。他怎么这么笨。十月吓坏了,连忙拨通冬生的电话。响了十几秒后冬生终于接通了电话。

冬生,你在哪?

你不是不要我了吗?冬生低沉而绝望的声音透过电话直抵十月的心脏,生硬的疼痛。

你在哪,我回来了。

真的吗。冬生兴奋不已,片刻后冬生又陷入无限的冷寂。你还是不会原谅我对吗?

怎么会,我要是不原谅你我回来干嘛呢。快告诉我,你在哪里。

我在楼顶。

十月从四楼急速爬上楼顶,两腿有些发软。她被冬生吓得魂不附体。

十月看见一个光头的男人坐在楼顶呈三角形的屋檐旁,背靠着屋檐,左边是七层的高空,右边散落着几罐空了的啤酒罐。

憔悴而颓废的神情让十月心疼不已。

冬生?

十月。冬生像个孩子看见母亲般欣喜狂奔而去。冬生一把抱住十月,紧紧的不愿再放开。

十月,我想你。

十月内心的柔软又被此刻的冬生融化,完全联想不到他之前的肮脏,他仿佛又是那个眼里闪烁清澈的男人,她初见时的冬生,善良美好而单纯。

十月轻轻推开冬生,摸摸他光洁的头。你怎么这么傻,这样一点也不帅。

十月,对不起,我再也不会做伤害你的事情了。所以我决定从新开始,从头开始。酷不酷,像不像张东健。冬生瞬间破涕为笑。

酷,以后晚上咋们都不用开灯了,多亮啊。十月伸出双手握住冬生的双手。

冬生轻微躲闪,发出疼痛的哎呦声音。

怎么啦。十月关切的问。只见冬生左手腕处有刀片割过的痕迹,右手手背上有烟头烫过的两处伤疤。

你怎么这么傻,以后都不许这样。十月眼里泛着泪花,双手抱住冬生的腰,脸贴在他高大的胸膛上。

如果一个男人为了取得一个女人的原谅而不惜伤害自己的身体,在单纯的十月认为这便是为爱义无反顾,甚至可以付出自己生命的崇高爱情。

而实际上,这是威胁,是不成熟,是无形的绑架。

深圳的冬天像秋天,大部分时候阳光明媚,极少寒冷刺骨。眼下年关将近,十月对自己工作几年来的存款并不满意,但她决定全部拿给父母盖新房。

董事长明白十月不可能接受自己,而自己也不会去离婚,因为如果被十月知道是因为爱上她而和自己老婆离婚,十月绝对不会接受,或许十月还会选择离开公司。

十月和别的女孩不一样,她正义、阳光,单纯而美好。每天上班能看见十月的笑脸他已经心满意足。他对十月的关心只能体现在平常的琐碎里。

十月感受到董事长的关心刻意疏远,因为她的内心被冬生再次填满。她知道董事长比冬生优秀许多,但有些感情是注定的,不能随意任性。

冬生开始为能去十月家做铺垫。在家里表现得像个模范丈夫,尽管工作依旧没有着落,但洗衣做饭十分勤快。

十月生理期间更是无微不至的照顾,端茶倒水,按摩,手暖十月的小腹。十月认为或许过日子便是如此吧。

所以当十月决定回家过年时,冬生诚恳的要求陪她一起回家时,十月同意了。这是十月第一次带男朋友回家,尽管那时她并没有想过要和冬生结婚。

十月知道冬生没钱,她也不能让冬生失了面子,冬生失面子不就等于给自己找尴尬。十月掏钱拿给冬生去买些见面礼回家,这些礼节性的东西是如何都不能少的。

十月的父母对冬生并不满意,但出于待客之道,他们都热情的款待冬生。

冬生过于瘦弱,而父母眼中的女婿应该是圆润看起来有福气的。这印象第一关冬生并没有优势。

十月的父亲沉默寡言,不好酒,顶多抽点烟。冬生不知道如何和十月的父亲相处。十月提示可以打麻将、斗地主,十月家乡的牌文化历史悠久。

冬生不会打麻将,斗地主倒是拿得出手。但一场纸牌下来,冬生并未觉得和十月的父亲有增加任何感情,顶多是客人的以礼相待。

弟弟还小并不懂事,他哪里知道姐姐应该要嫁给一个什么样的人,怎样的男人才能给姐姐幸福。

十月为了能让冬生讨母亲欢心便让冬生给母亲帮忙做饭。那时农村普遍还使用土灶。砖头砌的灶身,上面放一口大铁锅,灶台后面是一个小柴房,里面堆满柴火。

柴火基本都是均匀折断的棉花梗,缠绕几圈稻草做成的。

母亲一般比较关心未来女婿家的家庭成员、家境以及他的工作。当母亲得知冬生家里兄弟姐妹众多,又是农村的孩子时,十月的母亲脸上露出了不悦的表情。

但她不想让冬生察觉,依旧保持着微笑。

当问及工作时,冬生给十月的母亲讲了自己创业失败的故事,说自己目前没找到合适的工作。

靠着冬生的三寸不烂之舌,把自己讲的头头是道。十月的母亲听了也觉得这孩子应该有能力有出息,只是目前机会不好。

冬生能主动讲出自己目前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这在十月母亲心里证明这孩子诚实不狡诈,是个好孩子。

但十月的母亲内心还是不看好冬生,毕竟自己辛苦了一辈子,送女儿上大学,就是希望她能找份好工作,然后找个好人家。

冬生基本没有任何条件,她不能让女儿冒险。

大年初二是亲戚相互走动拜年的日子,但在十月家里每年约定俗成的是所有亲戚来拜年。

叔叔伯伯和姑妈们都不看好冬生,趁冬生不在,姑妈们都拉着十月劝告,十月只是笑笑的说放心吧,我又不和他结婚。

那时十月之所以能云淡风轻的说出这句话,也因为十月根本就没有想过和冬生结婚,毕竟他们认识还不到半年,怎么可能谈婚论嫁。

十月根本也没有带冬生回家过年的想法,是冬生硬求着跟来。来也就来了,十月根本没有想过家里人的反应会这么大。

十月本想着不过是带个男朋友,又不是结婚对象。

晚上,母亲拉着十月的手和她谈心。母亲讲诉了自己如何辛苦走到今天,希望十月慎重选择。至少选个家里条件相当的男孩子,这样十月也能少奋斗多少年。

十月依旧笑笑说,妈,您放心,我又不跟他结婚,你就别操心了。

所有的女人只有在自己经历了生活的苦难之后才明白什么叫悔不当初。明明可以选择物质,为什么偏偏选择填不饱肚子的爱情。

十月无法体会母亲口中的苦难,十月只是单纯的想,自己有文化,不用种田就不会那么苦了。

生活的苦难从来不是用烈日炎炎的田间劳作和高楼大厦里空调办公来区别的。也不仅仅只是单纯的物质供给和精神患难。

大年初四,冬生想带着十月回自己家过年。十月说服父母说去冬生家呆两天了解下情况就要回公司上班了,从冬生家去公司更近。

父母认为十月去了解下冬生家里情况也好,这样十月或许也能有自己新的判断。

冬生的家在很偏远的农村,山山环绕。交通不便,经济落后。

到达火车站时已经是晚上六点,到达冬生的老家根本就没有其他的班车。但大过年的在外面住一晚还不如打个车回去。

十月在超市大包小包的买了很多礼品和吃的,听冬生提起他二嫂子刚生孩子,于是十月在超市买了两提补品。

既然提到二嫂,肯定还有大嫂。十月知道冬生家三兄弟,其余都是姐姐。为了避免大嫂多心,十月给她们一人准备了一份补品。

冬生拦了几辆的士,终于有一辆愿意去他家。至于的士费用有些惊人,打表到达后多加八十元。

十月心想总比在外面过夜强吧,至少不用第二天再倒来倒去的折腾坐班车,反正住旅社也花钱,这寒冷的冬天,还是趁早到冬生家比较好。

接近两个小时才到达,因为天黑路滑,司机开的比较慢。十月也交代安全第一。的士费用一共两百八十多,这是十月有史以来打过的最昂贵的的士。

无边而漫长的漆黑并没有让十月失去耐心,也没有让她睡着。因为他想记住去冬生家的路,那到底是如何偏远而落后的一个村庄。

的士到达冬生家门口,冬生的家人开门迎接,还放起鞭炮。几只土狗的声音被鞭炮声淹没,十月向来害怕鞭炮声,吓得不敢开车门。

冬生有四个姐姐,一个妹妹,两个哥哥,一个庞大的家族。冬生的妈妈六十多岁了,看起来像十月的奶奶,冬生的大姐更是和自己妈妈一样大。

冬生一家人带着微笑和十月听不懂的农村方言迎接她。十月不想因为自己害怕鞭炮而怠慢他们热情的迎接,这显得不合规矩。

十月脱下外套挡住鞭炮噼啪的方向,带着笑脸拉开车门,快速走到他妈跟前。冬生一一介绍,十月一一称呼便问候。

十月提醒冬生拿出后备箱的东西及行李,冬生的哥哥姐夫们纷纷帮忙。二姐夫客气的留司机一起吃饭,司机微笑着婉言拒绝。

从他们一家人脸上洋溢的笑容可以得知他们对十月是十分满意的。

冬生家里的菜很丰盛,但盘子都比较精致小巧,不比十月家的大菜盘子。

席间十月倒上米酒,和冬生的家人们互动惬意。

这栋两层的大房子是哥哥嫂子建的,冬生说大哥和自己也出了一笔钱,为的是作一番贡献日后给母亲养老。

二楼有五个房间,目前大哥大嫂、二哥二嫂和冬生各占一间,剩余两间作为客房。大房子隔壁是冬生家的老房子,泥土砖头砌成的,能看得出历史的沧桑。

屋后是一座大山,屋前有一两块菜地种着蔬菜辣椒,几处零星的田地拼凑在一起不过一亩多的水田可种稻谷。门前倒有几个池塘,但都是别人家的。

也就是说冬生的家业三兄弟一起均分几乎可以忽略不计,老旧漏雨的老房子又有什么用处。一穷二白的确是最好的形容。

但十月并没有在意,她觉得在那有个落脚的地方就行,因为她也不可能生活在农村。村子很大,但屋前屋后的邻里希拉的分布,到处被山包围,毫无人烟和生机的感觉。

十月的家乡是一望无际的大平原,土地肥沃,可耕种的面积大,邻里乡亲也热闹非凡,处处充满人情味。

愉快的度过两天后,十月要回深圳工作,冬生像影子一般随行。

冬生找工作频频受挫,他再次萌生创业的想法。冬生走南闯北积累下不少销售经验,这令完全不懂市场的十月钦佩。

十月在遇见冬生之前也萌生过创业的想法,只是选择什么项目,要投入多少资金要如何运作,在十月脑海里并没有清晰的脉络。

遇见冬生,十月似乎找到了好搭档。冬生不停的给十月介绍项目,分析市场行情,如何运作等等,让十月热血沸腾。

尤其这段时间,冬生总和十月谈创业的想法,使得十月有些蠢蠢欲动的想法。加之董事长总是对自己那么好,接受又不太好,不接受又挺尴尬。

为了坚定和冬生在一起,辞职的想法最终在十月脑海里冒出。

为了爱情,为了事业,十月草率的辞职,准备跟着这个一无所有的男人闯荡江湖。

辞职后,十月终于鼓起勇气跟父亲说自己辞职了。然后跟父亲聊自己的梦想,天南地北的聊着,父亲一直在电话里回应。

聊着聊着父亲突然对十月说都是爸爸不好,没有什么存款能支持十月创业。

十月一脸惊愕,其实十月从来没有想过要父母的支持,她只是想像朋友一样和父亲聊聊,想听听父亲给的建议。

冬生的固定思维是没钱没关系,看好了项目之后写好项目计划书找人融资就行。

两个并不成熟的人,在没有经济来源的的情况下去创业无疑是困难重重,梦想往往容易夭折。

两人意见统一后选择了一个娱乐性项目。十月靠着之前的存款,带着冬生去了广州,上海,武汉,浙江等地方考察市场。

对比几个厂家项目的功能优势,市场前景,售后,跟新换代以及成本等等。

冬生决定选择在自己家乡做这个项目,一是自己是本地人,可以利用关系优势,二是在外面漂泊迟早都要回家的,干脆趁早打基础。

十月并无异议,带着行李跟着冬生回了他的家乡。

冬生带着十月走访各个娱乐场所,证实项目的可操作性。包括场地费用,货款结算方式,如何抽成等等。

冬生联系了对这个行业比较熟悉的高中同学,据同学介绍该行业的货款较难结算。行业的潜规则基本是用消费券抵现金。

也就是说冬生可能背着货款的压力却收不到钱,另外项目的代理费对冬生来说是一笔巨款,如果这个项目可操作,娱乐行业的人立马可以自己运作,冬生会死的很快。

正当十月和冬生愁着要不要做这个项目时,十月怀孕了。这对十月来说意外至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