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斩笔·谷雨】不走心的日子(命题)

从正式单位辞职已经快一年了,在作为自由职业者的这一年,我最大的感触就是,如果想要获得真正的自由,真的需要高度自律。但是很遗憾,我一直做得都不够好。我给自己订过很多计划,但是基本上每个计划都是不了了之。每次重新定新的计划时,难免会因原来的计划没有完成而会感到阴影。但是依然会安慰自己,“反正过去的都过去了,再后悔也没有用。你要做的就是定好现在的计划,从现在努力去做好就可以了。”很不幸,总体来看好像并没有太多的好转。自信一次又一次的再被自己的不争气打击者,正能量也在不知不觉地透支着。直到现在,有些时候真的会感觉迷茫,没有干劲。

这样的混沌已经持续了不久的一段时间了,好像一直在自我催眠,自己告诉自己不要去想那些,乐呵乐呵得了。但是这种想法,通不过内心最后一道防线,自尊心和羞耻心大声的在骂着:“你怎么可以这样!看看现在的你,你还活得回以前的日子吗?”上进心和拖延症懒癌在激烈的争斗,让我整个人变得焦虑不堪。

很多时候,我都会静静地坐在电脑前,打开一篇空白文档,随意的写下此时此刻的感受,这段时间自己的心理状态和困惑。我认真的总结了造成我焦虑的真正的原因。

1,我感觉很多时候我好像都是在为了坚持而去坚持什么,而没有去仔细思考我的坚持能够带给我什么,所以我的内在源动力不足,导致我对某些事物的坚持很容易失败。

2,我总是很天真的认为自己的精力是无限的,想做很多事,所以给自己安排的特别满,虽然我可能可以按照计划做完一天的事情,但是仅仅是做完,至于质量的话有时候我真的无法认可自己。所以这样持续一段时间,我会觉得我看不到自己做这件事情所积累下的成果,因为我每天做的质量都不高,到头来我只学到了很少的东西。这让我很气馁。比如说,斩书,斩笔。

3,这个问题之前也提过,但是我感觉我还是没有完全改掉这个毛病,就是总是在同一时间内给自己安排了不止一件任务,总是想更高效的去利用时间,但是这样反而造成的结果就是,在这一段时间内,我干了两三件事情,但是这两三件事情我一件都没有干好。当这段时间过去了,我回想起来的时候,会感觉自己一点价值都没有,生活的一点都不认真,会很挫败。久而久之,也会给我带来不晓得焦虑。

4,平时上课的时候,其实透过学生,我能看到很多我自己的影子。比如说学生学习的时候三心二意,做题的时候不认真,做作业会拖延,有的学生还会撒谎。每当遇到学生这些问题的时候,我都会不厌其烦的去教导他们,但是在我教育他们的时候,有时我也会很难受。难受的并不是他们没做好,而是其实感觉这些毛病自己身上也有,自己还没有完全做好呢,何况这些孩子们呢。但是该教育还是得教育,只不过,这会让我更加深刻的自省。

5,身为自由职业者的时间不短了,其实很多人都会误以为自由职业者很自由。其实,我想说,自由职业者好像真的很自由,但是如果把控不了这种自由,很有可能会落入散漫的漩涡,直至整个人完全被懒癌和拖延症所侵蚀,然后整个人的意志完全废掉。这种危险在我大脑中时刻都在亮着红灯,但是让我感到难过的是,我有时依然会控制不住自己去犯错误,去散漫。

6,有的时候明知道做什么事是对的,什么事是错的,但是还是控制不住自己去做错事。原因很简单,做对的事很辛苦,做错的时很舒服,不用动脑子。举个例子,睡觉前,我给自己规定的是看书,但是总是会控制不住自己去玩手机游戏。其实当时选择的时候我脑子也很明白,知道现在应该看书,但是我还是觉得玩手机更舒服,还是舒服一些吧。然后就堕落了。

7,再说一说晚睡晚起的坑,也是因为自控力不足,导致自己每天起床的时候都在悔恨中度过。之前为了坚持早起,和猫猫一同参加了晨型人早起群。每天群里都会统计今天睡早起了谁没有早起,在我早起记录上好像一直都是红叉占大多数。这张表每天都会刺激我的羞耻心,我真的很不愿意比别人差,甚至我都感觉对不起猫猫用来帮我统计的那几分钟。所以我决定要早起,早起的秘根本就是要早睡。但是每天一上床,首先我第一意识就是看会儿手机吧,看着看着就睡着了。最后是睡着了,但是睡着前一看,我靠,又一点多了。明早要是4点多起,那明天一天准废。算了算了,还是睡吧,几点醒就算几点吧。就这样,第二天,我的记录上又会多了一个红叉,让后我又要难过。然后晚上...是的,我毫不隐瞒,事实就是这样。

对于现在的生活状态,我内心对自己很不满意。因为我感觉,我好怕辜负了曾经拼命努力的那些日子。

猫猫说,怕没有用,努力就好啊。

其实我也知道,这个世界上,能救自己的,只有自己。我不会忘记自己想要的是什么,更不甘心这辈子就这样了。所以,我不会放弃!哪怕失败100次,还要继续站起来第101次。

自从进了沉淀群,斩书群,认识了各位优秀的小伙伴,我真的感觉特别的荣幸。因为我感觉大家每一个人都特别的优秀,对于生活都特别的认真,充满正能量。每次在沉淀群,斩书群里和大家一起聊天,我都感觉特别的开心。谢谢大家!

其实我是一个不太爱表露自己内心想法的人,尤其是在自己满满负能量的时候。因为觉得如果对别人释放负能量,特别浪费别人的时间,而且会给别人带来消极的情绪。所以最后,还是在这里表白猫猫姐姐,谢谢猫猫每次在我心情各种down的时候开导我,帮我分析我的问题,给我很多建议,还和我一起分享很多有意思的事情。一直感觉猫猫都是一个活泼可爱,特别积极进取,认真努力生活的好姑娘。虽然你一直单身,但是我知道你一定是在等一个跟你一样优秀,精神上能高度共鸣的男生!哈哈!我要向你学习,也要好好努力,和你变得一样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本 我的很好。 很好很好。 很好很好。哈哈哈。收到 文本 我的很好。 很好很好。 文本 我的很好。 很好很好。 ...
    泡椒小姐阅读 79评论 0 0
  • 五月过完假期心情还是放松的状!从昨天开始进入努力的阶段!增加新名单推荐顾客并且跟进经营者!我最的一切很多人是看不明...
    Angel景风阅读 384评论 0 0
  • 今天是平凡的一天,没有吵没有闹。唯一与众不同的就是晚上我约着同事,闺女约着伙伴一起出去吃了一顿。正宗东北菜,感觉不...
    雪涵_f838阅读 280评论 0 0
  • 每天坐地铁2号线上下班;自武汉有地铁后,大家出行便利了,地铁有规律地运行,时间可以掌握在自己的手中,武汉每...
    高乐呵阅读 130评论 0 0
  • Part 01 正在追剧的你,面对欢乐颂五美的恋情,你们最为谁着急? 《欢乐颂2》刚一上映,几个姑娘相继迎来了他们...
    慧眼识人才_陈慧阅读 457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