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相 | 一线城市的漂流瓶人生


鸣笛声,施工声,吆喝声,合奏成的是这一方街区非特有的安逸。

藏身小巷右拐深处,靠着显眼的天蓝色外墙,才勉强能被外卖员找到的,所谓“海岛公寓”,是他新的“驻地”临时点。

接下来一年的茶米油盐,不出意外是囤在这了。

算不上漂泊,也算不流浪。只是,不太安稳。


01  静默

他刚搬来这没多久。

选房、看房、搬家,一套流程下来,满打满算都不需一天。

选了“海岛公寓”六楼角落的那间房,没有电梯。

独居,西边的墙和南边的墙,各有一扇窗。

比起旁边那排,至多只有一扇窗的房,好太多了。

到了晚上,霓虹灯光伴着烧烤气味,悄无声息地,便带来些岁月安好的人气。

刚做完的饭,若是比不上烧烤香,便是赚的。

小厨房的油烟机,自从第一次激活之后,便被不限时地嫌弃了。

好在那两扇窗,到底是能通风的。

凭着这样,这一方天地,也算融入这城市了。

初夏的燥热,思绪的涌动,是悬而未悬的冲劲。

床边靠着的一把吉他,是这个房间里除生活用品外唯一的消遣。

不用等到夜深人静,只需一个不加班的夜晚,华灯初上的时候,吉他声便会和微微沙哑的歌声一起,在嘈杂的街区闪现。

你要问他在表达些什么?或许有,或许没有吧。


02  交响

巧的是,隔壁那间房里,住着手风琴的主人。

只有周日的下午,手风琴婉转的声律,才会磕磕绊绊地响起。

像极了,慌张而假装镇定的,雨夜独行人。

合居,三个人,一扇窗。

房间和隔壁一般大,一样有小厨房小阳台小卫生间。因为少了一扇窗,每个月可以少交100房租。

即便这样,应对初夏的闷热,光着膀子,开着门,依旧是唯一选择。

手动的风扇,冰镇的可口可乐和西瓜,足够。

凭着这样,一时的放纵,也算对得起自己了。

七分的紧张,三分的惬意,于他们来说刚刚好。

逼仄的过道里,零落着几只拖鞋和两个垃圾桶,再无其他。

左右分别是两张上下铺的床。

手风琴的主人在窗边,另外两个人坐在没有床单的那张床板上,许是在打游戏。

吐出来的烟圈,堪堪挂在旁边一盆绿植的叶上。

无风,也久久不散。


03  惯性

另外一个角落的那间房里,住着一对情侣。

吃饭时他们常常开着门,门正对着书桌,书桌上摆着几包炸鸡。还有两罐百事小可乐,大概是送的。

说笑声,嗔怪声,倒也有几分让人嘴角上扬的魔力。

年轻情侣也时常关起门来吵架,持续时间不长,但音量挺大。

夹杂着方言的委屈哽咽,透过两扇紧闭的门也依旧清晰可辨。

和好也来得极快,让人摸不着头脑。

吵而息,笑而嗔,环环绕绕,已成习惯。

不管如何,他们依旧每天几乎同进同出,在这一栋公寓里形影不离。

凭着这样,相同的频率,也算对未来的交待。

世界的万变,情感的涨落,即便未知也不曾后悔。

不知还能有多久的将来,希望这“不知”,一直在。

520那天,他们给一层楼的每一间房,都送了一瓶汽水。

蜜桃味的,葡萄味的,番石榴味的,都有。

初夏的气息,也就这样,染上了甜。



我们总是想着,能在这满带希望的一线城市,拥有属于自己的一方天地。

“属于”这个词,可以安逸而将就,也可以略带野心。

沙哑造就了厚重的吉他。

烟圈让风琴略带沧桑。

汽水使得情感躁动而欣甜。

我们如漂流瓶一样,适应每一方水域的波动起伏,造着属于自己的,特立独行的小小属性。

好让这个广阔的天地,不那么理所当然,平平无奇。

是心,也是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