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许谁也不必必须努力

          记得大学一次班级会议,让每个人上去讲一段自己最近时间的一段感悟。我心血来潮认真说了一段感悟:“我们班的一个同学,天天只玩游戏,每顿只叫外卖,比我还颓废,颓废到我都替他着急,按惯性思维,这样的人一定完了。有一天,我问他这样颓废的日子快乐吗?想过以后怎么办没。他特别坦然,很自然回答,这哪是颓废,这是抓紧时间玩,我毕业就回家跟着家里搞装修这块,学这些没用的有啥意思。  我那一刻句明白了,他这种明白自己喜欢什么,想要什么的状态很好,在外人看来颓废,却是他自己喜欢的日子。所以我觉得班上成绩好的,不必瞧不起我们班那些不努力的同学,只是大家想要的东西不一样,选择的生活方式不一样,比那些成功学,比一味努力重要的,可能是自己真正适合的生活,想要的生活。希望我这个人生感悟对你们有用。”

            我讲得特别认真,同学们果然不负众望地都玩着自己手机。还有比较熟的同学,往回挥手吆喝到:“哎哟,杉哥,别屁夸浪夸讲了,赶紧让后面的人讲完散会。”

            我偶尔一本正经一下讲了一些自以为有意思的东西,收效很尴尬。

            前段时间,我所讲到的那个同学,已经结婚了。毕业那年是重修了几门,毕业得略不易,跟家里入了装修这行,干得还不错。为人也仗义,仗义到我被进传销那个同学骗了一万,他被骗了1w5,没有他比我被骗得更惨,我都没这么坦然面对被骗这件事。他算是大学班上最颓废的男生之一,目前还是过得不错,自得其乐的小日子。 我特别欣赏他那种从一开始就不吹大想法,知道自己就过小日子就得了那种坦然的心态。

            这些年,见过太多吹着理想,吹着上进心,却并没实际奋斗过的人。比起这些人,我同学这种从来没吹过成功学、上进心,该玩敞开玩,工作就工作,坦然过小日子的人,就太可爱了。

            中国人崇尚努力、勤奋,似乎所有人都该奋斗不息,实现伟大人生价值。而事实上,努力的人似乎就那么一戳,不增不减,而过度崇尚努力,没有使大多数人都努力,却多了无数假装努力的人,多了无数鄙视他人不勤奋然而自己也不努力的人。

          无论这世界有多少满天飞的成功学,有多少督促男票奋斗的女票,有多少不满子女的父母······似乎一切游说他人努力的东西只能让不努力的人短暂勤奋。基于此,我认为,努力的品质也是一种性格里的东西,属于少部分人,根本无法推崇给大多数人。

          时常有异性朋友给我抱怨:“他总给我一种安于现状的感觉,我看不见他的拼劲,我感觉未来没有希望。” 其实她们口中安于现状的男票,只能说不是特别勤奋的人,但也能很好完成自己本份工作,在工作之余希望有自己的生活。

          我往往笑而不语。这些女生往往自己不是努力的人,坦然觉得女人天生就不该辛苦,这些都没问题,而她们理所当然认为男人就应该辛苦,就应该承担数倍的压力。我便认为有待商榷。人自己不愿意做的事,理所当然地去苛求他人替自己承担了,是一种可笑的人生态度。

        许多人都有一种可悲的心态:看着他在一件事情上很努力,即使没成功,也比他没努力欣慰一些。这种心态无论是父母对学习中的孩子,还是女票对奋斗中的男票,都是可悲的。这种努力往往是花了大量时间,本人却没用心,效率极差;抑或本人在这件事情没有什么天赋。人们不让其换一条路,换一个方向,而不是还一味说:努力了就好,我至少看到了你努力的品质。其实很傻很扯淡。

        那些白费的努力所浪费的时间,还不如做自己喜欢的那些无用的事来消耗掉。

      我一个朋友所在公司,老板每天8点多下班,特别鼓励加班,吹鼓成功学,努力学,老板喜欢那些加班员工,慢慢形成了全公司有事没事加班到8点多的风气,被迫演起了假装很努力。结局不过让员工培养出了做事慢慢悠悠的风格,反正8点多下班。公司业务也并没增加,只是浪费大家时间而已,有能力有追求的,都慢慢离开了公司,剩下的都是安于现状,不敢拼和闯的员工。

          真正有事可做,有利可图的工作,有努力品质的员工会自主加班,没努力品质的员工会受不了辛苦的节奏而离职,根本不用刻意去鼓励努力奋斗。

          这个世界的舆论没必要过分吹鼓成功学、奋斗学、努力学,因为大多数人的骨子里追求的仅仅是安逸和快乐。世界不止成功这一种快乐,谁也没必要把快乐和幸福吊在大众所认为的成功这一颗树上。

          一个人做着不痛不痒的工作,凭着责任感完成了自己该做的工作。下班,将自己的时间扑在了自己喜欢但对成功没鸟用的事上,本来挺快乐的,动不动被身边舆论痛斥下:你这样好颓废,你的人生没未来。那种心情真是糟糕透了。

        如果一个人没有努力的方向,也没有努力的冲动。勉强努力或被迫努力,还不如享受当下,做自己喜欢的事。

        欧美人的生活比较散漫,他们大多数人是拒绝加班的。与其归咎于他们懒惰, 比不上我们勤劳智慧的中国人民。不如说他们很多人比我们国人更懂得生活。我始终认为科技的进步,时代的进步,是解放人们的时间,让大多数能有更多时间去做自己喜欢和兴趣的事。而不是一个人暂时没特别想奋斗的事业,没特别喜欢的工作。还非得让人努力奋斗。

        比努力更先一步需要明白的事是自己最想要的是什么。诚然没有人不希望成功,但不是每个人都愿意付出成功所需要付出的东西。当对一些人来说,成功所需要承担的痛苦大于成功的快乐,他们可能更想要过简单安逸的生活。他们的选择无可厚非,却总得不时承受某种不追求成功就是颓废的舆论压力。

          相比每一个人都必须努力追求成功的思想,我更推崇每一个人都得有责任心,去认真完成自己该完成的工作和承诺,而后才能安稳地享受属于自己的时间。一个人喜欢自己的工作,自然会努力,否则工作只是用来让自己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的途径。

          大多数人都不会做到自己喜欢的工作。做好本份工作是应尽的责任,没有任何人和任何思想有权利去让他人付出更多努力。

        也许谁也不必必须努力。相比世俗的成功,人们或许更应该明白自己想要的东西。 这个世界根本没有绝对的“平凡最幸福”或“成功的人生才有价值”,只是因人而异的选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葡萄口味的星冰乐真的超级好喝!因为一个犹豫喜欢的裙子被别人买走了,因为一味的过于追寻帖子最后都没有找到的那两家咖啡...
    悠然然酱阅读 244评论 0 0
  • 2017-10-2 周二 晴 带上爸妈,孩子,老公出发一直想去没能去的柳江古镇,没有特别让我惊叹的地方,拉拉到时玩...
    annyzzhr阅读 168评论 0 0
  • 累了,别趴下,明天的太阳,不会在今夜升起,咬紧牙,一切都将过去。倦了,别放弃,美好的人与事,都在凡俗里,你若不专心...
    建荀阅读 35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