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堂弟


大妈一连生了四个女儿,快四十岁时才生了个儿子,自然是宝贝得不得了。所以,从小堂弟便是集万千宠爱于一身,更是在女孩儿堆里长大的。我们年岁相差并不大,从小便在一起玩。


01

小时候上学早,堂弟小我半岁,所以跟着我上同一所学校。六岁的我每日上下学帮他背书包,中午帮他拿到食堂找金婆婆热饭,然后和他一起坐在小花坛里吃。

只是他从来不肯叫我姐姐,每次都是直呼其名。

一次,我们早上一同去上学,路上不知因什么小事而赌气,互相不理睬。

我背后一个书包,胸前一个书包,自然是走得没他快了,落在了后面。同行的另一个男孩子却嘲笑我是个乌龟,是个奴婢。还伸手推了我一下。

我还没来得及反应过来,他却一下子跑了过来,朝那男孩子扔了一把小石子,然后拉着我就跑。

跑着跑着,我们俩就笑了起来。

那一年,我六岁,他五岁半。


02

再大了些,我们家也搬家了。

暑假里和妈妈一起回老家玩,他很神秘地把我拉到房间里,取出大妈平常装果子的陶瓷罐,一把递给我,说全部都是送给我的。

我揭开盖子一看,全部是各种颜色的弹珠。有蓝色的,奶白色的,橙色的,花色的,满满一罐子。

他说全部是他赢回来的,瞧他那得意洋洋的神情。

他还把他最喜欢的变形金刚文具盒送给我。这是他干妈从香港那边带回来的。

很是精致,可以翻来覆去变换各种形状。当时他给我看的时候,我爱不释手,拿着摆弄了许久。

小孩子总是对新奇的好玩意有种占有欲的。可是堂弟却不一样,他也喜欢。只是他见我更喜欢,便送给了我。

走的时候,我很是不舍,妈妈一个劲地催我。人一多,我便哭了起来。他跟在我后面,竟然也哭了起来。

大妈问他哭什么,他一边拉着我的书包角一边哭说舍不得。

后来,他就又跟着我们到我家里去玩了。

自然,开学了,要分别了,少不了还是难受。

那一年,我九岁,他八岁半。


03

初中的时候,我患了过敏性紫癜。双腿疼痛,走路都十分困难。过年回老家自然也是不能随处走动。

晚上,堂姐她们都回来了,在门口放烟花玩焰火棒,热热闹闹的,而我只能在奶奶家门口坐着。

他却跑了过来,问我怎么不去。

我说腿太疼了,走不了路。

他马上说,那我背你过去。

我自然是不肯,他哪背得动我。

他却执意如此,说若我不去,他便坐在这里陪我好了。

我只好依他了。

由着他半背半拖地把我弄过去。

奶奶和他家里隔着一条架高的马路,好比一个坡的两面。

虽只有20米不到,我们俩却走了十多分钟。

那一年,我十二岁,他十一岁半。


04

暑假,我们都去姑妈家里玩。

一日,我玩得有些累了,困极了便跑到外屋,铺了凉席睡在地上。

他还在里屋看电视《风云雄霸天下》,然后叫我。

当然是叫我名字。

我困极了,没有应他。想来也没什么要紧事。无非也就是步惊云没了胳膊装了麒麟臂。我早就看过了。

“姐姐”

我瞬间就惊醒了。

是他在叫我么??

这里只有我们俩在家,自然是他叫的。

“姐姐,快来跟我一起看呀” 真的是在叫我。

我马上就爬起来,去陪他看电视了。

这是他第一次叫我姐姐。

唉,也是最后一次。他说我俩差不多年纪,叫姐姐就把我叫老了,还是叫名字。

那一年,我十五岁,他十四岁半。


05

家庭变故,我也变得沉默寡言。

放长假跟随姑爹一起回老家。在奶奶堂屋的凉床上一坐就是一整天。他就坐在我边上。

坐了两天,他说,你现在好沉默,怎么不爱说话了。是不是很难受?

我有气无力地点头。

他却像个长者一样,说都会过去的。

然后硬拉着我出去钓鱼,还找来竹篙,竹篾,带我去缠蜘蛛网去粘蜻蜓。都是我小时候最喜欢玩的。

难为他还记得。

我们钓了十几条小参子鱼,沾了七八只大大小小的蜻蜓,还有蝴蝶。

正午过后,日头很烈。地上的石子儿都晒得发烫。他来找我下象棋。

这象棋我们俩是一起学的,师从我爸爸。只是我没有他学得精妙,总是因为眼前一点蝇头小利便失了荆州,所以从未赢过他。每每下棋开始总是欢声笑语的,到后来被杀的片甲不留,我就坐不住了,跟他置气,嗔怪他总是趁我不注意阴我,我才输。

那几日,他却接连败北,还夸赞我棋艺见长。

那一年,我十八岁,他十七岁半。


06

一日,忽然收到他的短信。

他说在安徽实习,这里好多蚊子,胳膊都被咬成玉米了。伙食也差,没有半点荤腥,像吃斋一样。等回来了要带他去吃肉。

两周后他就跑回来了,我去找他。

果然,晒得黑不溜秋,人也瘦了一圈,脸上还冒了疙瘩豆。

服务员拿来菜单,于是我给点了里脊,五花肉,鸡腿,翅尖,鸡公煲,羊肉卷,牛肉卷,青鱼片……一大桌全是肉。

他惊呆了,然后吃得很香。

偶尔周末我们都不忙的时候,就一起搭车去我爸爸那里吃饭,坐着聊聊天,下下棋。

有一次,在回学校的路上,他说他恋爱了,女孩子是他的高中同学。

还给我看了她的照片。长得好看,爱笑,很阳光。

我是第一个知晓的。

那一年我二十一岁,他二十岁半。


07

我要结婚了,嫁到了偏远的外地。他一路送我到婆家。

婚礼上,他还跑上去唱了五月天的《温柔》。唱完了还俏皮地说,这首歌是送给哥哥的,希望以后的日子里对姐姐温柔些。

我在台下热泪盈眶。

三天回门的时候,碰到了姑妈。

她告诉我说,那天送我出嫁回来,他们在聊我的婚事,聊嫁出去的女儿,泼出去的水。

他却说,什么泼出去的水!要是不顺心受了气只管回来,多的是人撑腰。他要是敢对她不好,看我不揍他!

九月的时候,他也结婚了。

女孩子就是当年给我看的那个。

一如当年,我也是请了假,在镇上坐了一夜,等花车,过去给他接新娘。

到新娘楼下了,我不给捧花他,笑着问他讨要红包。

他说等把新娘接到了,回去给我包个大的。然后趁我不注意,就抢走了捧花。

姐夫们看他这样也起哄笑起来了。

酒宴过后,我将我亲手画的秘密花园卡片送给我那弟妹,她笑得好甜。


我虽是独生子女,但是这么些年,我也从未觉得我是一个孤独的孩子。我想他也从未将我与他的那些姐姐们区别开来。

往后我们虽然各自有了家庭,相聚的时间并不多,但是丝毫不会影响到我们之间的情分。

无论在哪里,我都祝福你,我亲爱的弟弟。

祝福你一生平安喜乐,幸福安康。




短篇小说《小尾巴》在此,请戳这里

<br />
连载《人生若只如初见》目录在此,请戳这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已初秋,天微凉 周末,和姐妹小L聊天,她说自打进了2017,大小破事儿就一浪跟着一浪,有不把人拍倒在沙滩上...
    S绘心语Oi原生态阅读 172评论 0 0
  • 分享常州学霸王琪的实战案例: 16年12月我去茅山小住,本来想借此机会给一朋友调理高血压。结果去的第一第二天她忙于...
    松本静阅读 655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