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报是本故事书(精华整理)

最近理财学的特别热火朝天

自己也从一个小白开始认真学习

一口气在这个下半年的日子里读完了《财报是本故事书》很有感触,将其中的精华分享给每一位希望能够在财务方面精进的亲们。


用财务报表锻炼五大神功

1、只有建立在正确价值观之上的自制行为,才是实践企业伦理的最好办法

2、五大神功:

A、坚持正派武功的不变心法

B、活用财务报表分析的两个方法;财务报表是利用“呈现事实”及“解释变化”这两种方法。

C、确实掌握企业的三种活动:经营、投资、筹资

D、深刻了解四份财务报表透露的经营及竞争讯息

E、加强领导者必备的五项管理修炼

3、资本追求提升投资报酬率的机会

4、提倡课责性的活动就是“财务报表”

5、“表达事实”与“解释变化原因”,仍是达成财务报表课责性的两个基本方法。

6、财务报表的主要功能是提供“问问题”的起点,而不是终点

7、所谓的投资活动,不只是指把钱用在哪里的决策,也包括把错误投资收回来的决策。

8、资金充足流畅,经营或者投资活动就能可攻可守,员工及股东才能人心安定。

9、四分报表:A、资产负债表;B、利润表C、现金流量表D、所有者权益

10、现金流量表是评估企业能否持续存活及竞争的最核心工具

11、学会看报表,才能深入核心。只有深入现状的核心,才能找到经营管理的重点。

12、协调利益既是在众多利益相关者间建立和谐关系,平衡他们的利益,并达成有共识的组织变革。

13、为企业提供充分的弹性与安定性往往是领导者深谋远虑的智慧

14、财务报表的核心价值是终于所托、反映事实,这也是创造企业长期竞争力的基本条件之一。


飞行中,相信你的仪表盘

1、良好的策略起源于大量的量化分析。

2、真正出色的公司,它所部署的策略是可信度高且可执行的

3、良好的策略应该注意细节,少谈愿景。

4、一个企业的财务绩效,受到外在环境及企业本身互动的影响

5、一个企业要创造财务绩效,不能固守过去的成功模式,必须要有高度的应变能力

6、辉煌的过去常是企业进步的最大敌人

7、企业经理人即使面对同样的信息,往往也会作出不同的判断

8、就财务报表的观点来看,成一家之言,提示了独立思考的重要性

9、财务报表虽不是当下决策的重心,事后却是修正预期的要角

10、经理人最应谨慎的预期有“自我实现”的力量

11、会计数字=经济实质+衡量误差+人为操纵

12、经济实质指的是能协助财务报表使用者认知企业真实财务状况的数字

13、管理阶层如何看待会计数字

会计数字=管理阶层预期的会计数字+执行力落差+人为操纵

14、习惯以人为操纵来掩饰执行力落差的公司,终究会失去竞争力。

15、平时做好危机训练,才能对抗各种突发危机。


学习威尼斯商人的智慧与谨慎

1、成本原则:意思是会计上对资产或劳务的取得,以完成交易的成本来记录;优点是客观;缺点是无法表达交易发生后市场价值的变化。

2、商誉是证明企业有赚得超额盈余的能力,很难用可靠及客观的办法衡量。

3、衡量企业是否有足够的能力支付短期负债,经常使用的指标是“流动比率”

4、流动比率=流动资产/流动负债

5、流动比率不小于1,是财务分析师对企业风险忍耐的底限

6、阅读财务报表必须有整体性,而且必须了解该公司的营运模式,不宜单一财务数字或财务比率妄下结论

7、要了解企业整体的财务结构,我们可观察“总负债比率”,也就是总负债除以总资产的比率。

8、检视企业的流动负债占总负债比率,可看出它商业营运模式的效率和竞争力。不过,对营运效率和竞争力不佳的公司来说,流动负债比率增加会提高经营风险。

9、无形资产指的是类似专利、商标、著作权、商誉等没有实物形态的经济利益,本质上并不类似土地、厂房、设备等有形资产。

10、公司无形资产的总经济价值,可用它的市场价值减去公司账面净值进行初步衡量;而公司流通在外的每一股无形资产的经济价值,可用它的每股股价减去每股账面净值来衡量。

11、商誉既然是资产,价值也会随着时间递减。

12、合并会计报表是将母公司能够控制的被投资企业(即所有持股超过50%的子公司)纳入合并范围编制报表。

13、在传统的财务比率背后,其实吐露着重要的竞争力讯息


创造韩国女子射箭队般的顶尖成绩

1、利润表的目的在于衡量企业经营究竟有“净利”,还是有“静损”。

2、净利指的是特定期间内经济实体财富的增加

3、净损则是特定期间内经济实体财富的减少。

4、配比原则的意义是:对于特定期间内与收入相关的费用,必须跟着收入在同一期间承认,才能提高净利作为绩效评估的合理性。

5、长期稳定的营收及获利增长,是企业竞争力的最具体表现。

6、毛利率的高或低,是衡量企业采用“差异化”策略是否成功的良好指标。

7、可见企业的竞争优势是动态的,并且取决于管理团队正确的策略与落实的执行力。

8、观察一个企业在逆境中是否维持研发支出,也可看出其未来竞争力的表现

9、我们除了要知道一家企业的营收主要产生自哪些产品外,还要了解哪些产品会帮企业赚钱。


别只顾加速,却忘了邮箱没有油

1、在企业经营中,永远要专注于创造强劲的现金流

2、造成现金改变的活动有三类:经营活动、投资活动、筹资活动

3、获利减少,经营活动现金净流入减少,甚至变成净流出视为衰退型公司的常态

4、获利减少,经营活动现金流入增加,通常出现在正式清理过去错误的决策,且目前经营开始有所改善的时候。


谁动了我的奶酪

1、一般没有竞争力的企业,才会不断通过融资活动向股东筹资

2、IPO的公司在上市一年到三年后股价表现普遍下降,也发现公司股价能维持良好表现的,多是在资产报酬率和营收增长率方面也表现优异的公司。因此,刚上市的公司股票通常只适合短期持有,不一定是中长期投资的良好标的,投资人必须耐心观察IPO公司的后续营运质量是否具备长期竞争力。

3、保障股东权益是经理人实践“课责性”的最重要指标


踏在磐石而不是流沙之上

1、经理人必须养成阅读“经典企业”年报的习惯

2、内在价值指的是资产在它存续期间所能产生的现金流量折现值。

3、凡是能产生未来预期现金净流入的资产,都适用通过折现来评估内在价值的方法

4、凡是理性的投资人,都会要求卖方以不高于内资价值的金额出售该机器

5、承认资产减值往往是面对现实,重新出发的契机

6、负债会成为问题,经常是因为资产价值缩水,或获利能力萎缩造成。

7、负债问题常是资产减损问题的延伸

8、控制存货跌价风险、控制应收账款倒账风险


卓越管理而不是盈余管理

1、盈余的品质真正反映企业的竞争力

2、盈余品质一般由5项内容组成:A、盈余的持续性越高,则品质越好;B、盈余的可预测性越高,则品质越好;C、盈余的变异性越低,则品质越好;D、盈余转换成现金的可能性越高,则品质越好;E、盈余被人操纵的程度越低,则品质越好。

3、价格是你付出的,价值是你享有的

4、经理人对衍生性金融产品应抱持两个基本态度:A、别想靠操作衍生性金融商品创造财务绩效;B、不要盲从于金融机构的营销手法。

5、能赚钱不一定代表有竞争力,但是能持续、稳健地赚钱,就一定有竞争力。

6、盈余品质就是竞争力最有力的代言人之一。


精通历史弥新的股东权益报酬率

1、成功的经营管理绩效便是获得较高的股东权益报酬率而不只是在于每股收益的持续增加

2、市场上股东权益报酬率特别高或者是变动异常剧烈的公司,都应该要特别注意

3、企业应该有足够的储备,才能承受任何萧条的冲击。


最重要的是,要随时保护你自己

1、投资有两大要诀:第一,绝对不要赔钱;第二,请不要忘记第一条

2、所谓利多下跌是指在有利多消息的情况下,股价却出现与趋势相反的滑落。

3、投资人应该特别注意股价下跌背后所隐藏的负面信息,以避免地雷爆发所造成的巨额亏损。

4、不应仅看最终结果的“营业净利”,还需要注意其损益内容。


聚焦联结,武林称雄

1、能持续地、稳定地赚钱的企业,一定具有竞争力。

2、对于有竞争力的公司而言,获利是结果,从事具有高度附加价值的管理活动才是原因。

3、不管个人还是企业,专注都是创造竞争力最基本的原则。

4、绩效才是保住饭碗的最佳方法。

5、德鲁克:真正的磨练,在于对错误的机会说“不”;简单地说,要先“舍”,才能聚焦。

6、聚焦要求企业找到独特的定位

7、联结:要求企业的活动要与策略相连,活动与活动间也要联结成互相支持的网络,才能造就持续性的竞争优势。

8、企业价值的创造,是由学习成长、内部流程、顾客价值、财务成果等四大方面的“活动”,互相紧密联结而成的。

9、企业领导者的重要任务之一,便是以公司策略定位及发展阶段,动态地调整营收、获利、现金流量的相对优先级。


希望对每一位看本篇文章的亲们有所帮助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