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蠔仔

      广海湾北岸,是烽火角和大排,最多人去揾食的地方。那里蟹多,蠔也多。蠔,就是牡蛎。广海湾北岸毕竟是浅海,天生天长的蠔,任人竞相採取,少有大蠔,都是小蠔,叫蠔仔,如硬币般大小。可採那些小蠔,叫打蠔仔。打蠔的铁锤叫蠔柱。蠔柱的形状,像阿拉伯数字的7,弯曲处是柱头,铁的,套在木制的把柄上方。木把柄长四寸,粗细适合手握。铁柱头伸出长四寸的柱嘴,由粗到细,稍向内弯如鸟的长喙,末端是钝的。铁制的柱尾安在木柄的下方,长三寸左右,扁平,如木匠的凿子,末端较薄但不锋利。打蠔的时候,先用柱头敲打蠔壳的边缘,蠔盖的边缘松动了,用柱嘴勾掉蠔盖。蠔盖,亦即露天的蠔壳。勾开蠔壳,用柱尾拨动蠔肉,把蠔肉舀起放进竹箩子里。一一彭天演《一方水土》之"东门"选段。

             家乡海边的石头,凡有海水湿过的地方,都会生长蠔仔。那些布满蠔壳的石头,像打碎玻璃一样危险,爬上去要小心翼翼,一不留神就险一象横生,随时有𠝹伤手脚的事发生。同时,去打蠔仔,必须准确掌握潮涨潮退的规律,(家乡叫水大水干)是日潮或夜潮。如果连这点常识都不知道,倒不如踏踏实实上山割柴卖,还安全一些。所以说,打蠔仔与可紫菜,都属高危的行业之一。欺山莫欺水,就是这个原由。

        打蠔仔要心细手细,尽量不要把蠔仔打烂,及渗入太多蠔壳碎片,影响卖相。我沒有参与过打蠔仔,只有过一两次到海边玩,借打蠔姑娘的蠔柱打蠔仔的记忆。记得读高中时,去省船厂学工,给新船抆油灰,望見对面石头上,有姑娘在打蠔仔。趁食饭时溜过去,看那姑娘如何打蠔仔。那姑娘身手敏捷,轻敲细挑,像敲开房门,把新娘子牵出来一样,只只蠔仔都鲜亮,圆满,完整。她把箩子里的备用蠔柱递给我们,一边说,一边示范。我也学她的手势,轻敲蠔壳边,用柱嘴勾起蠔盖,一看,眼都傻了,把好端端的蠔仔打到落花流水,一塌糊涂。看来,并非读书才有学问,打蠔仔同样也有深奥的学问。

        我村子里有多位来自双门、临田、大洋的新娘子,她们都有丰富的打蠔仔的经验。广海东门头,北门头及西界尾等处,有不少姑娘都以打蠔仔为职业,換取几个钱,买米买粮油买菜度日。

       蠔仔,是我 小时候最喜欢食的餸之一,若把它排第二,没有那一种可以跨过去排第一。蠔仔蒸猪肉,蠔仔蒸水蛋,蠔仔滚粥,蠔仔滾汤⋯都是上等佳肴。無论你如何煮法,鲜蠔那种独特的鲜味、鲜香都一样浓郁,轻轻一匙汁汤捞饭,可快速食两三碗饭。现代科学认为,蠔,是食物中含锌比例最高的。锌,则是人体细胞内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如铁,细胞缺了铁,人就会出現贫血;缺锌,智力不好使,尤其小孩子,会比同龄人愚钝一些。家乡人杰地灵,有众多的杰出人物,与小时候多食蠔仔也有一定的道理。

       大蠔,其食法更是多种多样。以前在乡间,极少连壳一起蒸煮,大多把蠔挑出后,用蒜头豆豉拌匀淸蒸,或炆煮,已是绝隹的美食了。我爷爷曾做过酥炸大蠔,用脆浆裹着大蠔放进油镬里炸,其风味独特,食过难忘。

       大蠔,除了鲜食,太多的产地,如中兴,甫草一带,便用来腌制晒干。晒干了的蠔,叫蠔豉。蠔豉,可用来炆煮,或煲汤。一般人家,于春节前,都会筹备蠔豉用来煮斋,道教认为,蠔豉没有眼耳口鼻舌,可以当斋用。如好(蠔)事(豉)发财(菜),好事如意,好事炆莲藕,好事发财就手(实为蠔豉发菜炆猪手,佛教则不行,严格一点。蠔豉煲汤,也是最受家乡人欢迎的汤水之一。如蠔豉花生莲藕汤,蠔豉粉葛汤,蠔豉山药汤,蠔豉萝卜汤……这些汤水都是润肺补肾,清热叙火的,太子爷都吃不坏,一来可以当菜,二来可以当汤,一举多得。

       今天写家乡如新娘子般的蠔仔,下次我想写家乡最霸道的一种海鲜。猜到吗?下一文見。  

下图为海边石头之蠔仔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下图为刚打回来之蠔仔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下图为乡親们在开大蠔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下图为有壳大蠔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下图为豉汁蒸鲜蠔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下图为豉汁蒸壳蠔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下图为打蠔仔之蠔柱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下图为打蠔仔之蠔柱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下图为发财横利好市

下发自简书App

下图为瑶柱发财好市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下图为香菇发财好市

下图片发自简书App

下图为金玉满堂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下图为发财大好市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下图为家乡名菜之蠔仔蒸水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