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民军竹园修械处

      河北民军竹园修械处

                      黎青屏 赵科新

1941年河北民军修械处从东河北转移到陕县张茅乡竹园村。携带设备主要就是一台车床,再有就是诸如大铁锤铁砧之类其他东西。

修械处约200名员工,住下村。车床安装后铺刘舜泽厦房,烘炉设刘玉堂南房地基上。

修械处跟本就不干修理修配的活儿,专业制造枪支。短枪外形与手枪差不多,打的却是步枪子弹,老百姓都叫雀枪。还制造步枪,转盘机枪。与修械处随行一个连的兵力,驻扎上村警戒。

竹园村地处青云山下的小河沟里,距离陇海铁路洛潼公路4km许,离交通要道近;地势低洼,树木蓊郁,环境闭塞,便于隐蔽。

小小山村,百把口人。一下子涌进来一座修械处,一个警备连。猛丁人口增加3倍多。家家户户腾房腾窑,不得不3世或4世同挤一孔窑里。实则挤不下,刘小豹,刘转位住到了火车站亲戚家里。

每做好一支枪,就架在厦房的窗上对着小河沟对面的牛路试射。刘玉堂的南房成了军械库,存放经过试射的枪支。竹园及周边老女泉,潘家坑,粉坊,韩家山,西岭,北窑,苦李沟等村落核桃树柿树遭了殃,核桃树凡能做枪托,悉数砍伐;柿树含热量高,能代替煤炭克铁,那儿就手,就砍那儿。没有电也没有柴油机,修械处的车床靠人力转动一轮浑圆的铁盘传动。

河北民军修械处及警备连在竹园村停留了3年。

1944年春天的一个清晨,竹园人醒来,喧嚣的村落猛然恢复了宁静寂寥。修械处及警备连,兵去无影踪。人们发现刘玉磨家打麦场的红薯窖被填埋了。

没过多久,日本人就过来了。5岁的刘文秀跟着大人们跑到南洼地里藏了起来。长刘文秀6岁的刘玉堂以为自己麻利,爬到柿树上藏了起来,被日本人发现,捉住了。

日本人端着枪,刺刀对着刘玉堂:“小孩,枪放在什么地方?”

刘玉堂说:“不知道。”摇摇头。

“做枪的机器放在什么地方?”

刘玉堂说:“不知道。”摇摇头。

日本人蒙上刘玉堂的眼睛:“你的,不说实话,死啦死啦的。枪放在什么地方?”

刘玉堂说:“不知道。”摇摇头。

说些汉语夹带日本话,那日本人肯定是假的。问不出什么名堂,放下刘玉堂走了。

1945年8月15日,日本投降后,河北民军竹园修械处的人又来了,掏开刘玉磨打麦场边上的红薯窖,起走了他们的设备。他们说他们躲到宫前去了,是从宫前回来的。

河北民军修械处制作的枪支与国民政府汉阳兵工总厂生产的枪支一模一样,也称汉阳造。有一些流落到当地社会上,到了1951年土改清匪反霸,基本都被共产党政府收缴了。只是此后多年里,每逢下雨,经过人畜践踏,人们就会从牛路的泥泞里发现些弹头弹壳,甚至完好的子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