敕勒歌(17)

目录:敕勒歌

上一章:敕勒歌(16)


咚,咚,咚。

尔越綝只听得自己的心跳声。一下,两下,三下,在他脑海里剧烈响动着。他听不见其他声音,战场里人仰马翻,铁斧飞舞,长枪蹿空,残肢断体随处可见,偏偏他耳边除了心跳,再没有任何一丝声音。没有呐喊,没有嘶吼,没有哀嚎,没有悲鸣。在第一波冲锋里,他的战马就被一杆长枪捅倒在地,他挣扎着推开死马的尸体,砍断两根扑面而来的马腿,但很快一个高壮的敕勒人纵马而来,狠狠朝他背后砸了一锤。他喉咙里冒出腥甜的液体,又勉强咽下去。

起初他还听得到护卫的喊声,那些熟悉的面孔试图策马靠近他,却被纷涌而来的敕勒铁骑撞飞,直到再也看不到一个契胡骑士,身旁都是黑甲披发的敕勒人。他头晕目眩,奋力挥舞着黑刀,不想死得如此窝囊。

一把刀砍在了他左肩,若不是那骑士冲得够快,一劈即走,说不定还能把他整个左臂都砍下来。

咚,咚,咚。

燃烧的火把随风明灭,渐渐被马蹄踩至熄灭。

他茫然地握着黑刀,极目所望,也没能找到一个同伴。敕勒人还在前冲,一个又一个从他身旁经过,短斧、长刃、铜锤和矛枪一把又一把朝他面门挥来,有些他躲过去了,有些又在身上添下一道印记。他不记得杀了多少人,双手上都是黏糊糊的液体,分不清是自己的还是敌人的。想呻吟,想痛呼,但张着嘴,又什么都没听到。

直到敕勒人的浪潮彻底消失在身侧时,他已然跪在地上,浑身提不起一丝力气,只得木然望着前方。

从他发起冲锋的那刻,就明白中军是不会支援的。至少在尔越负山的安排里,左军的骑士只能祈求上苍保佑。

黑木林旁,还有无数举着火把没有加入战场的敌人。他们提着缰绳,缓缓靠近。尔越綝突然生出一种奇怪的念头,他想知道自己的脑袋被挂在马鞍后,还会不会听到那该死的心跳声。他以为自己聋了,也受够了。他又低头看着自己破痕遍布的皮甲,不免对敕勒人身上亮黑的铠甲充满羡慕。世人都以为大魏国力雄厚,兵利甲坚,然而秀容川乃至北镇多年都未从南方得到哪怕一点补给。镇兵年日一年在白氅上补着破洞,契胡人则将野兽的皮做成简陋的外甲。

而在寒冷的塞外,敕勒人让东方的柔然族当锻奴,又挖空了菩南山,每年都有数不清的黑甲和利刃被送往可汗金帐。

他确实输得彻彻底底,唯有苦笑,闭目等死。

但他知道,契胡人还没输......

左军一千压阵的骑士转眼被敕勒人淹没,并没让尔越负山感到意外,他沉默地挥下手,正撤退的中军尽皆调转马头。夜色席卷天空,黑骑蚕食荒野,他们成千上万,摧枯拉朽,似乎只要一瞬间,就能吞没中军的两千契胡骑士。

他是尔越家主,是秀容领民酋长,先祖的荣光,绝不允许他在阵前当逃兵。

况且......

看着远处铁骑狂奔,尔越负山昂然举起战刀,神色如刀刃锋芒如冷峻,一双黑眸里却泛火热的光。

他向来信奉在合适的战场与盲目的敌人交战,如今只是有点可惜眼前的敌人还不够多,黑木林旁至少还留有两万骑兵。

那里的人越多,侯禹越难偷袭得手。

斛律洛阳冲在最前面,飞快地从背后拔出箭支,短短一息间,就有七八个契胡人中箭落马,他的箭很少落空。更多的敕勒人早已扔掉长弓,马蹄阵阵,他们已成了一道道脱弦而出的黑箭,渴望与敌人来场真正的碰撞。而不远处的两千契胡中军,简直是再好不过的靶子。

尔越负山挥下了刀,契胡人终于开始前进。

他们两翼由枪盾骑护卫,厚重的铁盾在外侧如鱼鳞般紧紧相依,形成一圈牢固的防线,一支支长枪又从盾牌之上刺出来。前锋处没有盾卫,仿佛是故意露出的缺口,但更似猛兽的血盆大口,里面獠牙密生,长枪林立。他们冲得愈快,阵型愈散,但没人在意这一点,眼里都只剩下披着黑甲的敌人。

尔越负山黑氅下的链甲隐隐作响,他和手中的刀一样,渴望尝到鲜血的滋味。

敕勒人呼啸扑至,猛烈地撞上契胡骑兵,黑色浪潮在盾牌上溅起血花,一个又一个敕勒人冲来,拼命撞击。

斛律洛阳的视线里,陡然冒出无数白芒银枪,猛地一下,坐骑已经撞在枪尖上,鲜血四溅!

他心内一颤,在死马尚未倒地前,抓住一杆扑面而来的枪,提缰后仰,当即把一个契胡人从阵中提出来,随即他的弓弦割开了这个年轻人的脖颈。不少敕勒人冲过枪阵,刀锤乱舞,肆意砍杀。但契胡中军毕竟是精锐,纵然人少,但毫无畏惧,更多的敕勒人死在长枪与战刀中。

不到片刻,数百具尸体在马蹄下已被践踏成肉泥。

这是死神的盛宴。

尔越负山虽然有亲兵拱卫,但依旧在冲锋中丢失了坐骑,他的刀砍翻了一个手持铜锤的壮汉,却被另一个矮瘦的敕勒人提抢直刺面门。所幸独孤轲及时赶到,纵马直接将这个敌人撞飞。

“你不知道我的脑袋有多值钱吗?”

尔越负山愤怒地在敕勒人身上补了一刀,他本就不想等这家伙的回答,随后捡起落在地上的铜狮头盔,重新戴上。独孤轲扬剑又刺落一个敌人,提缰跑到尔越负山跟前,还为他找到一匹马。

血肉腾飞的战场里,尔越负山再度爬回马背,铜盔摇摇欲坠。他回首张望,契胡骑士并没有被敌人冲散。他不知道自己还剩多少人,右军连同尔越盖隆的一千弓骑已经远去,他们会回到,但也不一定能帮上多少忙。

为什么敕勒人没有派出更多骑兵?

这样他也许会死得更快,但侯禹也将更有把握。

战争在继续。

斛律洛阳在阵外拿出马鞍上的牛角号,急促的号角声里,敕勒人终于不再疯狂盲目地前冲,他们找到各自部族的旗帜,重整旗鼓。夜风冰冷刺骨,凌乱的火光中,黑甲骑士们如湖面荡开的涟漪,又一层层收回,反复冲锋。

契胡人却没有散乱,数百杆长枪划过夜空,仿若流星乱射,不少敕勒人被飞来的长枪钉在地上。而后他们放弃盾牌,拔出长刀,也许他们心中在想念父母,想念情人,想念孩子,但此刻唯一能与之陪伴的,只有死尸和敌人。

远处,黑木林旁。

秃树机不安地在马背上挪动着,他清楚尔越负山的契胡骑兵是一块难啃的骨头,但没料到自己会连下嘴的地方都没有。最初看到负责压阵的一千契胡人被瞬间冲垮,他还以为战斗会很快结束,但直到秀容川的中军扑上来时,他陡然明白战斗才刚刚开始。冲出去的八千敕勒铁骑不可能在短时间内重整阵型,他犹豫着,不知道该不该派更多人上去。

此刻他脑袋里像是有一口不停敲动的铜钟,在提醒着他什么。

危机感倏然而来。

他目光找到自己的亲卫队长,“你怎么看?”

亲卫队长久经战阵,不乏机警,他沉声回道,“肆州军和镇兵已经北上秀容,契胡人不可能有援军,如今他们只是强撑而已。”

“斥候有消息吗?”秃树机依旧不放心。

“黑木林里都查过,没有埋伏。”

“那就好。”

他悬着的一颗心终于放下来,吩咐亲卫,让昆阳领的骑兵上阵支援。但很快传令兵纵马返回,带来了昆阳领主不愿出兵的消息。

“他敢违抗军令?”

秃树机震怒不已,他嗅到了空气里有蛆虫的味道。该死的混账,都到这时候还磨磨蹭蹭!

传令兵颤栗地回答道,“昆阳领主说,他不想让自己的族人损失太多。朔方一战,他已经丢掉了两百人。”

“两百人?”

秃树机怒极反笑,“哪一次打仗不是他缩在后面,才死了两百人就叫苦!”

亲卫队长道,“他有他的想法,大人也该有您的做法。军令如山,岂容抗拒?他若是想不死人,那就只能把自己的脑袋留在这了。”

秃树机沉思片刻,终究摆了摆手,叹道,“昆阳毕竟大部,倘若现在杀了他们的领主,阵前难免生乱。等回头再收拾罢。”

“那现在该怎么办?”

“传令让裘衣领出兵。”

然而裘衣领的回复和昆阳领如出一辙。

秃树机怔了半晌,夜风吹过他眼角,瞳仁里闪过一丝杀意,转眼又变作失望,“罢了,再等一会。”他有些不甘心,可如今南下的敕勒人毕竟是三十多部的联军,他不仅要应付对手,还得把这些领主或统将一一收服妥帖。

他忍不住心想,要是这场仗他们三万人被秀容川两千骑兵给击溃,那简直是场天大的笑话,却并不非意料之外的事。

乱军里,斛律洛阳愈战愈惊,腰间的箭筒早就射空,连射雕弓上也被砍出无数道刀印,他指望一波冲锋就能结束的事,但显然眼下已经陷入泥潭。契胡骑士一个又一个倒下,但敕勒人死得更多。

独孤轲依旧在奋勇杀敌,尔越负山又丢掉了头盔,乃至再也找不到。

咚,咚,咚......

尔越綝的心跳声渐渐转弱,耳畔又传来喊杀声,黑木林前的两万敌人尚在冷眼观看着他身后的恶战,根本没人注意到这里。

咚,咚,咚......

他扶剑起身,爬上了一匹失去主人的战马,他想杀回后阵,却忽然在黑木林里看到一抹火光。

他以为自己眼花了。

但火光愈来愈盛,仿佛整片林子都要燃烧起来,但最终这些火点没入了黑甲骑士中,再度消失不见。

他看到远处的敕勒军阵骚乱起来,如同蚂蚁般四散。

有援军?

他很快摇了摇头,就算有援军,也只会出现在自己身后。然而紧接着,在稀薄的暮色里,敕勒人的中军帅旗突然倒下!

侯禹!

他惊呼出声,脸上掩不住狂喜之色。

战争要结束了......


下一章:敕勒歌(18)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目录:敕勒歌 上一章:敕勒歌(14) 一支铁箭撕开了稀薄的暮色,从黑木林里飞射而出。 铁骑未至,寒锋先行。 这并不...
    萧泰简阅读 558评论 1 12
  • 目录:敕勒歌 上一章:敕勒歌(15) 又是一声痛呼。 中箭的白氅骑士拼命拉起缰绳,他并没有转身后退,反而迎着石堆前...
    萧泰简阅读 459评论 2 18
  • 目录:敕勒歌 上一章:敕勒歌(12) 他一路随着马车颠簸。 秀容川的的北面是牧场,而南面群山环绕。他们经过虎啸岩和...
    萧泰简阅读 787评论 0 3
  • 目录:敕勒歌 上一章:敕勒歌(17) 侯禹悄无声息地靠近了敕勒人中军位置。 他披着草原斥候的黑衣,胸甲上刻着象征高...
    萧泰简阅读 598评论 1 8
  • 路在何方——《浪矢杂货店》 生命中走过的每一段路,都有它的意义。有时我们会不知所措;有时我们会变得很迷茫;有时我们...
    6Day阅读 13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