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号入座,你是否做到了高效地沟通?

今天要说的,是对上一篇文章《从现在开始,停止问别人“在吗?”》的进一步补充和更深入地探讨。

除了不要再问“在吗”“忙吗”这种问题然后傻等回复浪费时间之外,如何“会问问题”“会提需求”“高效沟通”也是一项重要技能,尤其在职场中,是评判一个人是否足够职业化的基本标准之一。

有很多人,可能不是直接问对方“在吗”,他们确实是单刀直入奔向主题,但却是这么问的,比如:

“妹子,你这里有没有关于*产品的一些资料啊,能发我不?”

“妹子,听说你这里有很多品牌资源?”

“妹子,你们部门下午要开会吗?”

……

然后,我们不得不花时间一步步引导对方说出他真正想表达的内容:

“你是想要*产品的什么资料,图片文档还是视频?啥格式,多少份啊,做什么用啊……”

“你是想要什么帮忙,需要什么类型的资源,线上线下?微信还是微博?是要联系方式还是要我怎么弄?”

“我们下午3点在**会议室有个小会,大概1小时,你这边是有什么需求?”

诸如此类,一般完全了解对方的意图,已经过了两页的聊天记录了才能把事情说清楚。一个人就需要耗费这么多时间,多个人呢?人在工作中真的有非常多的时间白白浪费在这些无效的沟通上!

如何高效沟通?

提高时间利用效率,同时达到传达目的。

举个栗子,以前我还是一名小文案时,最苦逼的就是经常接到各种临时需求,突然打断工作。而这其中最让我深恶痛绝的,是下面这样的对话:

“妹子,今天忙不忙塞?”

“额,还行。有什么事吗?”内心其实是“唉,难道不忙你就不找我啦?”

“我想请你帮我写篇文案”

“是哪个产品啊?”

“**游戏的”

“这次是什么主题”内心是“求你快点一次性回答我”

“哦,是关于***的……”

“啥时候要?”

“明天吧,不一定”

……

一个需求还好,但一会是文案临时需求,一会是资料整理需求,一会是领导来的需求,光是了解这些需求的具体内容就已经花费大把时间。


有时对方也忙任务紧急实在没空,如果真的将心比心,那么一个高效的需求表达是这样的:

“妹子,你好,我这边是**产品项目组的,现在有一个临时的文案需求,是关于**主题的,大概是明天下午3点前需要哦。你看看你有没有时间可以弄一下?txt和word文档两种格式都要。谢谢啦。”

两种对话一对比,大家觉得哪种更高效?不要小看这种很小的对话,我们的工作不就是这些一个个小小的事情组合起来的吗?把每一件小事都做高效了,每天自然高效得多。

后来呢,对于一些实在没这习惯的同学,为了提高沟通效率,我专门为各类需求专门做了一个需求模板表格,把需要掌握了解的信息全都列出来。再有人来找我:“妹子,帮帮忙写篇文案塞”

我就直接一个模板需求丢过去,“先把这表里的内容都填好”,这样极大的提高了效率,节约大家的时间。

除了工作,生活中你想咨询什么问题,道理也是一样。明明是你要咨询,不要一直等着对方花费时间慢慢引导你。你说“我很迷茫怎么办?”,有时候,我甚至会认为这样的同学要么就是不够真诚,要么就是懒得动脑。

你希望对方怎么回答你呢?对方要花大量的时候问你现在的处境、想法、困境等等来尽可能掌握你的信息才能做判断。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先尽可能地把自己的信息先展示出来,对方才能判断。

在有限的时间内,将信息的损失降到最低!

什么意思呢?大家知道,信息有一个流失的过程,甲想对乙提一个需求,但从甲头脑里想出来,到甲用语言逻辑表达出来的时候,这个原来的100%信息只有60%了,乙通过自己的理解把这个需求明确下来,信息可能只有40了,乙最后把这个需求完成出来,可能只达到甲原来目的的20%了。



然后你会经常听到这种对话:“我明明说的是这个意思,你怎么做成这样了?”“你明明就是这样说的啊,还怪我?”然后吵起来,互相埋怨。甲说乙理解有问题,乙说甲需求有问题,双方时间都耗费了,结果却不是大家想要的。

除了QQ微信,面对面沟通也是如此。无论是参加过工作的还是没参加的同学,大家自己可以回想参加过的很多会议,班级会议也好,职场部门会议也罢,有没有很多都是啰嗦了半天聊了一个小时最终也没有一个结果的?

其实问题都是出在“目标不明确,信息掌握不全”。

对于甲乙这种情况,甲应该尽可能把自己所了解掌握的信息全部梳理出来,一是节约乙的时间,二是让乙可以掌握尽量多的信息可以保证结果不会偏离预期,三是减轻乙的理解负担。对于乙来说,如果甲没做到前面说的,自己在动手之前应该主动地与甲再三地沟通、确认,避免方向错误导致返工。

而很多会议,在开始之前就应该提前邮件通知,内容注明好会议主题,时长,要讨论的模块,要解决的问题,每个人要负责的事项。

如果不这样做,在多人会议当中,现场极易失控,大家不欢而散,且都觉得浪费了时间。

总而言之,高效沟通是一项可以通过有意识地磨炼而习得的技能,尽量在有限的甚至最短的时间里,把你的问题说清楚,为对方提供尽可能全面的信息,将心比心,换位思考,提高效率。

这个技能会让你受益终身。

20160510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