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生活一样旅行,像旅行一样生活    ——两个人的上海私享小旅行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旅行是我和先生都很喜欢的放松方式,暂时离开生活的琐碎,独享一段美好时光。

    宝宝的出生把从前能够肆意挥霍的二人时光变成珍贵的奢侈品。于是我和先生常常会刻意制造一些独处时光,觅食喝茶聊天放松。高质量的亲子关系固然重要,可高质量的亲密关系也不容忽视。

    先生需要飞抵上海工作几天,日程并不紧张,便提议带我一同前往。虽然心里有些放不下十一个月的宝宝,但更明白先生想要让我放松的心意,欣然应允。

    先生计划在上海停留五日,但我表示三天已是我的极限,毕竟宝宝出生这么久,还从未离开过身边。

    出发当日,给宝宝准备了几天的辅食,特地带他去游乐场逛逛玩玩,跟妈妈交代了注意事项。出门时心中涌出莫名的留恋与伤感,不停给自己做心理建设,但在去机场的路上还是没出息的落泪。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和先生在机场回合以后,心情轻盈了许多。毕竟,距离上次的两人旅行已经一年半有余。

    两个人的旅行果然清爽许多,没有托运行李,一个手提包便收纳下所有。想想带宝宝出门的场景:尿片奶瓶温奶器衣物可以塞满整个箱子。

    两个人的旅行果然也清净许多,不需要担心小主子哭了困了饿了拉了病了无聊了闹了影响别人了。桂林返程的航班上一家三口挤在洗手间里处理便便的情景简直永生难忘。

    两人出行的感觉仿佛回到了恋爱时光和少女时代,蹦蹦跳跳,玩玩闹闹,无忧无虑,没心没肺。

    出门时就有些疲惫的我,本来打算在飞机上补觉,上了飞机却异常兴奋,两个人牵着手肩靠肩腻腻歪歪聊了一路。

day1 提神

    飞机准时落地,先生为了更合理利用free time带我浪,选择了租车。拿到车时已经晚上十点,夜色已深,兴奋褪去,倦意袭来。

    先生计划带我去吃之前他吃过的一家味道不错的川菜,我亲爱的先生是典型的白羊座:我觉得好的东西都要给你。

    在家时,一直都觉得学校离家好远,单程要35公里。可是上海之大,随随便便都能跑出这样的距离。此时的我,努力打起精神,却依然一路上秒睡了十多次。

    这个点来吃饭的好处就是不需要等位。冰粉里面有红糖,花生碎,米酒,山楂片和水果,先生吃不惯红糖的味道,和我们大学时在老校区旁的小店吃到的不太一样。


图片发自简书App

    鳝鱼软软糯糯,浓郁的酱汁里似乎还有孜然的味道,热乎乎香喷喷吃的很是满足。

图片发自简书App

    红红的辣椒比牛蛙还要多,难怪店铺的名字叫红辣椒。香辣无比的牛蛙激活了胃和味蕾,倦意似乎少了一些。


图片发自简书App

    炒八爪鱼有种臭臭但欲罢不能的味道,其实更好吃的是切的碎碎,炒的软软的洋葱。

图片发自简书App

    酒店的位置极为偏远,香辣的川菜提神的作用也是相当有限,回酒店的路上一边看着窗外的景色由灯火通明到漆黑一片,一边困的频频点头。

    上海的夜晚有些清冷,到达房间便一头扎进温暖的被子里,享受一年来第一个没有打扰的夜晚。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day 2 闲适

    一直自诩为晨型人格的人,这么多年一直都坚持早起,即使熬夜,也没有在8点之后起过床。可是这一天却是例外。

    先生6点钟就出门了,我挣扎着想要起来读书,却被困意拖的动弹不得。再睁开眼睛时,先生已经回来。

    迷迷糊糊拿起手机一看已是9点多钟,我竟然睡的错过了酒店的早餐时间,我还真是来休息的。

    起床洗漱利落,便和先生一同外出。先生工作,我在车中等待。习惯吃早餐的我感觉饥肠辘辘,下车觅食。

    漫无目的的在街头走走,寻找便利店。这是一个充满生活气息的小镇,一切看起来都老老旧旧,穿过几条街没有找到便利店,最后在清洁工大姐的热心指引下找到一家小小的便利店。

    天气阴冷,热饮柜里拿了一杯咖啡,售货大姐推荐了一款面包,结账时又看到了柜台上摆着带有春天气息的青团。

    边喝咖啡边往回走,我本就是个容易满足的人,有了宝宝之后满足点更是一低再低。阴冷天气里的一杯咖啡,街头的随意漫步,已经幸福的快要飞起来。

    回到车里,一边等待先生,一边读书吃青团。QQ的皮里包裹着肉松蛋黄和绿豆沙,甜甜又咸咸的,口感很是丰富,又看了一遍配料表,想要到清明左右自己也在家做一次。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午饭过后,先生有两三个小时的空闲时间,我们在酒店旁边的商场里随意逛逛,想象宝宝在游乐场玩耍的情景,为新家看看各种电器,顺便随手捕捉一点小美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逛累了就去便利店买点零食回酒店,窝在温暖的被窝里,边看电视边吃零食,感觉无比幸福。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一会儿,道格先森酣睡香甜,我靠在床头读书。听说豆贵人昨晚睡的比我在家时更安稳,心里踏实许多。

    先生工作结束后,晚上和大家一起吃完新疆菜,我们就单独行动,走走路,消消食。

    8年前的此时,大学还未毕业的先生的事业刚刚起步,在上海学习充电,我也曾陪伴他在上海待过一段时间。

    那时的日子虽然有些清苦,但满满的热情与爱以及对未来的美好憧憬却让那段日子甜蜜又美好,就像那时的先生省吃俭用给我买的那支LG粉色冰淇淋手机。

    本想回到那些熟悉的地方看看,可是想想外面阴冷到骨子里的天气,还是放弃了。

    这本就是一次漫无目的的旅行,没有必须要去的地方必须要吃的东西,一切只是随当下的心境而来。

    少些刻意,多些随性,会让心情更加放松,也会遇到更多惊喜与美好。

    不同的选择和经历会有不同的感慨和心情,不论哪一种,都是专属于两个人的时光和记忆。

    附近有很多咖啡厅,走了一圈,我们还是选择了这家感觉最对味的,名字叫做爱上幸福吧的咖啡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很喜欢这家咖啡厅的风格和安静的氛围。选择了靠近壁炉的位置,灯光暗暗的,壁炉里跳动着的火苗并没有温度,却给人视觉上的温暖与舒适。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柔软的沙发仿佛能将所有的疲惫都包裹起来,靠垫上针织的纹理或刺绣的图案让人想停下来触摸和感受。

图片发自简书App

    装点的花束和摇曳的烛光恰如其分,没有什么比餐巾上印着的“cozy”更适合形容此时的感受。舒适。安逸。惬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氛围满分,所以咖啡的味道已经不重要了。喝了热热苦苦的咖啡,便想来一支凉凉甜甜的冰淇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寻找想要尝试的店未果,便进入这家宇治抹茶专营店,恰逢元宵节,点了一份带冰淇淋和汤圆的甜点。味道不算惊艳,颜值还算可观。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回去的路上,又顺手买了寿司当宵夜。本来要去便利店给先生买苏打水,可是买着买着他买了樱桃味的可乐,我买了青汁酸奶和性价比相当不高的雪糕。美好的一天在吃吃喝喝中落幕。

图片发自简书App


day3 发现

    先生依旧早早出门,睡饱之后起来冲澡去餐厅吃早餐。能心无旁骛的冲个澡的感觉简直不能更美妙。在家时只有宝宝睡着时才可以洗澡,但是洗澡的同时要竖起耳朵听他有没有哭醒有没有坠床。

    餐厅的早餐很简单,看到切片面包和蔬菜突然有了灵感。把沙拉酱均匀涂抹在面包上,各种颜色的蔬菜排好队摆整齐,就变成一个简单开放式的彩虹三明治了。也许人真的在很放松的状态和很慢的生活节奏下,才更容易产生灵感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吃完早餐,回到房间继续读书放空,我想我的优点之一就是不愿让先生分心打扰他工作,很享受独处时光。

    正午时分,先生忙完工作,我们步行去附近的一家商场觅食。想想来到上海之后吃过川菜,新疆菜,杭州菜,还没有吃过上海菜,于是和道格先森选择了本帮菜。

    餐厅的装修和服务员的着装像是九十年代的国营饭店,在这个凡事讲求速食的年代,还在使用布艺桌布。

    只是不知到本帮菜怎么会有臭豆腐乱入,因为是招牌,怀着质疑的态度点了却意外好吃。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同样味道惊艳的还有焗蜗牛和熏鱼。焗蜗牛有着浓浓的黄油香气,吃完肉还有满溢的汤汁。大块的熏鱼入口特别过瘾,咸鲜中带着丝丝甜意,十分入味。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可能是因为上海的酱油略带甜口,所以所有的菜都微甜,不过对于做菜喜欢放一点糖提鲜的我来说刚刚好。相比之下,小河虾,桃胶,烤麸和松茸菌菇蒸点就略微逊色,用先生的话来说,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吃完饭和先生逛逛消食,给先生配了一副金边眼镜,以前从没尝试过的款式,竟然意外好看。所以真的不要轻易对自己没有尝试过的东西说不,也许会错过很多惊喜和精彩呢。

    等眼镜的过程中,又意外发现好吃的冰淇淋,十多块的冰淇淋还买一赠一,味道有点像Godiva。因为吃的太着急,此处无图无真相。

    回到酒店小憩片刻,先生又开始了工作。我继续在车里边读书边等待。

    先生收工时已有6点,先生说上次来上海在淮海路和南京西路看到几家不错的小店,我一定会喜欢,想带我去逛逛。

    出发时,其实我心里是犯嘀咕的。因为位于二线城市尾巴上的太原在这个时间都会堵车,也会很难停车,何况是在上海。

    但距离最近的地铁口都要半小时左右,开车对我们来说是最好的选择。顺便分享一个两人相处的小锦囊:在提不出更好解决办法的情况下,最好不要轻易开口发表意见,可以避免很多不必要的矛盾和争执。

    生活中总会遇到意料之外的惊喜,比如并没有像预期中遇到堵车又很顺利的停好车。把车停在巷子里,步行前往大创生活馆,其实就是日本的百元店。性价比奇高,挑选了一些少女心的物品,一不留神就容易买多。

图片发自简书App

    惊喜之二是恰巧路过line friends的门口,进去看看顺便点了一杯出乎意料好喝的奶盖伯爵奶茶。曾经被布朗和可妮的漫画莫名感动的流泪,也许真的太像我和先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部分来这里的人是来打卡拍照的,各种场景的设定也真的很适合拍照,所以这是一间如果碰巧遇到不妨进去看看的小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先生边等我拍照,边查晚餐的饭店,他说记得曾经在这附近看到过一家kitty的主题火锅店。先生总会记得我的喜好,看到的小店都会记下来,等有机会带我一起解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对气味敏感的先生其实一般不吃火锅,因为会让衣服上沾满味道,但是却因为我喜欢hello kitty而破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点了泰式酸辣锅底,在阴冷的雨天有暖身的功效。菜品量少却卖相精致,充分满足了老母亲的少女心,不过遇到四个日本大叔在如此可爱的店里吃火锅,画风也是有点奇怪。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吃完火锅已是9点多钟,为了节省时间,先生带我打车去探下一家店,在打烊来到这家叫做inwe的奶茶店,据说是奶茶妹妹投资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整间店铺只有白色和原木色,清爽干净,很好的诠释了less is more。先生点了蓝莓水果茶和彩虹千层。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加了冰的水果茶茶的香气有些含蓄和隐秘,不过对于刚吃完火锅的我们来说,冰冰凉凉很是过瘾。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彩虹千层不如自制的加了水果的千层口感丰富。虽然口味低于颜值,却也是值得感受的小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出门步行三两分钟就到达传说中全球最大的星巴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一印象是大。名副其实的全球最大,无论是楼层的高度还是楼梯的设计,大到让你感觉到自己很渺小。

    难怪是美国的品牌,很符合美国人的风格和做派。想到和先生在美国旅行时常常被食物的分量,商品的size和汽车的体积惊掉下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次是风格。以玫瑰金为主色的店铺和商品传递着一种高调的华丽。因为扎根在中国,也融入了很多中国元素,巨大的熔炉上印满汉字,莫名想到古代的炼丹炉,可透明的管道里是跃动着的分明是咖啡豆,空气里弥漫着的分明是咖啡香。难以置信的是,传统和时尚融合的竟毫无违和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是喧闹。虽然夜已深,可是这里却人潮涌动,热闹非凡。一杯咖啡,几块甜点,三五好友,在咖啡店感受热闹和喧嚣也很有趣。可惜我和先生胃里已经容纳不下任何食物,所以,用眼睛来感受就好。

    我们的车停在思南路附近,先生说那里也有很多不错的小店,其中还有他最爱的已经歇业的生蚝吧,于是便带着我走走看看。眼前出现的是一栋栋花园洋房,一间间咖啡店和酒吧和坐在路边把酒言欢的人们。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路遇一家古董咖啡店,隔着玻璃望进去,咖啡店里灯光昏暗,满是各式各样的古董,没有一位客人。我问先生:在这里喝咖啡会不会穿越了。

    因为战斗力为零,所以没能感受这家别致的小店。写到这里,突然心血来潮,搜到一些小店的图片,原来名叫古董花园,在心里默默种下一棵草,希望来日方长,后会有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时间已经接近午夜,从繁华到寂静,我们也开始返程。路上,我开玩笑的和先生说:你没发现和我结婚之后,你的事业运超旺吗?

    先生说:不,应该是从认识你开始,我就不一样了。所以,我们感情保鲜的另一个锦囊应该是互粉吧。

day4 延误

    愉快的时光总是如此短暂,三天三夜的旅程即将划上句点,告别无忧无虑的少女角色,又将回归慈爱的老母亲角色。

    可是延误6小时的航班免费为我打造了机场一日游,是在担心我不能无缝切换角色,给我一个缓冲期吗?

    先生不放心我只身一人去机场,我不想耽误先生工作,于是我们采取的折中办法是先生提前送我去机场。

    上海居然放晴了,阳光明媚的日子却要面对离别,想想很是心塞。一直撺掇我改签未果的先生更是往我懊悔的心上撒了一大把盐:大好的天气本该在去朱家角的路上,现在却是在去机场的路上。以后听不听话了?

    是啊,朱家角也是想要重游的地方之一。想起8年前,和先生第一次坐12块钱还要上高速的公交车去朱家角,感觉很是新鲜,还有先生的“狗不嫌女丑”的金句以及至今摆在家中印着我们合影的杯子和相框。

    可生活不就是这样吗?总不是那么圆满,总会有一些遗憾。也正因为这样,才会让日子更有念想吧。至少,这是以后重游上海的一个重要理由。

    快到机场时,先生对我千叮咛万嘱咐,老父亲本性暴露无遗,而感性的我又因为即将半个月见不到先生以及即将到来的新学期而惆怅落泪。

    将近12点起飞的航班9点出头就到达机场,可以充分放慢节奏,悠闲的抵达登机口。对于难得出门的老母亲来说,逛逛机场里的小店都觉得满是新鲜感。

    悠悠的喝杯咖啡吃个早餐,给家人和姐妹挑选个小巧的伴手礼,在书店里翻翻看有没有感兴趣的新书,一路晃到登机口。

图片发自简书App

    登机时间临近,广播说对方机场天气原因出现延误,起飞时间待定。之后的几个小时,广播一再更换登机口,我拎着手提包和伴手礼楼上楼下跑来跑去。

    等待时顺便整理好手机中的照片,在微博上用简短的文字记录下心情感受与所见所闻,待日后成文。读完剩下的半本书,中间吃了个甜筒。

    按捺不住时跟先生通个电话,他开始说要不要考虑改签,3个小时后大约能确定登机时间时安抚我耐心等待。

    终于在延误5个小时以后登机,可是飞机需要等待塔台指令迟迟不能起飞。因为已经等待多时,不少人出现了烦躁情绪,对空姐态度开始变得恶劣,甚至扬言要下飞机。

    空姐努力的安抚着人们的情绪。那一刻,突然觉得,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不易,每个人的情绪都需要有宣泄的出口,而空姐这个美丽光鲜的职业背后也有着难以想象的心酸与委屈。

    1个小时之后,飞机起飞,3个小时之后,我回到离开3天的家,见到辛苦帮忙照顾宝宝3天的妈妈和已经熟睡的宝宝。从清晨到黄昏的等待,也为3天3夜的小旅行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每一次回来都放空自己,满血复活重新出发,飞向更远的远方。

    旅行时,多一些随性和自在,像生活一样旅行。

    生活时,多一些规划和仪式感,像旅行一样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它整整叫了一个晚上 声音凄凉的听了产生一种恐惧 我想它大概就二个月大吧! 婴儿一样 它从离开妈妈的怀抱 到主人从市...
    永远的荷叶阅读 199评论 0 0
  • 刘博轩 哪有家人哪是家, 家爱沐浴我长大。 ...
    刘博轩liuboxuanbob阅读 245评论 0 2
  • 我是一个从小就生活特别规律的人,后来做了质量管理,项目经理,更是习惯于对工作对生活的慎密计划。即便每次出行...
    黄心心_心心的能量星球阅读 511评论 0 0
  • 今天就是23岁了 时间过得真是快呀 女孩年龄的问题 是个硬伤 在家听着唠叨已麻木了 妈妈总说我要选过了 在她们心里...
    橘子1小姐阅读 17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