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看那个人好像一条狗

最近加长版的《大话西游之大圣娶亲》重新上映了,因为经典因为情怀再次引起一波热潮,而我因为朋友请客也去电影院看了这部电影,但是说加长版也不过是加了两个情节。

高三的时候第一次看这部电影,也是老师第一次给我们拉片,二十多岁的男人在我们所有人面前哭的像个孩子一样。

有人说如果你看完了大话西游,你忽然发现脸上不知什么时候有泪水,你总算看懂了大话西游的第一层了;如果你看完大话西游,笑也笑过了,泪也流过了,忽然怔住了,忽然不知道是该哭还是该笑,那么看懂了第二层;如果你看完了大话西游,默默坐在哪里,你感到无处可去,你感到一种深入骨髓的悲哀和无奈,那么你看懂了第三层。

这是部经典的影片,适合看很多遍,适合被诠释很多很多遍,高中的时候老师拉片的时候会讲这部片,大学的时候老师拉这部片会讲这部影片,因为演绎的经典,因为剧情经典,因为我们从那里面看到了每个人自己的影子。

有人说至尊宝为了白晶晶回到了五百年前,却在最后喜欢上了紫霞是不是一个渣男?其实他只是在最后才懂得了爱情。

▽爱情:爱情不需要理由,恰好那个人是你

紫霞说:“如果不能跟我喜欢的人在一起的话,就算让我做玉皇大帝我也不会开心。”所以她下凡了,所以她一路寻寻觅觅只为寻得有心人。

她在见到他的第一眼时,就注定爱上他,她说:以后你就是我的人了,和我的驴一样,给你盖个章。那个时候的她一身毫无牵挂,孑然一身牵着一头驴肆意潇洒,她给他盖了章,站在主导地位,因为那个时候她心中没有他。

那个时候的他,一心找回心中的白月光白晶晶,却无意被她“盖了章”,我们常常说如果时光倒流就怎样,但其实就算时光倒流我们还是会选择曾经的选择,走曾经的道路,就像至尊宝用了月光宝盒回到五百年,最终还是当回了孙悟空。

紫霞说:“谁能拔开我的紫青宝剑,谁就是我的如意郎君。”

他拿着紫青宝剑,那么轻易的拔开了,其实在曾经的一朝一夕中她心中已经有了他的地位,只是在拔剑的那瞬间她确定了自己的心意,像飞蛾一样,勇往直前。

紫霞代表的是很多爱情中的姑娘,年少时候喜欢痞帅痞帅的少年,一眼怦然心动,长大喜欢温润如玉的少年,微笑都像春风一样,或者不管那个少年是怎么样,就是喜欢。

有人说恋爱中的人智商都是负的,不是突然间变蠢了,而是沉浸在爱情中了,世界上各种感情都是一种很神奇的东西,尤其是感情,两个毫无血缘关系的人,两个甚至是天南海北的人,因为一个眼神,因为一个共同的朋友或者一个擦家而过,认识了成为朋友了,然后相爱了。

陷入爱情的姑娘是什么样的,一颦一笑一怒一嗔都可以是为了对方,不是说智商变低了,而是世界里只剩下对方一个人,哪里还有时间去思考其他事情的正确与否。

至尊宝问紫霞不怕被骗吗?紫霞说:“骗就骗吧,就像飞蛾一样,明知道会受伤,还是要扑到火上,飞蛾就这么傻。”

何止是紫霞是飞蛾,陷入爱情中的姑娘都是紫霞都是飞蛾啊,《奇葩说》中一个选手说过自己爱情故事,还在读书的时候喜欢一个男生,对方是个网瘾少年,他上网她就在后面呆着端茶倒水,递吃递喝。傻不傻,傻!但是心甘情愿吗?心甘情愿!

在撒鸡汤的年代,大家都说:一生至少有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和奋不顾身的爱情。

在做飞蛾的时候就是奋不顾身的爱情啊。

她没有当初的肆意洒脱,她变得小心翼翼,她没有当初与二郎神打斗的英勇无畏,只有傻傻的等待,等待她的意中人踩着七彩祥云来娶她。

可是不是所有人一开始就懂得爱的,在爱情中经常是一个人付出的多一个人付出的少,一个人懂爱一个人还不懂得。

紫霞付出的时候,至尊宝心中还有白晶晶,紫霞满心满意爱的时候,至尊宝还分不清自己爱的是谁。

那个时候的至尊宝确实很“渣”,他的渣在于他还不懂得爱一个人,他利用紫霞的喜欢去取得月光宝盒,他践踏她的喜欢因为她不是白晶晶。

但是她甘愿付出,傻的可怜也爱的深沉。

人生短短几十年,弹指一挥间,却在弹指间我们与多少人发生过故事,也曾有人让我们在漫漫黑夜里哭的泣不成声,但是那人对你一笑,你又甘愿再次付出。

只是紫霞是幸运的,最后她的意中人踩着七彩祥云来找她了。

最可怕的不是我们爱上渣男,也不是爱的人最后没有娶自己,而是我们在等不到结局的道路上死不回头。

紫霞说:“我从来不知道,原来爱一个人是这么痛苦。”

这短短一辈子,如果遇不到喜欢的人,没有遇到一个让自己不惜一切付出的人着实可悲,却也不要在遇到时不懂得珍惜。

▽戴上紧箍咒我就无法爱你,放下紧箍咒我就无法救你

命运的齿轮让他穿越到五百年前,他第一个遇到的不是白晶晶而是紫霞。

这一生至少有三段恋情,第一段懵懂,第二段刻骨,第三段一生一世。至尊宝遇到白晶晶的时候,还不懂爱,甚至说他遇到紫霞的时候都是不懂得爱的。

喜欢,令人怦然心动的喜欢,又或许说白晶晶在他心中是一个遗憾,他不知道白晶晶是为何要自杀,所以想要弄清楚她是为何要自杀,这成为心中的遗憾,成为他忘不掉的理由。

在面对紫霞的告白的时候他以为自己还爱白晶晶,所以一次又一次的拒绝,其实白晶晶只是内心的臆想,海中月是天上月,眼前人是心上人。

紫霞代表了大多数的女生,同样至尊宝代表了大多数男生。男生和女生相比,男生似乎都会晚熟一些,这就是为什么很多女生想要找一个比自己大的人,和自己同龄甚至比自己小的男生谈恋爱就像是养了一个儿子,而和自己大的人谈恋爱自己才像是被宠的公主。

至尊宝还不懂的爱,甚至不知道什么是爱,只是在午夜梦回那个人名字成了心头的名字。

菩提:你昏倒的时候叫晶晶这个名字叫了九十八次。

至尊宝:晶晶是我娘子。

菩提:还有一个名字叫紫霞的你叫了你叫了七百八十四次!

就想酒后吐真言,就像睡着后的梦话,昏倒时候的紫霞是他内心最真实的感情。

意气风发的时候少年热爱自由,热爱自由的少年对待一个缠着自己的女人,说爱自己的女人,说要嫁给自己的女人如蛇虫鼠蚁甚至更甚,但时间和感情却让那个人一点一滴侵入骨髓中。

她遇难,她离开了他,白晶晶也回来了,他应该逍遥自在,他应该如设想那般娶了白晶晶,然后和如花美眷一起做一辈子的至尊宝,可是他不快乐,梦中紫霞再次出现。

他戴上紧箍咒,他变成了孙悟空,他打到了牛魔王,他救了她,可是再也没有七情六欲,再也不能给她任何承诺。

紫霞代表爱情中的女孩,至尊宝代表正在懂得爱的男孩,那么牛魔王就像是一种现实,他夺了至尊宝心心念念的月光宝盒,他抢了至尊宝爱的紫霞,只有打败他至尊宝才能重新拥有这些,而要打败牛魔王,至尊宝需要戴上紧箍咒。

紧箍咒代表什么,代表一种成长,一种必须经历的关于成熟的痛。

年少时我们因为爱情在一起,久了我们因为你爱情分开,为什么,因为轰轰烈烈的爱情撑不过现实啊,爱情不能买房买车,爱情不能当饭吃。

一贫如洗的时候少年希望有钱的时候来娶少女,凯旋而归的时候少女已为人妇,难道年少的时候他们一起奋斗就会一直在一起吗?也不会。

人一辈子不会只爱一人,但有那么一个人教会你什么是爱。

就像能量守恒,有人让你心痛成碎片,有人就会一块一块帮你粘上;你曾让人心痛成碎片,也会有人给你心头致命一击。

▽你看那个人好像一条狗

《大话西游》的结尾:“你看那个人,好奇怪,像一条狗。”茫茫沙漠中,师徒四人在一片荒芜中越走越远,像是一条被无形的绳牵扯的一条狗。

那条狗何曾只是孙悟空一人,它代表了千千万万个普通人,被世俗牵绊,被常规伦理牵扯,被名利拉扯,被金钱缠绕,又或者是责任。

清风舞明月,幽梦落花间。一梦醒来,恍如隔世,两眉间,相思尽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大话西游》时隔20年,重新上映,又去看了一遍。 曾经看这部电影时特别喜欢紫霞,而今看了这部电影却格外心疼至...
    乔妹儿啦阅读 396评论 0 5
  • 最近又看了一遍大话西游感慨颇多,以前看完记住的是那句台词‘’曾经有一份真诚的爱情放在我面前,我没有珍惜,等我失去的...
    路八八阅读 541评论 0 0
  • 以前总是把它当做无厘头搞笑片看,今天看着笑着眼泪悄然滑落。 原来月光宝盒存在的意义,不是为了让至尊宝救白晶晶,而且...
    lpc_f8af阅读 207评论 0 0
  • 《大话西游》重新上映,我又去看了一遍。不是欠谁一张电影票,只是想耐心安静的去看一场电影,而这部电影恰好是我比较喜欢...
    左郁阅读 426评论 2 6
  • 第一次看大话西游是什么时候 好像不记得了 01 荒诞的后现代喜剧,乱七八糟的时间线,看后笑笑就翻篇,感觉也没有什么...
    渔周阅读 873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