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于不再被首页拒绝

文/哥伦比亚的倒影
加油,别灰心!

每天用纸笔写日记的习惯已养成多年,它成为生活的一部分。

今年五月,在微博发现简书,被每天推送的高质量好文吸引。原来,这是个专门写字的地方。

小时候的作家梦,好像被唤醒,马上注册了简书。

在简书写文不能再像写日记般自由随意、毫无章法。日记,是给自己看的,文章是给别人看的。

来到简书已两个月,看见自己在慢慢进步,但被首页拒绝的消息,也收到十次左右了。写得不够好呗,所以编辑不要,那就继续写,不然能怎样?

终于,前天凌晨收到“文章通过首页投稿”的消息。太开心,便想分享这一路写来悟出的东西,希望能带给你些启发或帮助。


一,坚持读写,持之以恒才能熟能生巧。

想成为作家,少不了与文字日夜厮磨。多读多写,是被人说烂的金科玉律。

先说阅读。不像别的作者把阅读作为灵感来源或创作素材,阅读于我的意义,是提升语言表达能力。在阅读中发现新鲜的词汇,句式,表达方式,是自带愉悦感的事。

很多人对华而不实的文章嗤之以鼻,认为文章的思想性胜过语言表达的重要性。我十分赞同文章不能徒有文采没有实质,但却对文字本身的美感着迷。

我喜欢的作家都是些语言表达独具魅力的人,如木心,苏童,王安忆,张爱玲,沈从文,他们极具辨识度的语言形成了个人风格。相反,在一些文字表达过于平实的作品里,无法有阅读快感,甚至看不到最后一页,虽然知道他们都是优秀作家,如王小波,废名,老舍,茅盾等。

由此,我反思语言对于一篇文章的重要性。

后来在汪曾祺的作品中得到答案,并坚持语言和思想并重的写作方式。他说:我非常重视语言,把语言的重要性推到了极致,我认为语言不只是形式,本身便是内容。

再说写作。对于意志力薄弱的人来说,坚持写作真的很难。在两个月的定时写作中,共出现四次想放弃的念头,特别是连续发文后,会突然不愿动笔,陷入胶滞状态。(日记还是会每天写,因为不费脑力。)

可想要实现目标和理想,除了坚持,别无他法。实在写不动了,可以休息几天,但不能轻言放弃,时断时续也得撑下去。

刚来简书时,写六百字大脑就疲惫不堪,现在写千字文已轻而易举。

写得多,不等于写得好,但能说明写作耐心和功力在提升。毕竟篇幅越长,所耗费的心力越多。

在持之以恒的训练中,一定能有所进步。这是熟能生巧的道理。


二,逻辑和结构很重要,思维混乱不等于“意识流”,写文章前列个提纲。

欠缺逻辑是我写文章的最大缺陷,还把思维混乱美其名曰意识流。

想必很多人都一样,每次提笔,都有很多东西想写,但不知先说什么再说什么,于是写出来的文章像碎段拼凑而成。语言表达再出彩,也不能弥补整篇文章结构混乱的硬伤。这也是被首页不断拒绝的原因吧。

原地踏步于事无补,要想进步就得下苦工。逐渐养成写文章前列提纲的习惯后,我的文章比以前能看多了。提纲非常有用,能避免写作时偏离主题。

逻辑能力强的人在脑子里列,我只能踏踏实实在纸上列。把要点都写下来,思考它们是并列关系还是递进关系,多调换位置考虑排列顺序。

顺着提纲发散,能合理控制各部分字数,文章会平衡匀称。最简单明白的结构是总分总,很好用。


三,反复修改,对文字负责,试试把文章放置一天再发布。

花费几小时写出了文章,最激动的时刻是点击发布,然后等待编辑收录的通知。迫不及待的心情堪比做好事后急于邀功的小孩。

可慢慢发现,往往是那些修改完基本语病后,认为还不够好,得睡一觉明天改改再发布的文章,能获得更多的喜欢。而匆匆改完就着急发布的文章,喜欢和浏览数都很少。

这应该能说明,文章是越改越好的,质量比产量重要

简书的更新速度很快,快得让人有生怕被落下的紧迫感。但如果在不能保证质量的情况下,盲目追赶速度,无法获得太大进步。

于是,我养成文章改两遍的习惯。第一遍检查逻辑和结构,去除语病,确保文章没有大问题,然后放在私密保存里第二天再看。

真的很神奇,过一个晚上再看文章,能发现更多缺点:用词不够精准恰当,有些语句啰嗦重复,段落间衔接不够自然,副词形容词过多等。第二遍修改是精雕细琢。

写个文章需要这样吗?如果是写日记我肯定不会这么费力,但要发布,还是该对写下的文字负责,在快速的时代,耐心认真地做一件喜欢的事。


四,用心写作,善待自己,以适合自己的强度和节奏写下去,慢一点也没关系 。

用心写作指的是不“为写而写”,在用心感受用力思考后,还是无话可写时,我不会强写。强行写出来的东西,读起来勉强且不真实。

其实生活中处处皆素材,经过两三天的日常积累,总能写出点什么。在表达欲望和写作冲动强烈时动笔,写作过程会顺畅很多。

善待自己指的是不“自我逼迫”,我从硬性规定自己每天写多少字,自知散漫惯了,得避免写作强度太大使得兴趣锐减。自然状态下,写作热情反而能长久持续。

从不打卡写作,导致来简书两个月才写了两万多字,而另一位差不多同时来简书的的作者,每天打卡一千字如今已写了八万多字。一对比便自愧不如,或许我需要更强的刺激。

所以这最后一条也不算好建议,当作一个蜗牛作者的自我袒露吧。

我选择慢一点点,以适合自己的强度和节奏坚持下去。毕竟人各有异,适合自己的方法就是最好的方法。




最后,希望每个写作路上的追梦人,都能越走越好。奉上让我有动力一直“写下去”的话:

人要有梦想

要有自己的目标和坚持

一直玩的话就没有未来了

                                                             ——Kris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