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班「金马带你定投区块链」第一次作业:接触区块链一个月后的得与失

先描述一下我接触区块链的历程吧。

应该是2016年的8月份吧,我从笑来老师的文章中无意间看到了“比特币”这个词,当然马上我也从外界的描述中知道了笑来老师是中国比特币首富,当时我就兴趣大起,我说这个东西还要评个首富?——后来才知道,这个名号只是别人给加上的,至于真实性,笑来老师也就懒得考究直接接受省事儿得了。于是,我就好奇地随便抓着身边一个同事问:“你知道比特币是个什么东西吗?”,倒是他还真知道点儿,就给我啪啪啪一顿讲,而我呢,听的是一头雾水,最后就草草结束了对话。——现在想起他说的那些,没几句是正确的,说的逻辑也是一团乱,当然最起码人家那时候确实比我懂得多那么一点。结束对话后我就上网百度了“比特币”这三个字,用着和平时一样的阅读习惯---速度浏览了网页上的七七八八,“哦,我明白了,比特币不就是一段程序嘛”。紧接着,我的大脑就发出信号“程序咱可不懂啊,那个挺难啊,当初大学的编程课不就没弄明白嘛”→“不明白的东西就不要投资”→“况且咱还不喜欢编程,干嘛苦哈哈的让自己非要学”。至此,我关上了电脑,该干嘛干嘛去了。看到了吧,我是多么理由充分地错过了几个亿!

应该是2016年年底吧,还是通过笑来老师的文章,我得知了“区块链”这个词,而且文章中总是和比特币一起出现,这就让我的大脑受不了了,就好像我的大脑有了“抗体”,一听到比特币这三个字就自动抵抗,理由仍然是那么的不可反驳——不明白、没兴趣。于是乎,我再一次错过了。当然因为一直有关注笑来老师,所以后面也常常听到这些不明不白的词语,唯一的变化就是,好像听得多了,大脑里的抗体好像没那么起作用了,内心反而开始不安了——这会不会真是个未来必然发展的全新领域呢?

直到今年的6月19日,我按捺不住自己了,看到金马大哥要开一个定投区块链的圈子,我想是时候了解了,这心心念快一年了,一直搁在心里也怪难受的——真是念念不忘,必有回应啊。于是,我果断出手,388元入圈,至此,我才算真真开始打开区块链的大门!——接受一个内心排斥的新事物,是真不容易啊!

心态变化

这一个月的心路历程是这样的:一开始的茫然、担心——因为自己对区块链这个未知事物自定义地给带上了神奇的帽子,觉得它很难,很虚拟,一句话概括原因就是没有安全感。后来的焦躁不安——因为随着学习的不断进行,自己发现前人很多,牛人很多,有自己独到想法的人很多,而自己只能也只会看别人的文章,还觉得“恩,这个有道理”“恩,这个也有道理”,一句话概括原因就是盲目攀比。现在的逐渐平和——他牛随他牛,因为很有可能你现在所见的差距是由于他比你多积累了一段时间,也就是先你一步踏入这个世界,所以完全没必要自己吓自己,另外,即使是你看到跟你一同起步的战友先你一步理解了这个区块链世界,就更没必要图在这里焦虑,而不去行动了,要知道,焦虑对解决问题是不起一丁点作用的,正确的态度应该是对自己更有耐心;正确的做法应该是马上行动,哪怕行动后的结果很不好,就比如我现在的写作,但谁又能一开始就写好呢;正确的反馈可能是对时间的感知、对自己细微变化的感知,把这些感知记录下来,每隔一段时间回头看看,可能会发现:哇,我竟然也小步迭代到了现在这个高度啦!

暴露的缺点

人性啊!活生生地暴露了自己的人性!以前我觉得我不爱钱,或者说是受了那些大佬们“我不看重钱,钱都是自己后来找上门儿的”的蛊惑,自认为自己把钱看得很轻。可是经过这一个月在云币网上的操作,我发现我几乎都快成了一个“炒币手”了!我忍不住盯盘,我悔恨没有多投一些EOS的ICO,我甚至拿出超过自己预算的钱去买Press.one的ICO,我幻想着自己一下子可以赚很多钱,恨不得自己买的那几个币种的价格蹭蹭直上,(其实,简单数学算一算就知道,这真是确定无疑的幻想,因为就算价格上涨了100%,也就是翻了一番,那我也不可能赚很多钱啊,因为我一共才投了2000块——别笑,这真是我能拿出的最多的闲钱了,要知道每个月的工资就是以2开头的四位数。)等等这些,不就是一只鲜活的韭菜嘛!——其实,在投资之前吧,理论都学过了,什么别做韭菜啊,不要短线操作啊,等真正自己实战了才知道,有些东西是别人教不会的,有些坑是躲不过的。

另外,我想我一直对钱有个模糊的甚至是错误的认识,所以今天我得给自己矫正一下:钱明明是个好东西嘛,怎么能看得轻了呢,你不理财,财不理你!恩,对,这就是我目前对钱最简单的看法,可能我真的是缺钱吧。。。

显现的优点

表扬一下自己啦——没有做伸手党。

我们这个圈一开始有一个微信群和一个小密圈,刚开始的时候里面讨论最多的就是软件的各种操作,包括云币网和imToken,圈里的朋友连环发问,其实有些问题在上面已经有人帮助回答解决了,可就是因为没有往上翻而又问出了同样的问题。我当时看到这种情况,索性把云币网和imToken上的官方所有东西都过了一遍,发现绝大多数问题都能得到解决,当然由于我是提前预览了所有的东西,所以在后面的注册、验证、人民币充值提现、区块链资产充值提现、钱包操作都是一遍通过。哦,后来金马大哥也说,要对一个软件里面的每一项功能都有了解,让自己成为软件的技术专家。

感谢几个人

笑来老师,读上面的文字应该能看出来有笑来老师的影子。从接触笑来老师公众号的文字到现在有一年多了,笑来老师的思想潜移默化的影响着我,比如对财富的理解、对待投资的正确态度,逻辑的培养等等,我知道有些思想放在以后不一定对,但至少现在我没发现错误,并坚定地相信且践行中。谢谢。

金马大哥,最初接触金马大哥的是笑来搜,并通过金马大哥的文字我感觉到了真诚,so,我主动加了金马大哥的微信,当然公众号肯定也是关注了的。紧接着的“金马带你定投区块链”更是让我庆幸,因为我明白在人生当中真的是很难得会有一个人带你入门。谢谢。

一位战友,这位战友改变了我“小白”的心态,实话说,有时候给自己冠一个“小白”“零基础”的名号,内心里想的是不劳而获吧!至少我当初是这么想的。是这位战友把我从这种状态敲醒。小白怎么了,小白就应该等着别人喂你吃饭?恰恰相反,小白才更不应该妄自菲薄,才更应该付出更多努力去成长。

接下来的学习安排

今天金马大哥在朋友圈提醒了一下,说:“我们不单单是要赚点钱吧,难道你不想依靠区块链技术创建一家公司?”

实话说,我真没想过。但也真不是只为了想赚点钱。就是目前还想不到能把什么东西和区块链技术挂上钩。也许是积累不够罢。

接下来,对待区块链的文章,不求快,但求认真,还得对每一篇留言思考。

接下来,时刻在脑海里琢磨一件事:这个区块链想法能不能和现实的东西链接起来,能不能类比,能不能解决现实中的一个问题……

恩,就这些,下面没了,后面是写作时间,2017年7月18日23:50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