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中国文化及《圣经》的传播

以下内容引自网络:

《圣经》与中国文化

《圣经》这本书,大概是迄今为止印刷最多、传播最广的一本书,已经被译成将近二千多种文字,广传到了地球的每一个角落。中国成为世界上印刷《圣经》最多的国家之一。

圣经写成的日子远在中国文明之后,尤其是当基督耶酥被钉死在十字架上、圣经在欧洲还处在地下传播时,中国早就形成了自己的上天(即上帝)观,中华文化早已扎根于神州大地并硕果累累。相传,中国人文始祖伏羲根据天地万物运行规律创作《易经》八卦,根据占卜的上天意愿决定人事,还经过上天同意才与其妹妹女娲结婚以繁衍人类。

自古以来,中国人对上天的敬畏、顺服早已入耳、刻在心里,融入中华儿女血液和基因之中,进入家家户户,一代代传承下来,根本无需通过外人传教再来认识上帝。

从表现形式上讲,在中华文化中居于主导地位的儒家思想说的是人的话,属于世俗人文文化(人学);圣经文化记的是上帝的话,属于神文化(神学)。两种文化根源相同,其核心内容相同,本质相同、价值观相同,发展方向也相同。

圣经讲的主要就是个道德教育的问题,正好与中华文化中的道德教化属于同一个范畴。中华文化的根本目的就在于教化人,教人如何为人、行事,加强道德修养,不要做恶人、干坏事,使人成圣,为最终实现世界大同创造条件。

从内容上讲,中华文化以敬天爱人为基本纲领,圣经文化、特别是上帝的诫命律法以爱神爱人为总纲,敬天爱人与爱神爱人是同一的。

以儒家思想为主导的中华文化与圣经文化对造物主、世界起源、人类始祖、节日礼仪、道德规范,人与上天(即上帝)关系、人与人构成的社会关系(与他人、家庭、群体、社会、国家等之间关系)、为政以德、自由与秩序、人性及人生成圣追求、世界大同(即天国)等有关人类基本问题的看法高度一致。

真、善、美是人类追求的共同目标,只是各国各民族实现的方式、途径上有所不同,才呈现出地域、民族等特性。正是这些外在的表现形式差异,才造就了人类五光十色的多样、多元文化,使人类生活丰富多彩。

长期以来,许多人习惯于看到各国、各民族文化表象上的差异,而忽视了它们的共同本质属性,特别是西方文明中心论者更是以此差异来否定其他国家、其他民族的文化,甚至否定他们追求的本质属性。本质相同并不影响表象差异,中华文化和圣经文化都是人类璀璨夺目的文化,对人类文明发展起了重大作用。

着迷于文化表象上的差异,掩盖了文化本质相同的属性,把外在表象当作内在本质,显然是本末倒置。本质相同,如果外在表象再一模一样,那么,我们的世界是不是太单调了、太乏味了?人类的生活还有什么意义?如果都一样,这也违背了上帝创世的基本原则,上帝创造就是要使万物有所区别,使人类生活丰富多彩。

《圣经》的传播

从人类历史来看,也许是巧合,其传播速度之所以很快很广,与西方国家发动战争和侵略、殖民他国有重大关系,传播过程中伴随了数不尽的无辜生命死亡。

几千年来,从古代埃及、以色列王国、亚述帝国、巴比伦王国、玛代--波斯帝国、希腊帝国、罗马帝国、东罗马帝国(拜占廷帝国)、神圣罗马帝国、阿拉伯帝国、奥斯曼帝国到近代西班牙帝国、拿破仑帝国、大英帝国,再到现代德意志第三帝国(纳粹德国)、苏联等,

这些大国都是圣经传播经历或者与圣经传播有重大关系的主要国家,虽然它们曾经多么显赫于世,但都无一例外地遭受了令人难以置信的解体或者灭亡的苦难,其中大多古代文明作为整体也随其国家消失而变成厚厚历史尘埃中的一粒--这些消失的古代文化恰恰与上帝的信仰和道德教诲不符,正因此被上帝用圣经文化所取代,以便为将来天国的实现创造统一的文化认同基础。

自称为“上帝之国”的最强大国家美国,一手拿着圣经,高举“人人生而平等”、“爱人如爱己”的大旗,另一支手却拿着当代最先进的导弹、飞机,去对付反对自己或者与自己不同而被视为“另类”的国家和民族,以大欺小、恃强凌弱,威逼或者诱惑他人跟着自己走,这与欧洲中世纪教皇权强迫人们信仰有什么两样?

西方的发展史正应验着圣经预言:伴着圣经传播,撒但一步步地控制全人类,到末了这一计谋几乎得逞,敌基督、假先知及其跟随他们的“普天下众王”结合成异常强大的邪恶势力来对抗以“羔羊”为首的代表上帝的弱小正义力量,才使得基督再临,拯救处于危难之中上帝的真正子民。

当代,科技进步给人类带来了巨大能量和财富,极大地改善了人类生活,同时催生了人类无限的欲望。但是,科技再进步,几千年来也未能把人这个肉身铸成铜墙铁壁,现代人与原始人一样得吃五谷杂粮,会生老病死。

欲望的无限膨胀就是罪恶,能源危机、环境恶化、大气和水污染等使人类生存面临问题,坏人借助高科技对人类造成的危害会超过历史上任何时期。我们不能不重新思考看似简单但却是永恒的问题,即人到底是什么?人在世上为了什么?要向哪里去?

人需要爱而不是仇恨,人类最终要实现没有私利、没有争斗的大团圆。全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上,构建人类大家庭需要持久的友爱和谐。狗不嫌家贫,儿不嫌母丑,维系一个家庭的纽带是血缘亲情;同理,维系一个民族乃至整个人类持久团结、和睦的纽带不是金钱,不是私欲,更不是枪炮,而是与之相适应的文化。

放眼全世界,千万年来,唯有中华民族自古以来世世代代被神奇地培育着“天下为公”、“以天下为己任”和“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天国责担当任意识和道德情操,冥冥之中被上天赋予了担当统领大同世界的神圣职责。中华文化将随着中华民族复兴之梦的逐步实现而盛开于世,承担着人类未来沉甸甸的责任,成为引领人类航行的明亮灯塔。


==========育心经典是被报社和名校高中语文老师认可的,最全面、最系统,全国唯一一家有售后服务的经典推广机构。如果您家有孩子,或者您亲戚朋友家有孩子,请加上海雯雯妈QQ为好友:809263949(验证:育儿交流); 亲子教育QQ群:468205103(验证:育儿交流);微信号:13391032358。

一个人会走得很快,一群人会走得很远,期待更多朋友积极参与经典宣传。

欢迎大家积极转发!

上海宝山公益读经班长期欢迎您和家人前来体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通过集约和分化,资本这具体之物升华为一种概念,说得极端一点,甚至是一种宗教行为。人们崇拜资本所具有的勃勃生机,崇拜...
    陈志川阅读 560评论 0 1
  • 最初的文字 好像白雪覆盖过的新声婴儿 从春天的早晨醒来 那么圣洁 一年的春风就是一场花事 百花就是春天的贺礼 听见...
    上善若水_cd86阅读 233评论 0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