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爸爸


作者  悠闲老夫

幼儿时,我很少见到爸爸。懂事之后,我才知道当时爸爸是一名国际海员,由于工作的特殊性,他每次离家,我们全家想再见他时都必须经历漫长的等待。

当爸爸出海归来回家时,他总是身着一套引人注目的海员制服。那顶大盖帽在头顶威风凛凛,深蓝色的制服镶着耀眼的金黄色边,肩上的两枚肩章和袖口处的三道金黄色横杠,都让他的形象更加威严庄重。

然而,年幼的我确实是“以貌取人”,因为我从未见过人家的爸爸穿这样的制服的。

一看到穿着海员制服的爸爸,就会不由自主地心生恐惧,躲到妈妈身后。尽管周围的大人们纷纷催促我叫“爸爸‘’,但我心中却充满了胆怯。此时的爸爸并不生气,而是爽朗地哈哈大笑起来,随后用他那粗壮的大手在我头发上轻抚了一下。他的手指粗壮而且充满了力量,却又带着难以言喻的温柔。当他的手触碰到我的头发时,好似有一股温暖的电流传遍我的全身,让我深深地体会到爸爸对我的关爱与呵护,在我的心底留下了深深的印记。

直到第二天,爸爸换上便服,我才觉得这种穿中山装的样子才是爸爸应有具有的形象。在妈妈再三鼓动下,我才敢胆怯地轻轻喊出一声“爸爸”,这时爸爸笑咪咪地看着我,爽朗的笑声再次响起,他那双强劲有力的大手牢牢地夹住我的腋下,迅速抬起手臂,伴着一声惟妙惟肖的模仿飞机的起飞声,动作如行云流水般干净利落。我的身体好似一只轻盈的小鸟,在空中划过一道优美的弧线。随着这道弧线,我完成了一个几近完美的 180 度华丽大旋转。他兴奋地高喊着:“我的亮亮起飞啦!”随后,我稳稳地落在爸爸他那宽阔坚实的肩膀上,犹如一只离家的孤雁回到了温暖的巢穴。

随后爸爸一只手抚着坐在肩膀上的我,另一只手拉着我哥一同去宝山路吃点心。

宝山路离我家不远,沿着永兴路前行,途经天明糖果厂后向右转,再向南行进数十米,便可抵达一家点心店。爸爸只要回家,总会带着我们去那家店里吃点心。那时候,我家的经济条件并不宽裕,爸爸一个人在外打拼,要养活一家八口人,他的工资全数交给奶奶用于家庭开销。这样带我们出去消费,是他不惜动用自己为数不多的奖金,来换取我们对他的爱。

那家点心店内食品琳琅满目,单就面点的种类多达十几种,各种档次的都有。在众多美食中,我最爱的当属酒酿圆子。那圆润的丸子,宛如珍珠般晶莹剔透,散发出淡淡的酒香。每一口都带来软糯的口感和甜美的滋味,让人回味无穷,久久难以忘怀。

走进店里,找个位置坐下后,爸爸大手一挥,豪爽地说:“想吃什么自己点!”哥哥想都没想,脱口而出:“我要吃面,还要加大排的那种!”我呢,则嘟囔着说要吃酒酿圆子。爸爸听了,无奈地叹了口气,对着我说:“一碗大排面的钱都能买好几碗酒酿圆子了,你仔细想想,是不是亏了啊?”我才不这么觉得呢,坚定地回答道:“酒酿圆子好吃,才不亏呢!”爸爸摸了摸我的小脸蛋笑着说:“看来,如果以后做生意你可比不上你哥哟!”

正当我们兴致勃勃地品尝着美味佳肴时,一个酒酿圆子一不小心掉在了桌上。我不假思索,迅速伸手捡起来,准备将它塞进嘴里。这时,爸爸阻止了我,他语重心长地对我说:“在外面,吃的东西掉了就别再去捡了。这可不是单纯的节约问题,而是体现着一个人良好的卫生习惯、风度和教养的问题。”

父亲对我的教育和影响在日常生活中是潜移默化的,但对我未来的人生道路产生了深远的作用和影响。他让我深刻体悟到保持良好卫生习惯的重要性,教导我要努力成为一个具有丰富文化素养、举止优雅、内涵深厚的人。他的言传身教宛如一盏明灯,照亮我前行的道路,让我能够更加自信地应对生活中的各种挑战。而这些风度和教养,在当时年幼无知的我心中并未形成概念。不过,随着岁月的流逝,我逐渐成长,阅历也愈发丰富,才对其中的真谛有了些许粗浅的领悟。

几年后,爸爸经过深思熟虑,决定跳槽到长江航运局工作。他结束了那种漂泊天涯、居无定所的国际海员生活,我们的家庭也终于恢复了常态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爸爸语录(一):古人说,“十分精神用七分,留下三分给子孙”我认为这句话很有哲理。 (二): 为人处...
    薛顺堂阅读 1,249评论 1 7
  • 没有悲伤也没有眼泪。 没有埋怨也没有责备。 ——徐榕 01 《我的爸爸叫焦尼》自始至终没有出现过任...
    乐筱阅读 776评论 3 2
  • 近日与爸爸通电话 发觉他比以往咳的更厉害了 不知不觉 每日挂念 我想给他买点什么 又觉得什么都不合适 记得小时候爸...
    安静的影子阅读 82评论 0 4
  • 1. 昨天和朋友聊天,他说他女儿想要一台智能语音机器人,问我这玩意儿是不是真的有用。 我好奇的上官网看了一眼,相当...
    陳晓瞳阅读 433评论 1 0
  • 原创声明:本文参加“423简书故事节”,本人承诺文章内容为原创。 上篇 一、一个滥俗的开头 世上离奇的故事,往往都...
    元霞阅读 1,292评论 2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