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7.2-12号 喵小二-《演讲的力量》-21天阅读写作自律计划 DAY 12

作为全球最顶尖的演讲平台,TED在观众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影响力。那么,TED演讲为什么总能一开口就吸引住观众?不知名的演讲者为什么能在18分钟内,鼓舞全场?

本书作者克里斯·安德森于2001年接管TED。作为TED的掌门人和演讲教练,近20年来,他参与并指导了上千场TED演讲,与著名企业家比尔·盖茨、诺贝尔奖得主丹尼尔·卡尼曼、超级畅销作家肯·罗宾逊等无数优秀演讲者进行了深入的合作,并在此基础上总结出了第一手公开演讲的实战经验。他把自己与TED团队的公开演讲经验,都写进了这本书——《演讲的力量》。

本书是21世纪有效沟通和公开表达的最新实战守则。这本书的写作目的在于教你如何创造公开演讲的奇迹,手把手教你如何发表一场具有影响力的简短演讲,向观众展现自己最好的那一面,在舞台上获得成功。

今天我要分享的有三点:

1.演讲是为了什么?

2.应该避免的四种演讲风格

3.演讲的主线

1.演讲是为了什么?

演讲,旨在调动听众的情绪,引起共鸣,传达我们想要表达的思想、观点或感悟。

正如TED的使命一样:Ideas worth spreading.值得分享的思想。何为值得?那就是能够打动人心,唤起人们内心某种有力的思想的有价值的思想;何为有价值?有价值即完成有效沟通,也就是通过语言文字,让对方能理解他原本不懂的东西,如果一场演讲全是听众之前已经知道的理解的内容,那就不算有效沟通,顶多是基本交流。

因此想要达到演讲的目的,就需要演讲者把对自己来说重要的思想植入听众的内心。

2.应该避免的四种演讲风格

(1)推销策略

何为推销策略?就是在演讲的过程中向大家推广自己的服务,期望取得回报,这种行为就是索取,听众也会比较反感,演讲在于给予而非索取。

比如几年前,一位知名作家兼企业顾问到TED演讲,演讲主题是关于如何打破惯性思维。但演讲一开始,这名演讲者就开始讲很多企业由于采取行动而获得跳跃性发展的故事。具体的行动就是这些企业预约了他的顾问服务。而他这种行为令在场的听众认为他是在给自己打广告。于是作为TED掌门人的克里斯提出了质疑,他想知道这名演讲者推崇的具体思维模式究竟是什么。迫于无奈之下,演讲者只得与观众们分享了一些能实际应用的方法。

(2)漫谈

漫谈就是在演讲前没有做好充分的准备,演讲过程中想到哪儿说到哪儿,没有一个很清晰的脉络,这样的演讲就是在浪费听众的时间,所以在演讲前一定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并反复练习修改。

(3)讨厌的公司人

什么是讨厌的公司人呢?举个例子,比如有一位演讲者这样讲道:“2005年在上海,我们就在这幢办公大楼创立了一个新的部门,目的是研究怎样才能减少能源消耗,我将这项工作委托给我们的副总裁李先生……”这样平铺直述的方式很容易让观众感觉无聊开始打哈欠;

如果换一种方式:“2005年,我们有一个惊奇的发现,每个办公室都有可能削减60%的能源消耗,而其生产几乎毫无损失。让我分享我们是怎么做到的……”这样可能就会引起观众的兴趣。

前一种方式关注的是公司或产品本身,而事实上别人对这个并不感兴趣;后一种方式关注的是工作的本质以及其中渗透的可借鉴的能够给听众带来启发的思想。

所以,在我们演讲的过程中应尽量避免第一种无聊的表达方式,思考一下如何能引起观众的兴趣,带给他们一些有价值的思想。

(4)启迪性的表演

当我们聆听一场演讲时,获得的最深刻的体验之一就是启迪性。我们常被演讲者的言行深深触动 ,心中有所感悟并充满希望,想要成为更好的人。但是启迪性的表演最好慎用。为什么?

因为有些演讲者为了获得台下观众的掌声、赞美,可能会做一些不恰当的事,比如模仿那些富有启迪性的演讲,过分追求技巧,而忽略了个人的实际情况,就像是一种表演,而不是发自内心的真实的启迪。

启迪性不是表演出来的,而是通过努力,通过自己的经历感悟总结出来的有实践意义的,它是观众对真诚、勇气和真正智慧的感悟。

3.演讲的主线

作家理查德·巴赫说过:

“伟大的创作取决于删减文字的力量。”

演讲也是如此,少即是多,不演讲的时间是几分钟、十几分钟还是一小时,首要前提是:你只能覆盖你能深入挖掘的且足够有力的话题。这就需要我们有一个清晰的脉络,也就是演讲的主线。

何为主线呢?举个例子:

比如你想要分享一次旅行的感悟,开头如果这样讲:“我想跟你们讲一讲不久前我在青岛旅行时的一些经历,然后分享一些我在旅行中的生活感悟……”这样的开场方式算概括主题,也就是一个文章要表达的中心内容,听众只知道你要讲感悟,但具体是什么方面的并不知晓;

如果开场换一种方式:“不久前在去青岛的旅行途中,对于陌生人我有了更新的认识——一种情况是当你信任他们的时候,另一种情况是当你完全不信任他们的时候。接下来,让我跟你们分享我的两种截然不同的经历……”这样主线就很清晰,感悟是关于对陌生人的认识的,有两种情况。

在电影和小说中主线也很重要,当我们看完之后会发现一条或两条主线,能够把所有情节串起来,之前看不懂的到后面会恍然大悟,就像是一条绳索,所有的路都是紧连着这条绳索展开的。

总结一下,主线就是分享或者写作的顺序以及故事的发展,确定好主线有利于引起观众的期待,让观众对整个故事有清晰的了解。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