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鼠一网打尽

文/彧言

你永远叫不醒一个装睡的人,你也永远无法让一个嫉妒心作祟的灵魂学会感恩。

前几天,因为好几起事件东北三省被媒体关注,网民也对其“口诛笔伐”。有人说,投资不过山海关。但是如果引申到西北地区,与之类似的弊病确实也不少,今天就先谈谈西北地区吧。
大西北,从东向西,越往西走环境越恶虐,气候干燥少雨,不管是自然环境还是人文环境,用一种颜色去概括,那就是“土黄”。尽管近年来,退耕还林的力度一直在加大,春夏星星点点的绿色也开始连接成片,但是自然环境依旧不乐观。以前因为工作很多次前往西北地区,车窗外的景色总是在夏日的阳光中格外刺眼,时间稍微一场,眼睛就会很不舒服。气候很干燥,有时候几个月也见不到一滴雨。所以,缺水一直是西北很多地区的老大难问题。我曾经工作过的县,仅有的一条河流里,流淌的都是工业废水和随意排放进去的生活污水。整个县城几十万人口的用水全靠抽取地下水,而且水质极差,烧一壶水四分之一都是水垢,水中的碳酸钙过重,第一次喝那里的水以为被子里加了盐。但是,即使如此,哪里的人口几十年如一日的都饮用的这样的水,所以,那里的人得结石类疾病的人特别多。很多人一辈子都没有走出过生活的大山村落,更谈不上去看看南方的山河湖泊到底是多么壮丽的景观。
都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封闭的环境和短缺的水资源,对于人们的眼光格局的影响总是在日常的工作生活中就能清晰地显现。甚至,有时候有些人的外在表现,真的是一种病态的人格,让人极度恶心。

低气度、短见识、好嫉妒,是我对以下人物的评价。
汪女四十多岁,是一个机关单位的工作人员,工作了二十几年。永远是那个来的最迟,走的最早,却在年末还能在别人面前厚脸皮夸自己上班多么准时;连一个最基本的格式文本材料照着抄都能抄错的人,还能在众多年轻的同事面前对任何一项工作“指点江山”;平时自己的工作全靠欺负新人,经常干的一件事情就是有事没事就去敲各个副手的门,然后尽数别人的问题;永远大言不惭,永远觉得别人都是欠她的,永远都觉得自己是最优秀的最辛苦的。
安男五十多岁,骨子里透露出来的都是想要拼尽全力走仕途的人,却最终被现实打败。表面上看,总是一副老实人模样,但实际上总是把自己端的特别高,架子别天大,心气别真眼小。读稿子是这人的一大爱好,离开稿子基本不会讲正常人说的话,爱好骂人,永远是想到一句就重复着骂十句,最可笑的是他能自己骂着骂着收不住场,最终被骂的人觉得没事,他自己却已经感觉被气死了似的。喜好八卦,都是当祖父的人了,却总是在办公室跟一些无聊的人聊着谁谁谁又出轨了、谁谁谁又离婚了等等道听途说的社会八卦。气量极小,非常记仇,也总是在你防不胜防的时候给你穿上小鞋。
宫男,油嘴滑舌,一副夸张的肥胖身材,加上圆圆的脑袋以及那总是爱瞟向漂亮女人的贼眉鼠眼,这个人真的无力吐槽。一句话,长这么大就没见过这种能坏到骨子里的人。毫无文化,却总是对别人写的稿件修改一些标点符号,以此来显示自己的“文采”;小学没毕业,幸亏有个好爹,每次考核都填的是交流走,结果却是十年如一日的害人不浅,说他是小人,那是极度客气;爱好投机却又极度自私小气,为了省一块钱能到一百多公里外去买一袋面粉;不学无术,身边狐朋狗友一堆,妖魔鬼怪更是不少,害人无数,终会遭雷劈。
木女,一个总是装怪的老女人。特爱装清纯,却毫无姿色。雀斑满脸,说话阴阳怪气。有家室,却很少着家,总是爱混迹于一群社会老男人的酒桌上,自信的手舞足蹈。特会装疯卖傻,只要喝点酒,那肯定就装醉然后给别人使坏。毫无廉耻之心,某次跟一群老男人喝酒喝醉了,自己去如厕结果掉在厕所里,最后是一帮老男人给穿的裤子,那场景真的是恶心至极。死不悔改,总是一副阴谋家的样子,阴森森的在你毫不知觉的时候从你身边走过。爱打小报告,用手中极有限的小权利都能成为她发家致富的工具,良心泯灭,不知道造了多少冤魂。此后若不报,无天理。
健男,天性不坏,却极度自私,珍惜自己的羽毛甚至可以超越生命。对人说谎话,对鬼说鬼话。极度精明,年纪轻轻却一副操心的命,各种事情都不开他的“关心”,心都操碎了,总算是不会亏待自己。俗话说,一年清知府,十万雪花银。健男,在多年的深耕细作中,总算是让自己奔小康了。
长某三十出头,按理说,也是受过高等教育的大学生,只可惜对自己太自信,总是觉得离了他单位就会崩溃似得。一心想当官,在人面前那绝对是官气十足,只可惜,陪跑了五年,终于从负责人变成副手,那穷凶恶极的不爽劲,真的就差把人吃了。总是爱发号施令,对任何一个别他级别高的人都能颐指气使,对于普通人来说那更是高高在上,不可一世。爱好表现,总是在别人工作的时候无所事事的把自己当巡视员,也总是在别人休息的时候总是在“工作”,极度虚伪。
......
像这样不计其数的富有“特色”的人,真的是见到太多。有时候都觉得不可思议,这样的一群人,居然能够站在管理的位置上,对着底下民众信口雌黄。给我所留下的印象,也就成为我内心的阴影。不要说什么,可爱,朴实......我真的觉得像这样的人不配用这样的形容词。一颗老鼠屎害了一锅粥,对于这样的单位,能有这样的一群人还在祸国殃民,真的不可思议。

我相信大西北最朴实的老百姓,那那些作威作福的“两面人”,注定是坑害大西北的硕鼠。
而我真的希望,灭鼠剂的药效强烈一些,能够一次性将这些硕鼠一网打尽,不要让他们再遗祸人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