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情可待成追忆——记《火影忍者》完结

这几天搁浅了五千字的论文,花了三天的时间补看了火影忍者和佐樱CP。可能是想借此逃避无从下手的论文题目吧,二次元和一切与我们隔着屏幕的事物总是最好的借口,毕竟眼不见心不烦。

吃完饭刷朋友圈,看到了一条关于鸣雏HE的动态,恍然惊觉,火影的TV版也走向了尾声,720集终。AB于1999年开始连载火影至今,已有约十五载,相信有很多和我一样的90后孩子都会为此感慨万千,我们见证了木叶十三(怀念我们宁次)小强的汗水与泪水、青春与成长,它也陪伴着我们走过了懵懂的童年、青涩的少年和越来越孤单的成年。

感谢AB创作了火影,即使故事发展到后期已有了烂尾的嫌疑,以至于被无数人纷纷吐槽弃坑,好吧我承认我也是其中之一,而且我这种颜控脑残少女党弃坑的理由相当直白又肤浅,自从我们二柱子的服装变得暴露了之后严重影响到曾经傲娇小团扇的颜值,而且鸣樱CP一度甚嚣尘上,弃坑无疑是最好的选择。

可是,心血来潮重新补了一部分火影后,发现AB想要传达给我们的观念依然足够丰富,足够深刻。

博人传作为NAROTO的后续作品,刚上映就被一众人批为最可耻的圈钱粉丝作品,大批老粉痛批其卖情怀卖回忆,而我也是先在B站上看到某po主的神吐槽才决定去“欣赏”一下所谓的粉丝向作品究竟长什么样?是不是和每年一部的万年小学生柯南主演的剧场版保持一致水平。但看完之后我不置可否,与其说AB卖情怀,我更愿意接受他创作时的良苦用心。

当鸣人和佐助那个辉煌时代已经过去的时候,新的世界便开始运转了。AB在访谈中提过这个故事体现了他和自己的儿子,希望博人传能引起我们对于家人关系的思考。如果说鸣人所执着的东西是旁人的认可和与朋友的羁绊,那么新世代的博人、佐良娜在成长的过程中却更多地在思考自己与众人口中伟岸父亲的关系。AB处理细节的能力非常强,情感的表达方式也很细腻,暗线和伏笔众多,才创造出了这么多形色各异,性格鲜明的人物。

我印象很深刻的一个场景是博人在获得中忍考试第一场晋级优胜的时候,作为七代火影而日复一日劳心劳力的鸣人并没有像以往一样用影分身回家祝贺博人,而是本尊走进了儿子的房间,别扭地拿着桌上与博人幼时的合照,对他说了几句简单的话以示鼓励。这么尴尬的气氛确定不是佐助在说话吗啊喂!博人埋着头没吱声,却在鸣人走出房门的瞬间,不可抑制地开怀闷笑,开心得眼泪都流了出来,这是博人得到父亲认可后的喜悦,这同时也是成为父亲后的鸣人与其下一代的相处方式,我们很难想象,曾经的鸣人明明也是个孩子,可是在他变成父亲这个角色后,在他承担了更多压力和责任后,这个顶着金毛的狐狸小子已经不会再轻易露出傻兮兮的像向日葵一般的大大笑脸。

原来我们的父母也曾经都是孩子。

AB花了十多年,为我们讲述了三个少年人的故事。孤独长大的鸣人遭受着整个村子的白眼,习惯用恶作剧引起人们的注意;亲眼目睹最敬佩的哥哥屠杀全家后,佐助冷了心断了情一心想要超越哥哥为家人报仇;来自平凡家族,怀抱着秘密和少女心事,会为自己的宽额头而烦恼的春野樱总是默默跟在鸣人和佐助身后。在漫长的岁月中,他们不断地被打磨甚至被逼迫着不得不迅速成长。他们的生命历程和我们的情感有重叠交错的地方,有冲动热血,有痛苦抉择,有颓废迷茫,有脆弱的时刻,亦有蜕变的时刻,这些无疑都是我们真实的共鸣。

博人传接近尾声时,鸣人和佐助的孩子们都已经能够逐渐理解各自的父亲,最后的对白让我深受感动,博人被问到是否想以成为火影为目标,他的回答是否定的,因为他想要在佐良娜成为火影的时候做她的帮手,就像佐助作为鸣人的左膀右臂一样。他继续解释道:“对我来说,火影只是一条路而已,只是因为我的爸爸和爷爷是火影,不意味着我也得走上相同的道路,我要走自己的忍者之路!”这种清醒的认识大概就是我成长过程中所缺乏的,或许在找到真正热爱的事情之前需要花费很长的时间,走过很长的黑漆漆的隧道,可是在摸索的过程中,你已经不知不觉中行进在心之所向的那条路上。我们的目标可能会随着时间和环境发生改变。

唯有信念和初心不变,这就够了。

永远的火影七班小分队

谨以此献给陪伴我长大的动漫们。此情可待成追忆,念至迟暮亦难忘。

《数码宝贝》《通灵王》《火影忍者》成长与真实

《神奇宝贝》《魔卡少女樱》《名侦探柯南》美好与信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们花十几年的时间追一部动漫,并不觉得是浪费时间,因为值得,因为动漫里总有一种热血的情怀,动漫里的人物总是让人热血...
    梅子梅子阅读 2,008评论 0 6
  • 终于醒了 看到最美丽的颜色 回忆过的还有些伤痛的 就让它在风中飘落 终于到了 听到最动人的歌 被遗忘的还有些错过的...
    兰雪之泠阅读 343评论 0 2
  • 看到很久之前的一篇文章,说的是南斯拉夫的奇女子阿布拉莫维奇,在一次行为艺术之后,得出结论,一旦你把命运交给公众,就...
    景悦然阅读 112评论 0 0
  • 那时, 阳光正好, 微风不燥, 我以为我们会一直好好的。 我以为, 你不会变。 所以, 我熬夜, 我彻夜打游戏, ...
    阳光下的男孩儿阅读 252评论 3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