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什么能力最吃香

图来自网络

01


昨天下午参加了易才集团组织的新人力高峰论坛,主题包括《共享经济时代的人力资源管理创新》,《人才建设和梯队管理》,《数字时代HR管理的挑战和回归》,《个体崛起环境下的股权激励》等。

看了这些题目,非人力资源从业者的你是不是想马上点左上方的“返回”键了?不要急么,我也不是专业的HR,怎么可能写出多么专业、多么有深度的内容。不过从会议中至少解读出一些对我们个体有价值的信息,这是非常有必要的。


02


我们传统的工作选择及职业发展路径一般是这样的:先选定一个行业,然后在该行业里面尽可能地找到一家大公司,再努力向上发展。也即“行业*企业*职业”的职业坐标系。

然而,近几年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个体+平台”的坐标系骤然兴起,比如像司机+优步/滴滴,网红+直播平台,垂直领域专家+在行/分答(APP)等等。

有人会说:“这又不关我什么事,我对当业余司机当网红没啥兴趣,也当不了什么专家,我就想安安静静、按部就班地做个听话的好员工,至少能保住饭碗吧,就算这家不要我,那就跳到另外一家呗”。Unfortunately,世界在变化,“听话的好员工”不是你想当就能当,在不久的将来你的职业很有可能被机器取代。

有人又会反驳了“我是脑力工作者,机器能取代的是那些基础岗位,工人、服务员等,我毕竟是有文化有知识的,怎么可能随随便便就被淘汰”。

如果你不信,我们可以记录一下自己的日常工作项以及对应的时间花销,会发现大部分人很大比例的时间都是流程化、标准化的。你可能认为做判断、做决策的部分不能被电脑取代,然而结论是,大部分的决策让电脑去做比让人去做更科学。

富士康在2011年开始“百万机器人计划”,70%的工作由机器取代,直接导致10万人下岗。

2012年的时候,硅谷投资人维诺德·科斯拉就曾预测,运算法则和机器将在大约30年内取代80%的医生和律师。

今年年初的一款人工智能程序Alpha Go,以4:1的比分战胜围棋世界冠军、职业九段选手李世石。

在加州,无人驾驶汽车已经跑了1年多了。

图来自网络

03


那么,在这样一个职业背景下,我们具有什么样的核心能力才不会被淘汰呢,才有更强的竞争力呢?

丹尼尔在《全新思维》这本书里,提到一个观点:世界已经从过去的高理性时代,进入到一个高感性的时代,有六种能力是非常稀缺且极其重要的。分别是:设计感、共情力、故事力、整合力、娱乐感、意义感。

1、设计感

自从用了苹果后,再也不会想着去用其他的手机品牌,不仅是因为它颜值高、操作简单、系统安全,更因为它解决了人机互动的全新问题,以前的手机都要通过键盘来执行任务,苹果只要用手指在屏幕上点按就可以实现指令,不管老人还是小孩都可以很快地学会,这才是设计感。

设计感是一种全新的思维洞察,帮助我们创造新的解决方式。

时不时问问自己,我们有没有把自己打造成一个生活或者职场某项工作的“设计师”,一个改变的“缔造者”。

2、共情力

是否能站在对方角度去思考问题,甚至比对方想得更深入,不仅让对方共鸣,还让对方惊讶,这就是共情力。

微信的产品经理张小龙就是极富共情力的人,他不仅能做出你特别想用的功能,还能挖掘出你没有意识到的需求。

如果一个产品经理没有共情力,一定做不出多么伟大的产品。

3、故事力

也就是讲故事的能力,人们不一定爱听理论,但绝不会拒绝故事。

不管是政治领袖还是商业领袖,都需要把复杂的专业领域的东西讲成谁都能懂的故事。

美国总统的竞选演讲、乔布斯的苹果新品发布会演讲、马云的创业激情演讲,他们的演讲内容中包含了一个又一个故事。

你也一定喜欢那个会通过讲故事来阐述经济学概念的有趣老师,而不喜欢那个在下午的第一节课还给你通篇讲理论,让你昏昏欲睡的营销学老师。

4、整合力

行业不断跨界,甚至无边界。如果进到新领域,你还只能从头学起,而没有持续整合的能力。那得有多糟糕。

如果公司里做技术的能用营销学来讲技术,那一定是个整合能力强的人。

5、娱乐感

简单说就是让别人觉得好玩、有意思的能力。喜欢玩乐是人的天性,很多女性择偶要求里就有一条——幽默感,因为对方好玩儿啊,生活才更有意思啊。

苹果把语音指令功能Siri都做得那么有互动性、娱乐性,网上都有各种Siri的段子,随便找一个都让你笑崩。

你:“Have you ever fallen in love?”(你曾经坠入过爱河吗?)

Siri:“I have never fallen in love. But I have fallen off a desk.”(从没,我倒是从桌子上掉下来过。)

6、意义感

赋予事情意义的能力是自我领导和领导他人的关键。

当前方一切未知,至少做这件事情的意义是已知的,于是我们不再那么纠结于结果,只关注全力以赴地去做。因为你知道,如果不去做,就一点胜出的机会都没有了。

图来自网络


04


其中一位分享嘉宾说“我们不要去做齿轮,因为如果机器坏了,我们就是废铁;我们要做U盘,自带系统,在N个开放平台都能进行有效对接”。

随着信息不对称的消失,知识的学习不再困难,在知识上很快有人会超过你,经验也会被迭代,就像传统的人力资源注重岗位,做各种岗位评价,岗位分析等,如果组织是一架机器,那么岗位就是齿轮;

而新的组织体系中,不再注重岗位,更注重能力。以前常说人岗匹配、以岗定薪,而今天更应该以能力为核心。

以后连职级体系都可能消失,哪有什么岗位,人们更多是因为有相同的理念和价值观而聚集在一起,以个体+平台的模式,开展一系列的自主型项目,承包团队目标,分享团队利益,当然同时也一起承担风险。

对于个体来说,在了解趋势的情况下,找到提升以上六个能力的突破口,并持续不断地去实践和试错是关键,面对现实,拥抱变化。

对于企业管理者来说,营造一个开放的文化,寻找到合适的创意精英,打造适合人才的平台是需要去深刻考虑的问题。

END

推荐阅读:一剂“梦想”的解药

上篇阅读:先种个小种子,然后赚它个100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听着程一电台,各种各样的故事。温暖的声音,在耳边轻轻的回响,安慰着心灵枯竭的我。 房间里只有我一个人,无聊的写完作...
    高冷知了阅读 192评论 0 1
  • 小张只是一个朝九晚五的小职员,月工资不到三千元。但他家庭负担重,上有七老八十的双亲要赡养,下有不到五岁的小儿要养育...
    追梦进行时2016阅读 1,016评论 0 1
  • 烛光影下刀剑倾, 复酣把酒泪纵横。 平生直下一万里, 运笔峥嵘闻鞭声。
    啼笑姻缘阅读 13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