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小尾巴

       

送回了我的小尾巴,家中突然觉得有些空寂,仿佛一下子少了好些人,耳畔宁静,心里却隐隐升起一丝莫名的怅然。

前几天,妻子便对我说,清明回老家烧纸时把珍儿也送回去吧,妈妈一个人,有他也不寂寞。

是的,自从父亲去世后,妈妈一个人呆在老家的屋子里,每次回家,只要一坐上回家的车子,心里便不由自主地涌出心酸的滋味。也许是对于长年在外对母亲的一种亏欠,也许是另一种难以名状的苦楚,每次回老家总是让我心情难以控制。

前一天便为珍儿买好了一个月的药,每次都要大大的一包,一进药店,总是有人问一句,又来给孩买药来了,我苦笑一下,随即问那两种整整买了四年的药,服务员也似乎很有默契,我一问,立刻就会拿出好似专等我的到来才会卖掉的药,每月七八百块的药钱对于我家来说,的确有点昂贵,但只要每次都有,便感觉无比舒坦。这一次,也是很幸运,我买,就有。

妻子也没有闲着,为珍儿准备换洗的衣服,并去他最愿意去的理发店把头发理了。

记得小时候给珍儿理发,每次都让我发愁,一是很难找到技术精湛的师傅,二是往往技术精的人脾气都很大,不会有那么多的耐心去容忍珍儿那想扭头随时就扭的习惯。多少次,我都要在一旁强按着他的头,但也不能避免他随时扭头,只要一动,理发师便是一个白眼,当然珍儿是看不到的,自顾自地沉浸在他的世界里,嘴里一刻不停地哼着他喜欢的小曲,全然不顾忌这不是在家里,理发师在几次白眼无果的时候,往往会直接告诉我,他的头发我理不了,你再到别处看看。等等之类的话,每听一次,心里便凉一次,对于珍儿我便骂上几句。也许从小到大,珍儿听到最多的话便是这样的话,所以,只要我说出前半句,他就会把我未说出口的后半句原原本本的复述出来,连口气的气势汹汹模仿得一般无二,让人哭笑不得。

每次遇到被逐的情况,我们都如同被世界抛弃一次,走出那个门,今生都不会踏入第二次。

世间,总有一片属于某个人独有的地方。珍儿独属的地方何其之少。但我始终没有放弃,终于,我们找到了一家理发店,师傅人脾气好,手艺也精,他总能在珍儿即将扭头的瞬间快速提起理发刀,耐心地等待,等到珍儿安静后再理。理了几次后,师傅便驾轻就熟,珍儿的头发便再无出现过凹凸不平的情形。每次理发时,师傅总要当面夸赞珍儿几句,珍儿脸上也会露出天真无邪地笑。

去的次数多了,每次只要路过这个理发店门口,珍儿都会很自然地走向门口。这一次,我没有去,情况可想而知,看珍儿的发型便可知晓。

带好了所有物品,我和妻子告诉珍儿回老家和婆娑(奶奶)住,珍儿便提着东西和我们一起等车。一见叔叔的车来便第一个坐上去,一路之上,珍儿坐在那里,听着大人们的谈话,好似安静了许多。

今年的清明节查的很紧,不让烧纸放鞭,我们和弟弟弟媳将坟头的杂草乱树清理了一下,长时间不干农活,砍砍树枝也很累人。从坟上回到家时,几个人都累得一句话也不想说,有床上躺着的,有沙发躺着的。妈妈早就做好了饭。听得妈妈说,吃饭了,其他人都累的不想动。珍儿第一个走过去,端来一碗饭,默默地放在叔叔身边,又转身去端第二碗,第二碗放在我的身边,最后一碗自己吃了起来。小小的心里也知道一些礼数了。

吃完了饭,珍儿便把的衣服收拾起来,摁进回来的大纸袋中,准备走了。这是每次我们回家的节奏,吃完饭,就该走了。他心里大概清楚这规律。妻子忙拦住,告诉他,不走,你和婆婆在老家住。珍儿一脸茫然无措,也许,他并不想留下,但他无法说出自己的想法。我突然也感觉想流泪…,刚好弟弟弟媳说有人叫去打麻将,暂时不走。妻子说咱也出去走走。

走出来,妻子说也想去看看打麻将。打麻将应该是妻子的爱好,但这些年来,她再无功夫玩了。无论白天还是黑夜,只要听到珍儿一活动,必定迅速跑过去。十有八九会听到“妈呀”的惊呼,免不了几声训斥,后来,训斥无果,便只有一声声叹息,一滴滴眼泪,默默地承受这老天爷既定的一切。我知道妻子和我一样累,她不说,但夜晚我醒来,总能听到那长长的叹息声 ,似睡非睡的在梦里一起说出来……她又能说给谁呢?

妻子看完了别人打麻将,回来便是满脸的惊奇和羡慕,口中的话明显有些许对我的不满,我没有反驳,就让她过过嘴瘾吧。

要走了,珍儿一个人坐在院里的小凳子上,我告诉他,听婆婆的话,不敢乱婆婆。回头告诉妈妈,珍儿的药一定按时按量吃。默默地告别,珍儿由妈妈看着,没有像以前那样紧紧地跟出来,坐在车上不下。

这一次,没有,反而有一些失落,我怅然若失。

告别,我的小尾巴,这一个月,在我的身后没有了紧紧跟随的你,也许我会不习惯,孩儿啊,就让我和你妈也轻松一个月。我任劳任怨的母亲,您要受苦了。

……写了我的心,流了我的泪,就此搁笔,我的小尾巴,你啥时能懂我的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