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途中的悦读

旅游这事并非时刻有美景或是艳遇,特别是当你不幸参加了一个上车睡觉,景点拍照之类的小狗撒尿旅行团,带本书路上读一读,既可以显示你的高大上,更重要的是可以打发一下旅途中的无聊时间。

读书确实是一种非常好的休闲方式,我说的不是读机场书店里卖的那些你一定会成功或是三年赚到一千万之类,那些玩意只能把你读傻——我认识这么一位老板,本来是个成功而快乐的人,经过几年对这类书籍的苦读,终于读成了一个远近闻名的傻逼,只要他一开口,员工客户合作商无不掩面而退。

接下来俺为大家推荐几本旅途中适合翻的书。首先声明,这只是一个读书爱好者的个人选择,不是名人开的书单,若有人读这些书觉得不够高大上或是没有吸取到想要吸取的营养,俺是一概不负责的,本来就是kill time嘛。

今天先推荐第一类,影视人的自叙。很多影视界的大佬都有很好的文笔,而演艺圈这个神秘的世界也是大家所乐于窥探的,这一类书非常适合旅途中阅读,轻松,有趣,随时可以拿起来读,也随时可以放下。

第一本:好莱坞的黄金时代

我一直认为,大卫尼文是演员里文笔最好的,这本书得过当年的book奖,book奖是当代英语小说界的最重要的奖项。一位演员凭自己的自传获得这个奖项本就是个奇迹。如果想了解一下那个年代的好莱坞,这本书是很不错的。作者的故事讲的很机灵,翻译的文笔也很流畅。

第二本:西尔斯维塔.史泰龙传(记住是自传,不是传,那个传根本看不下去)

如果不读这本书,你无法想象这样一位貌似连脑袋里都长满了肌肉的猛男居然有这么好的文笔,当然,你更加不会想到,他居然还是一个画家。书里面警句不断,比如“明星就像是屁吹出来的气球,看上去绚丽夺目,戳穿之后臭不可闻”。结合各类明星的八卦来看,简直是又损又形象,描绘得入木三分。不过也不奇怪,史泰龙最先就是靠洛奇一剧成名,而他是洛奇的编剧。其中比较恶搞的段子是他在电影院当引座员的时候,经常私自放人入场牟取利益,不幸的是有次老板微服前来视察,结果悲剧了……(可惜这本书豆瓣上都没有)

第三本:影海生涯

好吧,我承认,其实我也在装逼,前两本书目前已经没再印刷,如果要买,得上旧书网才行。

第三本书依然可能要去孔夫子旧书网找,影海生涯是大导演李翰祥先生的自传,说的是三、四十年代到六、七十年代大陆和香港影坛的一些故事,特别是香港电影开创阶段的那些描述,完全可以作为电影史料来读。李翰祥先生有个好文笔,轻松幽默,读完之后只有一个字:赞!更为难得的是,李翰祥此书不仅描述了电影界孔雀开屏的正面,还有好多孔雀开屏后面的东西,有窥探爱好的人们太应该一读,尤其应该在旅途中的车上读,向旅行团的团友们展示你乐于窥探的不良嗜好……

第四本:我把青春献给你

我以为,在当代大陆影视人中,抛开那些职业编剧不说,冯小刚的文笔排名第一!描写长城公社的那句“就像冬天的一件湿棉袄,穿上冷,脱下来更冷。”将潘石屹潘大老板进退维谷的窘境描述得淋漓尽致,精彩无比。

冯小刚当年也曾处于这样的窘境,拍电影拍一部枪毙一部,最后混到成为毒药,无人再敢投资,但在他笔下,这段经历娓娓道来,心平气和,可当得起“怨诽而不乱”,看来严格的电影审查制度已经将冯小刚从一个愤青磨成了一个内藏棱角的琉璃蛋,如我辈太史公信徒,一提笔就打算抒发一肚皮宿怨者,真应该好好学习揣摩。

第五本:电影品格:知乎 罗登自选集 (知乎「盐」系列)

第五本不是一本实体书,而是一本kindle电子书,而且名字还如此的啰嗦。

外出旅行,行囊当然是越轻越好,读电子书是非常好的选择,而且更重要的是,读电子书可以显示你是一个非常爱读书的人,这一点或许可以获得同行异性的青睐——瞧瞧,俺为了读书居然专门买了这么一个家伙事呢,多有文化啊。

大家都读过影评,影评也像科幻一样,分软硬两类,软的基本是说人性与人情与故事,这个好懂。而硬的则是技术流,很遗憾,对于非专业人士来说,这类影评比电影本身深奥百倍,拿起来不消看得三行,就有烧书打作者的冲动。

现在好了,终于有一些作者意识到了这一点,不再拿腔捏调卖弄一些他自己也未必明白的专业术语,开始用人话来写技术流影评了。罗登的这本书就是其中的代表,清新的文笔,流畅的表述,既专业又好懂,真正写给非专业人士看的专业书籍。

很遗憾,五本书都是男人写的,我觉得——纯属个人观点,女权主义者不要打我。就写书的才能而言,男性强于女性,这个从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的性别比例就看得出来,虽说编故事的才能女性其实是更强一点。

总之女性影视人的作品质量明显比以上五本要差,她们更多的不是关注故事情节文字质量,而是强调感觉,我们在旅途中的悦读主要是寻找快感而不是烦恼,所以像《看见》、《日子》之类的书就不给大家推荐了。

而另一些如坐在第一排的《痛并快乐着》,类似写真集的《凭海临风》,我自己也没有勇气读完,一并不在推荐之列,这个与性别无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图&文|霖霆 在旅途(出差或者旅游)中,我建议你读一本书,一本纸质书。在等待的间隙,在火车上、飞机上,去翻阅它。 ...
    仓语亭阅读 551评论 10 23
  • 旅行的意义是什么? 每个人的体验不尽相同,每个人的看法也千差万别。有人说,旅行是放空自己,向过去的沉沦与压抑告别,...
    手剥松子阅读 767评论 16 5
  • 黑色的海岛上悬着一轮又大又圆的明月,毫不嫌弃地把温柔的月色照在这寸草不生的小岛上。一个少年白衣白发,悠闲自如地倚坐...
    小水Vivian阅读 3,066评论 1 5
  • 渐变的面目拼图要我怎么拼? 我是疲乏了还是投降了? 不是不允许自己坠落, 我没有滴水不进的保护膜。 就是害怕变得面...
    闷热当乘凉阅读 4,191评论 0 13
  • 感觉自己有点神经衰弱,总是觉得手机响了;屋外有人走过;每次妈妈不声不响的进房间突然跟我说话,我都会被吓得半死!一整...
    章鱼的拥抱阅读 2,141评论 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