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开梦想的皮囊,藏着金钱的锋芒

你在向前展望的时候不可能将这些片断串连起来;你只能在回顾的时候将点点滴滴串连起来。所以你必须相信这些片断会在你未来的某一天串连起来。你必须要相信某些东西:你的勇气、目的、生命、因缘。这样做从没让我的希望落空过,只是让我的生命更加地与众不同而已。

乔布斯在斯坦福大学的演讲中,这段话以及Stay hungry,stay foolish,让我我印象深刻。

那时候的梦想,是想成为一个,像他们这么伟大的人,独一无二。


谈梦想?它百变且遥远,但只是想想,就让人充满愉悦……

我的梦想是,走遍全世界的图书馆、开飞机、去非洲喂大象……还小的时候,觉得梦想,一步一步去做就行了,想得到的,都能实现。


韩国娱乐圈发达,造星制度完善。

有很多被上帝眷顾的宠儿,拥有有一副好嗓音,爱唱歌,音域渐广;有的身材比例好,肢体学习能力强,是跳舞的好料子……他们,怀揣着梦想,去参加娱乐公司的试镜。

功夫不负有心人,几次试镜后,终于成功进入大公司,当起了练习生。除了自己的学业课程,每天他们还需要上公司里的声乐课、礼仪课等等,然后就是不断地练习练习练习,多练习一次,离梦想就越近一点……

他们知道自己爱唱歌、爱跳舞……但渐渐被名和利覆盖了初心。他们想出名,想红,想和迈克尔杰克逊一样,站在舞台上,受到全世界人的赞美……

后来,一大部分人,幸运地出道了。踏上了舞台,在电视里出现,他们拥有了自己的歌,身上打着独一无二的标签……

可惜,竞争太过激烈,红不起来。

即使实力再好,专家再如何赞美,也没有用……专家并不会买他们的专辑去他们的演唱会,他们没有庞大的粉丝群……恶性循环中,他们失去了好资源,娱乐公司将他们划为亏钱的项目……于是渐渐被尘封起来,暗地里,他们又想起了自己的梦想——想唱歌、想跳舞……

但,不知不觉中,梦想已经不再美好。他们更想要名和利,他们想在大家面前唱歌、跳舞,所以他们需要钱……钱可以买歌,可以出歌,可以做专辑,可以宣传,可以打广告……他们,想要钱。他们的梦想,有钱就可以实现……

……


世界越来越真实,即使谈不上惨淡的人生,淋漓的鲜血,那也是,寡淡的人生,以及血液无谓地流动。

但为钱,可以努力拼搏。而我,不想为钱。

有人说,就是你懒,不想努力!但“有人”就是不知道,“我”连努力的机会都没有,条条马路通罗马,而“我”,就是光脚走的权利,都被剥夺,何谈进入马路呢?


今天看了一篇微信推文,叫《要么赚钱,要么去死》。文章中说的咸鱼,仿佛就是我这种人,在世界叫嚣着,强说愁……但我不禁想,什么时候鼓吹赚钱,变得如此理所当然了?

高晓松老师口中还有诗和远方,曾经还有人说,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我们知道现实的艰辛,但却不能沉浸在白日梦获取那一点点美好吗?我们只能被教育认清现实,没钱=没有远方;穷游=卖身;不努力赚钱=咸鱼……?

小时候,他们问,你的梦想是什么?答曰:赚钱。-- 庸俗。

长大了,他们问,你的梦想是什么?--答曰:说什么梦想,好好工作去吧!


题目为什么叫做《揭开梦想的皮囊,藏着金钱的锋芒》?很多人以为金钱是个中转站,是用来实现目的的工具。所以第一步要做的是,就是赚钱。

这本无错,但是人赚着赚着钱,就忘了初衷。

我们看到新闻中,有多少人因工作压力而抑郁、生病,有多少人熬夜工作猝死。是啊,有钱就好了,有钱还怕没有梦想?但是梦想,不应该搭配一个健康的躯壳和快乐的灵魂吗?

金钱的锋芒藏在梦想的皮囊中,外表无法察觉,它却在体内切割着我们的内脏,它慢无动静,有一天,自己感受到隐隐作痛的时候,我们却早已习惯了金钱的驱使,熟视无睹……等到它给了我们致命的一击,看着血从内染红衣裳,我们才幡然醒悟,但却了无用处……

假如你已经觉察并注意到你这个创造物的本质,你必须学会在矛盾中生存,而这让你学会中庸的处事态度。

我曾经写过一篇文章(第二十七周 | 理性乐观派:一部人类经济进步史)。为钱,申诉,说钱本是善良的存在,本是信任的结晶。但历史长河时代变迁,加上人性的弱点,我们不得不承认,钱变成万恶之源……

为了不让自己被吞噬,或许我们应该仔细思考一下这个问题……

(未完待续,挖坑不一定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三大要诀捕捉爆发性反弹龙头 暴跌后会有报复性上涨,那么如何挖掘低价反攻“大黑马”?总结历次同类型大盘大反攻、大反弹...
    叫我折腾颖阅读 164评论 0 0
  • 从放假第一天起,因为不用早起送孩子上学,对闹钟的声音越来越迟钝。前两天一早,听到了闹铃,关掉继续小睡半个小时起床。...
    绿兔子000阅读 476评论 0 0
  • 在一季度书单的(第一辑)中先提到了▲整理篇 和 ▲ 鸡血篇,现在来继续 ▲鸡血篇 ** 《不懂带人你就自己干到死》...
    阿华甜阅读 1,734评论 7 63
  • 眼前这一江水 不明了的是非 污浊地过往 正如污浊了我的心 春如梦而至 不动声色成长的苗 不了解尘世 茁壮了我的思绪...
    燃烧已烬阅读 207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