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的永生之路:由实而虚——《未来简史》读书感悟之二

这几天,继续读了《未来简史》的第二部分智人为世界赋予意义,受益匪浅,分享如下。一家之言,供你参考。

人类的第一次升级之路:由被动承受者转变为创造者

天地之初,万物皆处于懵懂状态。随着时间的推进,出现了万千物种,人和动物此时处于对等阶段,即人和动物一样,都需要靠天吃饭,都需要自己保护自己不被吃掉,甚至可以说人比其他动物更弱些:人没有锋利的牙齿、更没有强大的身躯。

但历史的机缘使人类拥有了比别的动物聪明的头脑。利用这一优势,人类发明了工具,可以轻易击败地球上最凶猛的野兽;人类发明了文字,可以记录过去的事情和预测未来;人类拥有了意识,创造出了金钱、神、国家和公司等的虚构故事。

现如今,人类对大自然的依赖程度越来越小。现在社会上的形形色色的事物,大部分都是人类自己研究创造出来的,也就是说人类活在了自己创造的世界中。

至此,人类完成了一次维度的跃升,将地球上其他动物甩在了身后。

人类的现状

自从完成了上一次升级之后,人类就拥有了越来越多的空余时间。怎么让自己的生活有意义,就成了人类的下一主题。

于是,金钱、神、国家和公司等虚构的故事被创造出来,用于人类的生活。接下来,人们开始为自己的生计奔波、为自己的家庭幸福努力、为自己的目标奋斗。

学科分支越来越细,说明人类越来越不满足于当前的现状,想要更充实的自己。

殊不知,对于未来的人类而言,这些可能大部分都是没有意义的,就像原始社会的工具,在今天看来,很幼稚一样。

人类的永生之路:由实向虚

进入了21世纪,人类越来越意识到,当前的社会现状又开始使自己空虚寂寞冷了,能不能再次升级,找回失去很久的充实感呢?

人工智能,使当前人类仿佛看到了升级后的自己。世界各国的科技公司纷纷投入大量的金钱和研究精力来开发人工智能,也取得了很多成果,比如:谷歌AlphaGo大败李世石。

人工智能,会不会成为为人类升级的下一个版本?

也许有可能。但我们可以分析一下下一个升级后的人类应该拥有的特征。

第一,要拥有较长的寿命,甚至永生。

宏观上讲,现在的知识,还无法描述宇宙到底有多大。探索宇宙的好奇心,使人类终将走出地球,甚至太阳系,走向广博的宇宙。人类必须升级到永生的纬度,才能与无垠的宇宙有平等对话的可能。

微观上看,人类将创造更多的学科分支,以使虚拟的知识更好的符合现实存在。对微观世界的更深认识,使人的生命有了更透彻和更清晰的涵义,从而使长生成为可能。

探索需要冒险,更需要你活下来,这要求人类要拥有足够长的寿命。地球来回火星就需要七个多月,飞出太阳系,动辄以光年来计算距离。拥有了长寿命,甚至永生,才能去探索宇宙和更细微的世界。

第二,要拥有任何环境下自力更生的能力

就目前的人类身体,甚至机器人而言,在外太空生存起来过于麻烦了。减少对外界的依赖,摆脱人类身体的束缚,并实现在任何环境下的自力更生,应该是人类急需解决的问题之一。

第三,要拥有更强的学习能力

未来的人类学习已经存在的知识的时间会大大减少,原因是效率提高了,而探索和创新的时间会大大增加。

未来升级后的人类,究竟是什么样?没人知道。就目前的知识而言,应该会具备以上三个条件。

未来的升级版人类应该会摆脱身体的皮囊,实现意识自由。

此时,我脑海里出现了《超体》里的液体机器人,也许未来的人类真的会像空气一样存在吧。

我们拭目以待。

精彩书摘:

除了树木、河流、恐惧和欲望,智人的世界还有各种关于金钱、神、国家和公司的虚构故事。

文字让人能够以算法的形式组织整个社会。

文字催生了强大的虚构实体......。同时,文字也让人类习惯了通过抽象符号的调节来体验现实,于是更容易相信这样的虚构实体确实存在。

我们可能觉得书面文字只是用来温和的描述现实,但它却逐渐变得威力无穷,因为它能重塑现实。如果官方报告与客观现实有所冲突,最后让步的往往是现实。只要和税务机关、教育体系或其他繁冗的官僚机构打过交道,你就知道几乎没人在意真相,表格上写的反而才更重要。

公司、货币和国家,都只存在于我们的想象之中,是人类发明了这些概念,好让它们为人类服务;为什么最后反而是人类为这些概念服务,甚至牺牲生命呢?

虚构故事是人类社会的基础和支柱。随着历史的不断演进,关于神、国家和公司的故事越发强大,以至于开始主宰客观现实。

生活没有剧本、没有剧作家、没有导演、没有制片人,而且,也没有意义。就我们目前最先进的科学所知,整个宇宙即使个盲目而没有目的的过程,充满各种杂音和愤怒,但这些都毫无意义。

自然系统多半呈现出平衡状态,而且生存之争又多半是零和博弈,有一方蓬勃发展,另一方就必会付出代价。

资源有三种:原材料、能源和知识。原材料和能源取之有尽,用的越多,剩下的就越少;但是知识是不断增长的,用的越多,反而拥有越多。而且,随着知识的不断增长,还能带来更多的原材料和能源。

现代社会在政治、艺术和宗教方面的斐然成就,为人类的生命找到了意义,但找寻意义的过程与伟大的宇宙计划没有关系。

塑造历史的,往往是一小群向前看的创新者,而不是向后看的大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用 mail 命令可以查看你有多少邮件未读 删除邮件 方法一:禁止系统检查邮件 方法二:用logWatch转发邮件...
    田七西西阅读 12,369评论 0 0
  • 我唯一相信的事情是:人类是靠会讲故事,愿听故事,而创造了人类在蓝色星球上的传奇。 夜深了,孩子睡了,躺到床上想...
    我的福雨阅读 315评论 1 3
  • 1.耐心是学习的关键,也是教学的关键。 2.小孩子需要娱乐,休息和游戏。如果我们对他们过于严厉,毫无节制的把他们往...
    风生水起2017阅读 974评论 0 0
  • 这个故事很长, 长的好像孔雀未开屏的尾巴, 普普通通,没有绚丽的色彩, 许多人站在它的优雅之前, 等待它, 眼里透...
    夏臸阅读 13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