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分析理论基础11:无穷小量与无穷大量

无穷小量与无穷大量

无穷小量

定义:设f在U^\circ(x_0)上有定义,若\lim\limits_{x\to x_0}f(x)=0,则称f为当x\to x_0时的无穷小量

若g在U^\circ(x_0)上有界,则称g为当x\to x_0时的有界量

注:任何无穷小量必是有界量

性质:

1.两个相同类型的无穷小量之和差积仍是无穷小量

2.无穷小量与有界量的乘积为无穷小量

函数极限与无穷小量

\lim\limits_{x\to x_0}f(x)=A\Leftrightarrow f(x)-A是当x\to x_0的无穷小量

无穷小量阶的比较

用以判断收敛速度

设当x\to x_0时,f与g均为无穷小量

1.若\lim\limits_{x\to x_0}{f(x)\over g(x)}=0,则称当x\to x_0时f为g的高阶无穷小量,或称g为f的低阶无穷小量,记作f(x)=o(g(x))(x\to x_0)

特别,f为当x\to x_0时的无穷小量记作f(x)=o(1)(x\to x_0)

2.若\exists K,L\gt 0使在U^\circ(x_0)上有K\le |{f(x)\over g(x)}|\le L,则称f与g为当x\to x_0时的同阶无穷小量

特别,\lim\limits_{x\to x_0}{f(x)\over g(x)}=c\neq 0时f与g为同阶无穷小量

例:x\to 0时x与x(2+sin{1\over x})都是无穷小量,1\le |2+sin{1\over x}|\le 3,\therefore x与x(2+sin{1\over x})为当x\to 0时的同阶无穷小量

3.若\exists L\gt 0使在U^\circ(x_0)上有|{f(x)\over g(x)}|\le L,记作f(x)=O(g(x))(x\to x_0)

特别,若f在U^\circ(x_0)内有界,则记作f(x)=O(1)(x\to x_0)

注:

1.当f(x)=o(g(x))(x\to x_0)时也有f(x)=O(g(x))(x\to x_0)

2.等式中,左边为一个函数,右边为一个函数类,中间的等号含义是"属于"

例:1-cosx=o(sinx)(x\to 0)

其中o(sinx)=\{f|\lim\limits_{x\to 0}{f(x)\over sinx}=0\}

等式表示1-cosx属于此函数类

4.若\lim\limits_{x\to x_0}{f(x)\over g(x)}=1,则称f与g是当x\to x_0时的等价无穷小量,记作f(x)\sim g(x)(x\to x_0)

注:不是任何两个无穷小量都可以进行阶的比较

例:x\to 0时,xsin{1\over x}与x^2都是无穷小量,但它们的比

{xsin{1\over x}\over x^2}={1\over x}sin{1\over x}或{x^2\over xsin{1\over x}}={x\over sin{1\over x}}

x\to 0时都不是有界量,所以不能比较

定理:设函数f,g,h在U^\circ(x_0)上有定义,且有f(x)\sim g(x)(x\to x_0)

1.若\lim\limits_{x\to x_0}f(x)h(x)=A,则\lim\limits_{x\to x_0}g(x)h(x)=A

2.若\lim\limits_{x\to x_0}{h(x)\over f(x)}=B,则\lim\limits_{x\to x_0}{h(x)\over g(x)}=B

例:求\lim\limits_{x\to 0}{tanx-sinx\over sinx^3}

解:

原式=\lim\limits_{x\to 0}{sinx(1-cosx)\over cosxsinx^3}

=\lim\limits_{x\to 0}{1\over cosx}{x{x^2\over 2}\over x^3}={1\over 2}

注:只能对式中相乘或相除的因式用等价无穷小量代换,而对式中相加或相减部分则不可随意代换

无穷大量

非正常极限

定义:设f在U^\circ(x_0)上有定义,\forall G\gt 0,\exists \delta\gt 0使得x\in U^\circ(x_0;\delta)\subset U^\circ(x_0)时有|f(x)|\gt G,则称f当x\to x_0时有非正常极限\infty,记作\lim\limits_{x\to x_0}f(x)=\infty

若上式换成f(x)\gt Gf(x)\lt -G,则称f当x\to x_0时有非正常极限+\infty-\infty,记作\lim\limits_{x\to x_0}f(x)=+\infty\lim\limits_{x\to x_0}f(x)=-\infty

其他情况:

\lim\limits_{x\to +\infty}f(x)=-\infty\forall G\gt 0,\exists M\gt 0使得x\gt M时有f(x)\lt -G

\lim\limits_{n\to \infty}a_n=+\infty\forall G\gt 0,\exists N\gt 0使得n\gt N时有a_n\gt G

无穷大量

定义:对x的某种趋向(或n\to \infty),所有以\infty,+\infty-\infty为非正常极限的函数(包括数列)都称为无穷大量

注:

1.无穷大量是具有非正常极限的函数

2.若f为x\to x_0时的无穷大量,则f为U^\circ(x_0)上的无界函数,但无界函数不一定是无穷大量

例:f(x)=xsinxU(+\infty)上无界,\forall G\gt 0,取x_n=2n\pi+{\pi\over 2}(n\in Z_+,n\gt {G\over 2\pi})则有

f(x_n)=(2n\pi+{\pi\over 2})sin(2n\pi+{\pi\over 2})=2n\pi+{\pi\over 2}\gt G

\lim\limits_{x\to +\infty}f(x)\neq 0,取数列x_n^*=2n\pi(n=1,2,\cdots)x_n^*\to +\infty(n\to \infty),\lim\limits_{n\to \infty}f(x_n^*)=0

例:设f(x)为x\to x_0时的无穷大量,g(x)在U^\circ(x_0)上满足|g(x)|\ge K\gt 0,证明:f(x)g(x)为x\to x_0时的无穷大量

证:

\because \lim\limits_{x\to x_0}f(x)=\infty

\therefore \forall G\gt 0,\exists \delta\gt 0

0\lt |x-x_0|\lt \delta时有

|f(x)|\gt {G\over K}

\therefore |f(x)g(x)|\gt {G\over K}K=G

即\lim\limits_{x\to x_0}f(x)g(x)=\infty\qquad\mathcal{Q.E.D}

无穷小量与无穷大量的关系

定理:设f在U^\circ(x_0)上有定义且f\neq 0,若f为x\to x_0时的无穷小(大)量,则{1\over f}x\to x_0时的无穷大(小)量

曲线的渐近线

定义:若曲线C上的动点P沿着曲线无限地远离原点时,P与某定直线L的距离趋于0,则称直线L为曲线C的渐近线

斜渐近线:y=kx+b

垂直渐近线:x=x_0

斜渐近线

设曲线y=f(x)有斜渐近线y=kx+b,曲线上动点P到哦渐近线的距离为

|PN|=|PMcos\alpha|=|f(x)-(kx+b)|{1\over \sqrt{1+k^2}}

按渐近线的定义,x\to +\infty时,|PN|\to 0

\lim\limits_{x\to +\infty}[f(x)-(kx+b)]=0

\lim\limits_{x\to +\infty}[f(x)-kx]=b

\lim\limits_{x\to +\infty}[{f(x)\over x}-k]=\lim\limits_{x\to +\infty}{1\over x}[f(x)-kx]=0

\therefore \lim\limits_{x\to +\infty}{f(x)\over x}=k

注:若曲线y=f(x)有斜渐近线y=kx+b,则常数k与b可由\lim\limits_{x\to +\infty}{f(x)\over x}=k\lim\limits_{x\to +\infty}[f(x)-kx]=b来求

垂直渐近线

定义:若f满足\lim\limits_{x\to x_0}f(x)=\infty,或\lim\limits_{x\to x_0^+}f(x)=\infty,\lim\limits_{x\to x_0^-}f(x)=\infty,则曲线y=f(x)有垂直于x轴的渐近线x=x_0,称为垂直渐近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