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囧妈》:亲子关系, 有界限感,才有得体的爱

你的孩子,其实不是你的孩子,

他们是生命对于自身渴望而诞生的孩子。

他们通过你来到这世界,

却非因你而来,

他们在你身边,却并不属于你。

——纪伯伦

最近我一直呆在家里,没事就看看电影,这不徐峥的《囧妈》已经看了第二遍了。

影片中小老板伊万与徐妈妈卢小花在开往俄罗斯的火车上相处六天六夜过程中发生激烈的争吵与冲突让人印象深刻,借用贾冰饰演的列车员的一句话发出灵魂拷问:“亲生啊?”

是啊,明明是血浓于水的母子两人,话语争锋相对,句句带刺,谁也不让谁,都觉得对方是“神经病”,自己才是无比正确。沟通不了几句话,母子俩就互相大喊大叫,抓狂,情绪奔溃。

可是他们真实的内心都不坏啊,那究竟是什么会让母子两人会如此互相折磨,互相伤害呢?

一、影片中人物对话寓意深长

这在影片的开头就给我们一个预警,徐峥饰的伊万与袁泉饰的王璐关于拥抱的不同频:张璐劝伊万跟妈妈在一起时,不要开电话会议,把电话放下,给妈妈拥抱,多陪陪妈妈。伊万却不明白的反问:“我为什么要抱抱她,这是一句歌词吗?我要是抱了妈妈,妈妈还以为爸爸又活过来了。……”张璐对伊万很无奈又无语,就不再费力气解释什么了。

还有两人关于台灯的对话也寓意深长。伊万说台灯修好了,张璐不领情说道她进家门的第一天起就觉得这个台灯很做作,她一点都不喜欢它。伊万不明白张璐为什么要这样骂台灯。张璐说伊万心里有个幻想的老婆,老婆应该什么样说话,讨厌什么,全都设定好了。可是现实的她不是伊万想的那样,伊万却总是契而不舍地改造她。

有意思的是,张璐对伊万的责问,跟伊万对妈妈的责问又惊人的相似。伊万问妈妈为什么要契而不舍地改造他呢,说妈妈心里住着一个幻想的儿子:一天应该吃几块红烧肉,喝多少水,什么时候排水,脸上肉什么长的,不论横长坚长的都要管,还有什么时候要孩子都要干涉。妈妈听了儿子一腔控诉是大为震惊,满腹委屈,觉得自己所做的一切还不是一心只为了儿子好。一时竞有真心错付的愤怒。

二、自动化思维是母子矛盾的根源

这里有个自动化思维,说的就是每一个重要的亲人都会不自觉的内化到我们的心灵深处。徐妈妈卢小花的“我永远正确"心理,用“爱儿子”来寻求道德制高点,在潜意识层面的这种无意追求,是成年人悲剧的根本原因。

妈妈的问题在妈妈自己心中,因为丈夫酗酒打人,夫爱的缺失,妈妈给自己找了个“为儿子而活”的借口,将自己内心的想法全投射到自己儿子身上,而对儿子的真实成长需求又视而不见,一味想当然替已成家的儿子安排生活的一切,将儿子当成了自己的一个替代品。然这种紧绷的母爱令人窒息,可当事人卢小花却浑然不知,这也是母子矛盾的根源所在。

三、我们是镜子,也是镜中容颜

“我们是镜子,也是镜中的容颜。”苏菲派诗人鲁米如是说,大意是我这面镜子照见了你,那一刻,我也是你。

我们中国妈妈会被社会文化要求与儿子建立亲密关系,然大多妈妈缺乏尊重孩子的感受意识,即便是有这一层次的萌芽意识,但因与自己的自我感受缺乏链接,而难以给孩子感受以认同,而这一认同,要求是身体对身体,心灵对心灵的呼应。

影片中通过徐妈妈一直强硬喂食成人儿子这种夸张,不可思议的场景来表达妈妈对儿子密不透风的爱意,然这种强迫控制的爱意说得直白点,就是源于自私,不能感同深受,从而逼迫自己的亲生儿子强烈抗拒,想逃离。

当儿子多次向徐妈妈歇斯底里地呐喊着“我说话你听得见吗?”当徐妈妈奔溃痛哭大喊大叫着:“跟你爸爸一个德行,你怎么一点都不乖啊!”母子矛盾冲突情绪到达颠峰。

徐妈妈一直坚持将“做什么”视为爱,而却没意识到“不做什么”才是爱。她就忘记提醒自己,控制住自己干预成人儿子行为的冲动,因为她的大多干预是鸡皮蒜毛的,无关紧要的。她也更不理解儿子内心渴望独立自主空间,伸展自己手脚,尝试自己力量的欲望。然这却是一个孩子成长的必然规律。

四、每个人在人际关系中都充满了隐秘投射

心理学大师弗洛姆说过爱是一门艺术,也是一种能力。而一个人怎么样对别人,反映着他的内心世界。也就是说我们每个人在人际关系中都充满了隐秘的投射。

徐妈妈老是怀疑别人:不信任保姆,觉得保姆站在身后是为了偷瞄她的密码,她就把保姆辞了,还担心密码锁不牢靠,在门外又加了一把大锁;小番茄连盆都不见了,她的第一反应是俄罗斯姑娘娜塔莎偷的;钱包不翼而飞,她也怀疑是娜塔莎偷的。然事实证明徐妈妈怀疑对象都错了。徐妈妈之所以疑心还是内心的没安全感在作怪。此时此刻,徐妈妈心里住着一个内在的,自卑的小女孩。这也造成了片中一个死循环,一个“有毒”的妈妈跟一个“中毒”儿子的日常对抗。

五、意识到你的存在,我的存在,才是爱

好在片末徐妈妈痛中思痛,终于意识到改造儿子的努力只是自己的一厢情愿,她现在的儿子已经不是电影《伊万的童年》里的小伊万,而是长大成人了,有自己独立思想的伊万。唯有放手成全,才是最好的母爱。

片末彩蛋给我们的惊喜是徐妈妈找回自己的兴趣爱好,跟姐妹们一起到全世界巡逻演出,彻底地放飞了自我,拥有自己精彩的老年生活。而徐伊万最后也选择尊重成全王璐,从失败的婚姻中解脱出来,只为自己而活,变得更有力量,暖霸事业也做得蒸蒸日上。

六、电影的启示:亲子关系中,有界限感,才有得体的爱

现实中,卢小花与徐伊万的故事每天都在我们生活中上演,也是成千上万个家庭母子关系的缩影。以“爱”的名义把孩子当作自己的私人财产加以控制干涉在平常生活中太普遍了。妈妈的情绪一直凌架在孩子头上,看不见孩子独立个体的存在。而想要家庭和睦,一团和气,母子关系还是要有一定的界限。具体划出父母该做什么,孩子该做什么;什么是父母的责任,什么是孩子的责任。只有做到权责明确,双方才不会越界,才有自我空间,才有独立的幸福感。这样也有利于孩子责任感的培养及个性的发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