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平衡家庭、事业和自我成长,二宝妈妈3年的生活感受 | 真人书NO.43

2019年8月29日,果妈阅读真人图书馆第43位分享人——雅竹林

雅竹林是一个二宝妈妈,本来顺风顺水的工作,因为二宝的到来,而产生了危机,曾经失去方向的她在阅读中重新找到了方向,坦然、幸福的过着自己的40岁的人生。

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听雅竹林讲述3年的阅读成长故事。

大家好!我是雅竹林。我今天要分享的是成为二宝妈妈后我工作、生活的改变,以及在果妈阅读里的一些成长和感想。

1. 生完二宝,遇见果妈阅读

我是果妈阅读的资深老会员了,2016年生老二在家休产假期间,有空就拿手机上网逛逛,处于一种各种公众号有声读物都听,各种微课有课就听的状态中,每天看似很忙,一直在学习在充电,实际上我越听越焦虑。

直到有一天听了果妈的讲书(忘了在哪个群),对果妈产生了兴趣,觉得这个跟我同龄的女人活的真智慧,过得真精彩。于是果断付费想要听以前的以及以后的所有讲书。事实证明呢,这个选择没错,我成长了很多。也许还可以成长更多,毕竟以往的三年一直是断断续续的听,而且输出较少。

今天的分享缘起果妈青岛之行线下书友会,主题是我很感兴趣的《如何平衡家庭、事业、和自我成长》,这次书友会上见到了早已熟悉到骨子里的果妈本人,也见到了在青岛群里许多可爱的朋友。

听着她们简短的分享自己的故事和对生活、工作平衡的理解,果妈那一下午两场讲座,本来我是两场都报名的,可是工作原因必须出个小差,我就赶回来听了第二场,晚上6点半开始,到快9点结束。

回到家我就兴奋的有点失眠,读书会彻底激发出我想要梳理一下这几年在果妈阅读里的成长、感想,总结一下这三年多工作和生活的平衡,内心变化的过程。

所以萌生了我也想做真人书分享,一大早我给果妈微信说怎么报名真人书,果妈也给了我莫大的支持和鼓舞。说你在这都三年了,也真该分享了。

2. 雅竹林是谁

先从我自我介绍开始吧,没什么闪光的标签,70后、二宝妈(大女儿11岁,小女儿3岁半)、注册房地产估价师、注册土地估价师、兼职监理工程师、iEng代理。

爱好就是旅游和看书,偶尔去影院里看场电影。近几年计划每年有空带大宝和二宝能抽出个时间研学也好,亲子游也好,到世界各地看看。也希望咱群里有这样的资源或者策划这样的线路的妈妈能多多交流结伴同行。

至于看书呢,现在说实话各种琐碎也难静心的看书,更多的时候是听书。读书还是听书是用最低的成本吸收作者或领读人最智慧东西,实在太划算。每天上下班的路上一边开车一边听着果妈讲书,内心时常游走在一个个故事的情节里。

这是一段最不被打扰的独处时光,还能感受到此刻社群里的一个个陌生妈妈也在世界的各个角落做着跟我一样的事情,很奇妙又很美妙的感觉。因为这三年多我没事时就拿起书看,现在两个女儿最大的爱好也是看书了。

我生于呼伦贝尔大草原,大学在河南中原,毕业后只身来到有着红瓦绿树碧海蓝天之称的青岛。因为喜欢大海就在青岛安下了家,我没上大学那些年呼伦贝尔还没有现在这么大的名气。生性喜欢外面的世界,总想去外面看看,总想考大学考区外的,毕业后也不要回到呼伦贝尔。

想想那时候父母是没有时间和财力也没有那个理念带孩子出门旅游的。那我对自治区外的向往就是看书了解到的,那些年我少女的时代还看琼瑶小说,对故事主角生活的台湾就特别感兴趣,就想有机会去看看日月潭。

后来语文课本里学到的课文《济南的冬天》、《黄鹤楼记》等等,无论是现代还是古代的只要是有地名的,我都特别想有机会去看一看,这也是我现在特别想带孩子行万里路的原因之一吧。

来青岛也是个偶然,因为喜欢大海,大学里报名参加了一个社会实践活动,地点就在烟台,第一次见到大海就喜欢上了大海,想毕业后一定要到有海的城市发展。

又因为看了一本记不住名字的一本以青岛为背景的小说,我就爱上了青岛,想有一天一定要到小说中提到的地方走一走,八大关看月亮的好地方、百老汇酒吧和看电影、栈桥、海水浴场……

2002过完年开始实习,我请老师帮忙帮我找到了一家青岛的公司实习,就这样我来到了青岛。

3.顺利的工作因二宝的到来,充满挑战

我还是双重性格,第一重性格有野心,决策快,胆子大,在买房子这件事上,对于一个刚毕业一年的小姑娘,花20%的首付,贷80%的款还20年。

这对于我的同龄同学,和父母都觉得这是太冒险的事情,好在当时我没有听消极的声音,就是觉得用银行的钱,买房子升值是最合适不过的事情。好在当时胆小甚微的爸妈没有死命的反对也倾囊相授,现在她们在我当年买的房子里过着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我的向往生活,说我当年是对的。

结婚前我还被公司外派到莱西的一个楼盘做案场经理,那是个小县级市,中午还都骑着自行车回家吃饭、午睡再回来上班的地方。当时姐姐年假陪我一块呆了一段时间,我印象最深的是项目上有个40岁左右的会计大姐,就是骑着自行车到点上下班。

上班处理完手头仅有点事就琢磨中午买啥菜好回家给做饭,下午再骑着车子来上班了又该想晚上做啥饭呢。当时她看看起来活的很幸福,我还跟姐姐说,姐你说会计这样的生活有意思吗?

姐姐告诉我或许人到中年就是活着这种平淡的幸福吧。我当时刚毕业时间不长,没结婚,好像也没男朋友呢。我觉得我理解不了那样的生活,幸亏我是临时外派到这个地方呆几个月就走,我不能永远过那样的安逸生活,太平淡。

我的第二重性格还是受了原生家庭的影响,内心里始终没有安全感,患得患失,总觉得会突然失业,如果失业了我能做什么呢?一直觉得我似乎更应该学一些技术,2005年一个偶然的机会我现在的这家房地产评估所招聘评估助理,我就来了。

领导是个特别喜欢学习的人,他也喜欢看到员工努力的学习、考各种跟行业沾边能用到的资格证,那几年注册房地产估价师通过率极低,全国水平不超过10%,我的一个前辈大姐,工作能力特别强,可谓独当一面了,就是考证费劲,考了5年,很多科目是两年滚动有效的。

我目睹了她的备考,也看到了她做的报告因为自己没有签字权还得请别人签字。你做的再好因为签字人不是你,你永远不会拿到高工资。因为别人拿到是风险工资,是替代不了的,而做基础工作最多的人其实是拿工资最少的。于是在我也开始了备考之路。

2008年10月,生老大,休了半年产假上班,好在那时候我手头的活少,还在学习阶段,前辈们都不在意我,前辈们也没觉得我能快考出来。2010年10月第一次参加房地产估价师考试,一次性通过,这在很多人看来有点不可思议,于我其实却是胸有竹的,因为付出的过程自不必多言。

在我的故事脉络里几乎没说到我的老公,在这里还真要说得感谢他的理解和包容,没有什么花言巧语的承诺,但是在我备考那段时间里他承担了所有的家务。

我连孩子都顾不上,婆婆都有怨言了,说,你别学了,快跟大萱玩玩吧。我老公跟他妈说,妈你别管她,她考不过去该赖你了。哈哈,这个不善言辞男人却在自己妈对自己媳妇的不满中,做了这样智慧的搪塞。我真的领情。

其实成功无捷径,看你想不想做,明确目标发自内心的就想考出这个证,用一到两年的辛苦换取今后若干年的职业坦途,我觉得值而且必须得拼。这一点我想说的是内在动力多么的重要。

它会让如我一样不聪明、没天赋的人,也能顺利通过很多人不敢尝试的考注册证。只因那时候目标明确如果我不考证我在这个行业没法生存下去,年轻时我可以做助理,年长了我凭什么要听比我小的领导的?领导凭什么要用一个在技术行业却没有证的老助理。

因为想明白了这一点我努力备考,目标明确,终于不走弯路的直达终点。可以说那段备考的日子背书,做题,竟然学出了心流的感觉。然后我2013年又通过了土地估价师考试,之前还考过监理工程师。这些努力都没白费,都给我带来的本职工作以内和之外额外的收入。

2016年,38岁的我又生了老二,领导给了我一年的产假,让我安心照顾孩子。产假结束我面临两个选择:一、继续休假到我随时想回去工作。因为单位事情不多,只要我的注册证还放在公司其实比我这个人回去上班作用还大,单位继续给投保。二、我可以一年后马上回去。

我选择了马上回去上班,因为我在家休了一年发现我不适合在家全职当妈妈。婆婆因为我生老二就跟我们住一起帮忙,以前7-8年的婆媳关系一直还好,谈不上多亲近但是也是绝对的彼此尊重和包容。

可是这一切在休产假这一年发生了变化,我看谁都不顺眼,异常敏感,我现在怀疑那时候我是产后抑郁了,情绪不受控制。

现在想想那段时间真像疯子,本来这么好的事情,带老二陪老大多难得的一段时光啊。可是我却把日子过得一团糟,以为老大刚上小学,我又全职在家,总觉得我班都没上,在家看着你学习你要是学习不好,我都有挫败感。

那时看到老大只要不是坐在书桌前读英语,做习题,我就无比烦躁。我可以非常耐心的跟二宝牙牙学语,做手工,讲故事,老大一来凑热闹我就焦虑,觉得她就应该做跟学习有关的事情。

我还有个不好的心态就是听说她们同学谁又上了什么补习班,谁又得了什么竞赛的奖我都着急,都想让大宝也去学。

她看到我和妹妹睡觉也挤其实就是想与妈妈建立链接,可我总是撵她走,她就会把妹妹鼓捣哭,我就抓狂,大喊大叫。现在我想如果早知道《正面管教》的原理我肯定不会那样。

直到有一天我去开家长会,老师说你的女儿自理能力很强,但是这个孩子有点小忧郁。这对我是一个不小的震撼,我是要个自认为优秀的孩子还是要个快乐的孩子?其实优秀和快乐是不冲突的。但是我却逼着孩子优秀而忽略了她的精神需求。

话题再说到我自己,二胎休了一年假又回单位后。回到工作后,我的状态并不好,一孕傻三年,又脱离了职场一年,脑子都空了,技术型的岗位,这一年多又出了新文件、新的补偿标准、新的政策法规、先进的工作软件、专家评审新要求,都需要重新熟悉。

有几次显然是自己做的不够好,领导无奈的说你可能是好久没回来工作了,抓紧进入状态吧。我听到这些话心里难受的啊,我怎么这么失败啊,全职主妇做不好,孩子都不亲我,老公都不爱跟我多说话,婆婆也不向着我。单位里的事我又做不好。

我情绪依然的不好,在一个政府项目的跟进过程中跟我对接的是个部队军官转业的可能说话做事的风格还是部队那一套,我哪有那心理承受程度啊。在受了很多所谓的委屈后有一天我接完电话趴在办公桌上大哭,声音之大,把隔了好几个屋的大小领导都惊动了,对我是理解和安慰。

但是工作终究是要面对啊。哭过之后我也跟领导表态:我会努力处理好工作和个人情绪。(现在想想这都不是事,不是你的错,人家发火你看着他笑才是成熟)。

于是我又用了1年的时间调整和纠结,这一年中无数次冒出了想辞职的想法,人一旦有了想离开的想法其实工作就不那么走心了。我没有热情,就是到点盼下班的状态。

听说可以报名要考注册资产评估师了,又随波逐流的报名,可是我一点也不想学了,我觉得力不从心了,原来考证不是我的爱好了是枷锁。让我想看看不进去书,想好好休息或者陪伴孩子呢又惦记快考试了,不得不承认再也没有当年考证的学习动力和拼劲了。

家有俩宝忙的团团转,给老大检查作业,给老二讲绘本,哄睡觉,她们都睡了,我还惦记看会书。在那样的情况下备考三个月家里的家务啥啥顾不上了。我却一点没内驱力了,我再分析,我在这个行业有考不完的证,我真的都那么需要吗?我考证为了什么?

为了给领导看,报名买个态度。我已经不需要了。我已经有了所在行业内的最权威的资格证书了,再多也不过锦上添花了。单位不缺考证的,而作为两个孩子我是她们唯一的妈啊。 

4.阅读中找到突破口

发现了问题我开始在果妈阅读中找答案,开始回听果妈阅读主题《亲子沟通》、《情绪管理》、《正面管教》、《情绪化解》、《积极倾听》、《多子女养育》等等,突然发现有些方法真的是给我量身定做的啊。

可是运用方法的时候,我却发现我在特别累的时候没有耐心运用方法跟她沟通,我就觉得我这么累了,我不想跟你废话,你听我的按照我的安排做就好了。

可是孩子怎么可能完全按照我的意图去做呀。我有时候又被打回原型,好不容易建立起的良好亲子关系又在一次耐心被挑战到极限点时破裂了。

后来我突然明白我是没有好好的照顾到我自己,我跟孩子交往中其实是在压抑我自己,我把太多的心思放在她的身上,付出的越多其实就越要求回报。

于是我又开始的育己系列的主题阅读之旅《张德芬身心灵成长》、《用心生活》、《积极心理学》、《妈妈的人生管理》等等。真的发现不是我的孩子不够好,是我看孩子的眼睛出了问题。

现在我累了我就自己拿本书在那看,其实是在疗愈我自己。现在孩子反倒更亲近我了,并且还形成了良好的读书氛围。孩子写完作业也做自己喜欢的事,读书、写字、画画。

这些我不给她压力,愿意写就写,想考级就考级,不想考就算了,想玩也可以不用去上课。因为我不再功利的想孩子学什么就要走特长了,也不想过早的给孩子定下条条框框要向哪方面发展。

我自己呢,今年也下定决心不再考资产评估师了(虽然已经考过了2科),竟然身心轻松,找到了断舍离中大胆的扔掉不喜欢的不需要的,留下最动心的东西的畅快和轻松了。

这还得益于与女儿一起看了一本绘本《失落的一角》,那天女儿还看哭了。我也深思了这本文字很少,图也很简洁的书,真是大道至简啊。我不要求完美,啥证都得拿到了,我要慢下来,慢慢的闻闻花香,慢慢的听听虫子的声音。

慢慢的陪两个女儿做任何想做的事情,读书、看世界。所以我做了一件听凭内心声音的事,就是毅然放弃了考资产评估师的决定。分享下《失落的一角》的部分内容,真的是这本童书启发了我。

不用处处要求完美,听听自己的声音吧。尽量让自己慢下来,不合适的东西也真的不用强求。想要的也一定要去尝试。

这期间还有两个小经历让我看明白了我真正想做什么了,也让我体会到了输出带给我的快乐。

第一件事是我自己用孩子的照片做杂志册,一本一本的。寄过来给同事看,赞不绝口。我是自己买了个代理券,没想到要卖给别人,就是自己做比零售价省10元。

这时我同事说小杜你帮下个单,教教我咋做。艾玛,这个过程老麻烦了,我给她鼓捣了2个小时弄成了,本来想送给她了,结果她非给我转红包按零售价给我了,意外的挣了10元钱。哇!那天老开心了。

当经济收入早已解决了温饱需求之后,其实你工作就是价值感、成就感、是否开心了。总之那天挣了10块钱帮助到了别人,自己也特别的开心。每月开工资都没这么个心情,因为我知道我的确定收入无论是多少已经不能给我带来喜悦了,反倒是这种不确定的收入像中奖一样的让我惊喜。

第二件事是今年的暑假前有一天大女儿的一个校外阅读机构在搞宣传,组织老学员开团新学员参团的模式,特别好特别优惠,大家都能有机会在一个暑假里选自己喜欢的书去读。我无意间充当了个志愿者,心甘情愿的分享、宣传、协调、组织发海报,收费、再上交等等。

忙了一下午倒是真的帮助到了需要的人大家都特别高兴,我也突然发现我沉寂很久的热情和组织能力又出来了,凭我多年的人品大家都认可我说的话。我自己真的什么好处都没有但是就是觉得特别的来劲呢。看来我也可以尝试兼职一些公益了。当时忙活完这些事组团都成功了跟闺蜜聊天还发了点感言。

就这样,我面前的世界彻底明朗了,我不再想着辞职了,也不再为了证明给别人看而去考证了,我也不会觉得没激情、疲沓了,我已经找到了一个自己认可的,不过多影响我本职工作却能让我能帮助到别人还能带来额外收入的事情--小i代理。

这个才会让我有心流的感觉,我可以把精力和热情用来分享和推广小i,我会陪伴着大女儿进行英语阅读,陪伴小女儿进行英语启蒙。最近没时间乱在网上买东西,省了不少钱,也结束了无聊时买过多的不需要的物质带来的罪恶感。

我在决定做这个事情之前,当内心里就是有个声音在告诉我得走出舒适区了,不一定要辞职,但可以做更多的喜欢做的事。好闺蜜一直支持我,听我的声音。

说到这我除了要感谢果妈、果妈社群里曾经所有帮助过我的人,也许你们并不注意我,但是我经常看你们打卡分享,我不留言不评论但是一个个真诚的故事都在影响着我。我说还要感谢的人就是荣荣,她也是我人生的贵人之一。

好了,这就是我在果妈阅读的社群的一段成长之路,从焦虑、不放过任何碎片信息做到坚持主题阅读,杜绝碎片信息的干扰。对孩子我也不那么较真了,所谓父母子女一场就是几十年的缘分,做父母也是有有效期的。多陪伴少苛责,任何教育不能以牺牲亲子关系为代价。

我自己呢,一直跟着内心走,勇敢的尝试认准了的事情,可以短暂迷茫但是必须尽快自救,果妈的这些话一直激励着我:谁痛苦谁改变;走出舒适区;听听内心的自己的声音;如果一件事让你纠结说明它在那个当下还不是最好的选择,那就一定要放慢脚步先等等。

5. 40岁顿悟人生

2019年我迎来了40岁,记得2019年之初我修改了微信签名:新的一年过减法生活,努力找回清澈笃定的内心!谢谢果妈阅读,2019年已过了2/3,我找回了签名中的状态,也越来越清楚自己想要的减法生活:不再执念于过多的物质、碎片化信息、杜绝不适合自己和孩子的不系统的教育……

不再纠结于孩子的同学又报了什么高大上的课程了,我孩子不报是不是会被拉下啊?不再焦虑死盯着孩子不能有一点“游手好闲”的时间。真的处在应试教育的大环境下,学习真的不是快乐教育。

但是阅读却是一件美好的事情,孩子,从此以后无论你是用小i读英文还是读纸质的中文书,妈妈也会陪在你身边,而不是焦虑你,能读懂意思吗?不停问你,你得写读后感啊,读后感写了吗?

我相信无论你写不写读后感其实读过的书已经内化到了你的骨子里了,这段经历一定会让你以后有了独处的能力,只要有书相伴就不会寂寞。我自己也不再看到别人又报名考什么资格证了自己明明觉得不想考了又老是放不下,怕领导觉得你没有学习力了?

自己内心强大不用在乎这个了,这个也请大家不用效仿我啊,你觉得你需要或者你内心特别特别的想考你就去考。如果内心里已经想明白自己最想做什么了真的可以听听自己的声音,做发自内心想做的事才会爆发出内在动力。

走进40之前的那一年,我无比焦虑,现在很坦然了,觉得我很幸福,40岁前该努力时努力了,命运待我也不薄,给了我两个可爱的优秀的女儿。

余下的时间我就想在我现有的本职工作上继续努力的提高技术水平,同时做我喜欢的小i推广工作,最重要的是陪伴两个女儿再重温一下童年和青春。陪她们笑陪她们闹,陪她们读书、陪她们旅游看世界。

正好今天的分享中果妈也提到她不再焦虑年龄,是啊40岁之前的那一年我真的如此焦虑年龄。现在我听着果妈阅读,也在读松浦弥太郎的《给40岁崭新的开始》,40岁是新的起点,70岁才是人生巅峰。

禅师说:“我们的人生是从四十岁开始的。40岁之前的人生,都是在为别人活着。”如果你年近四十,你相信真正的人生才刚刚开始吗?你要相信。如果人生就是一场长达百年的马拉松,四十只走到一小半,另一大半行程才是真正的开始!

好了,终于到了40多岁了,松一口气真正的人生开始了。你仅仅走一小半路程,却积累了丰富的阅历,能看到来时未发现的美景。

你的人生历练、社会关系都累积成了极为宝贵的资源,只要认真规划,善于配置,注意保健,这又何尝不是又一钟巅峰状态?

40岁的人生,是巅峰状态的人生,愿我们停留得更长!

感谢雅竹林的分享,故事引起了很多会员朋友的共鸣。这次的分享,是她在青岛参加完我的分享后,马上做出来的决定。这就是我们的会员,一个个普通的妈妈,每一个生命都是独一无二的,每一个生命都是一颗闪闪发光宝石,都需要被人看见。所以真诚的欢迎每一个人在这里发声,说出自己的故事。

生活本是平凡,正因为每个人的独一无二,才造就了这个世界的与众不同,所以我希望用这样的方式能够告诉大家,这虽然是一个普通妈妈的故事,但是她真的就是属于每个人自己独有的人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