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中最赞的歌手】嘻哈之王姆爷Eminem:你大爷永远是你大爷

更多剧评、影评、书评文章欢迎关注我的个人公众号:晶姐札记

从来没有一个人的音乐,能让我如此热血沸腾,即使只能听懂几句歌词,直到看了Eminem主演的那部个人半自传电影《八英里》。主题曲《迷失自我》(Lose Yourself)里面,有段旋律我至今念念不忘:

Look,if you had one shot one opportunity

瞧着,如果你有一次良机,一次机会

To seize everything you ever wanted…One moment

去完成你曾经梦想拥有的一切 此时此刻

Would you capture it or just let it slip

你是抓住它还是仅仅让它溜走

……

You only get one shot,do not miss your chance to blow. This opportunity comes once in a lifetime.

你只有这一次,别错过大放异彩的机会,一生之中它就造访这一次。

——Eminem《Lose Yourself》

年少时听不懂歌词的含义,直到现在我才真正明白这首歌的内涵:除了要抓住每一个可能改变你人生的机会,更重要的是在困境中拥有强大的内心和坚定的信念——全身心的投入热爱的事业,在迷茫中不失去自我。

上个月,Eminem和碧昂丝合作的新歌《Walk On Water》正式发行,这个月新专辑也要发布了,可以说姆爷时隔四年终于回归。这首歌不再像以往的歌那样锋芒毕露,反而有一种淡淡的忧伤。

这首歌是Eminem对音乐和生活新的感悟,也是对他说唱生涯的总结。如同歌名《Walk On Water》(如履薄冰,你也可以从字面意思翻译成水上漂),牛逼的Eminem也有了中年危机。

回归的Eminem留了胡子,把自己捯饬的看上去有点像印度著名演员阿米尔·汗,多了一种沧桑感,也让我正视一个残酷的现实:姆爷已经不再是那个年轻的痞子阿姆了。

突然发现那个时代的嘻哈歌手也都不再年轻了:Dr. Dre 52岁,狗爷46岁,姆爷45岁,Jay-Z 48岁,Nas 44岁,2Pac和Notorious B.I.G.还在的话年龄也不小了,一个46岁,一个45岁。

不管留不留胡子,你大爷永远都是你大爷

Eminem在歌里中坦言他曾经年少轻狂,缺点无数。他说他在水面上行走,但他不是上帝,也不是说唱之神,他只是一个普通的凡人,他不如Nas、Rakim 、2pac、Notorious B.I.G、LL Cool J等殿堂级说唱歌手。

It's the curse of the standard

曾经的那张专辑(MMLP)

That the first of the Mathers disc set

为我施下高质量的诅咒

Always in search of the verse that I haven't spit yet

总是挖掘寻找着更完美的词句

Will this step just be another misstep

也不知自己是否只是步入了歧途

To tarnish whatever the legacy,love or respect

又是否会玷污了我所拥有的爱与尊重

I've garnered? The rhyme has to be perfect

押韵一定要工整完美

The delivery flawless

表达一定要无暇无缺

And it always feels like I'm hittin' the mark

如今总是想去冲击从前的高度

Til I go sit in the car,listen and pick it apart

直到我坐在那熟悉的车中 细细品味回忆

Like, "This shit is garbage!"

才发现这根本就如同废品

God's given me all this

上帝给予了我这些功名

Still I feel no different regardless

而我并不觉得上天对我有所偏心

Kids look to me as a god, this is retarded

孩子们视我为神 在我看来真的愚蠢无比

If only they knew, it's a facade and it's exhaustive

多希望他们明白 华丽外表之下的空洞与虚伪

And I try not to listen to nonsense

我试图不去理会世俗的荒谬

——Eminem《Walk On Water》

Eminem在歌词中写道,曾经的成绩与辉煌造就如今的紧张与不安,他竭尽全力不辜负歌迷的期望,他害怕让别人失望。

走心的歌词配着哀伤的伴奏,直击灵魂深处。那一瞬间情感、态度从说唱中喷涌而出,也让我看到了一个永远都在呐喊的嘻哈老炮。


有一种霸气叫姆爷

姆爷Eminem的成功是一个励志故事。他从小家境贫寒、父母离异,和母亲住在底特律八英里路的黑人区,在充满混乱暴力的街区成长。

一个白人说唱歌手究竟要走多长的路,才能在黑人垄断的嘻哈音乐圈立足,甚至影响年轻一代?

也许是在台上说不出话的痛苦和挣扎,到低谷后的振作和崛起;

也许是默默无闻之时,地下battle的那一次次呐喊;

也许是在公交车上写下每个单词、只为了完美韵脚的创作执念。

姆爷Eminem是一个充满争议性的人物,他的硬核说唱某种程度是匪帮说唱的延续,歌词充满暴力愤怒等负面沉重的元素。揭露社会现实、批判美国政府,他的歌词就像一挺机关枪。他怒怼过很多人,从娱乐明星到美国总统。

成名后的Eminem曾经一度迷失自我,好友proof的意外离世让他饱受身体和精神的双重折磨,甚至有一段时间不得不依靠大量药物维持正常生活。

“what doesn’t kill me make me stronger .”消极很长一段时间后,那个玩世不恭、极具攻击性的Slim Shady涅槃重生。

很多说唱歌曲都在炫耀车子、票子和马子,Eminem却审视自己的灵魂,睥睨群雄,霸气十足。他在许多歌里用fu** the world表达自己的个性和态度,在《not afraid》里甚至说过fu** the whole universe(全宇宙)。

I told the World one day I would pay it back

我说过,我终有天要报复这世界强加于我的困境和冷眼

——Eminem《I Need a Doctor》


有一种音乐叫Eminem

Eminem曾经在一个节目中说他写歌时很喜欢翻字典,甚至把字典都翻烂了好几本。这也难怪他的歌里总是会出现绝妙的词汇和典故。他也说过他并不想针对哪个明星,只是很不凑巧他们的名字押上了韵脚。

Eminem的说唱技术堪称全面,那首创下吉尼斯纪录的《Rap God》可谓丧心病狂。这是歌词数量最多的一首歌:364秒内唱出1560词,平均每秒4.28个,最快的语速在15秒内唱出近百个词。无懈可击的押韵和流畅的Flow让人眼花缭乱、叹为观止。

Don't let 'em say you ain't beautiful

但别让任何人说你不够美

They can all get fu**ed. Just stay true to you

让他们都去死你只需问心无愧

——Eminem《Beautiful》

Eminem的歌曲不光在炫技,也在传达积极、温情的元素。如果说《Lose Yourself》和《Beautiful》传达着励志和梦想,那么《Stan》则是对歌迷的警示。歌曲前面部分是歌迷stan给Eminem的信,后面部分则是Eminem给stan的回信。

一个名叫Stan的歌迷因为疯狂迷恋Eminem,写信给偶像却没有立即得到回应,于是变得偏激,效仿Eminem歌曲中的内容,与女友一起自杀。

2017年,单词“stan”作为名词和动词被《牛津英语词典》收录:作为名词,“stan”特指艺人的疯狂粉丝;作为动词,“stan”特指成为一名艺人的狂热粉丝。

Eminem曾经在歌词里写到:“我的角色在一个父亲和一个自负的家伙之间艰难蹒跚的徘徊”,他对女儿海莉 Hailie的爱超越一切。《Mocking Bird》这首歌就是Eminem写给女儿的情书,讲述自己和妻子破碎的婚姻,表达一个父亲、丈夫的歉意。少了以往的霸气风格,多了一丝温柔。

Eminem的音乐真实讲述他的生活:对母亲的怨恨、对女儿的疼爱、和前妻的相爱相杀、好友去世的悲痛等等。随着时光的流逝,姆爷也逐渐和曾经的人和事取得和解。

也许成长就是逐渐看懂我们曾经看不懂的人和事。


有一种义气叫阿姆

all I know is you came to me when I was at my lowest

只记得在我最低谷的时候你来到我身边如影随形

you picked me up,breeding life in me

你把我拉出低谷 让我焕发了新生

I owe my life to you

我永远欠你,我全部的生命

seems like your own opinions, not one you can form

明明你自己有种种见解呼之欲出,却不肯确定任何一种

can’t make a decision you keep questioning yourself

你犹豫着不能决定,疑虑重重

second guessing and it’s almost like your begging for my help

你故意跟自己的歌词过意不去,好像是求我帮着否定你才行

like I’m your leader,your supposed to fucking be my mentor

怎么好像我反而成了你的将领,你他妈才是我的将军啊

I can endure no more,I demand you remember who you are

我再也受不了了,我对你正式下令:知道吗,你自己才是最diao的枭雄

it was YOU, who believed in me

那个坚定不移信任我的你

when everyone was telling you don’t sign me

大伙都劝你别签下我 但你一意孤行

——Eminem《I Need a Doctor》

Eminem未成名之前,没有音乐公司敢把赌注下在一个一无所有年轻的白人嘻哈歌手身上,因为饶舌毕竟是黑人主导的天地。

当时著名嘻哈歌手兼制作人Dr.Dre慧眼识珠,一眼就看中了姆爷天赋异禀。Dr.Dre几乎赌上自己的事业和前途,力排众议坚持签下Eminem。不久后,姆爷在Dr.Dre的帮助下一举成名,才有了如今在嘻哈界的地位。

在第53届格莱美颁奖典礼上,有这样精彩的一幕表演:Eminem先是和蕾哈娜Rihanna合作了一首《Love The Way You Lie》,随后又和老搭档天灰姐Skylar Grey以及恩师Dr.Dre合唱《I Need a Doctor》。

此时Dr.Dre 正处于事业和人生的低谷,刚刚经历丧子之痛。知恩图报的Eminem站了出来,他和Dr.Dre共同创作《I Need a Doctor》这首歌,鼓励自己的恩师重新振作,报答当年恩师对他的赏识,并邀请Dr.Dre和他一起在格莱美的舞台上表演。

Dr.Dre以前的那些朋友在他低谷时纷纷离他而去,只有Eminem在他身边支持他。劫后余生、怒火中烧的Dr.Dre在这首《I Need a Doctor》里表达自己对于那些酒肉朋友的不满:

went through friends, some of them I put on but they just left

回望我那些所谓的朋友们,多少饶舌歌手彻底消失,虽然他们跟我合作过,被我举荐过,

they said they was riding to the death,but where the f-ck are they now

他们说愿与我出生入死患难与共。可现在他们都他妈在哪儿快活?

Now that I need them, I don't see none of them

在我需要他们的时候,却看不到任何一个

All I see is Slim,fu** all you fair-weather friends,all I need is him

我只看到Eminem,去他妈你们这些顺境中的酒肉朋友,我只需要Slim一个至交

fu**ing backstabbers,when the chips were down you just laughed at us

去你妈的背后小人,当我们走背字的时候你们却在一旁偷笑

——Dr.Dre 《I Need a Doctor》

Eminem不曾在Dr.Dre的巅峰时慕名而来,也未曾在Dr.Dre低谷时离他而去。所谓日久见人心,患难见真情,这份师徒情谊让人感动。

每个人都有可能成为潜力股,也许昨天的我你爱搭不理,今天的我就会让你高攀不起。真心希望这个世界少一些势利眼,多一些真朋友。

And as I grow outta sight, outta mind

如今我要从眼前的一切 心中的桎梏中走出来

I might go outta mine

做一个全新的自己

'Cause how do I ever let this mic go without a fight

我不会白白让手中的麦克风被夺走

When I made a fuckin' tightrope outta twine?

到底什么时候开始我从一无所有走到了现在

But when I do fall from these heights though, I'll be fine

当我从这万丈高空中坠落的时候 我将怡然不惧

……

Cause I'm just a man

我只是个凡人而已

But as long as I got a mic, I'm godlike

手握麦克风的那刻我才如神一般

So me and you are not alike

别把我和你相提并论

Bitch, I wrote "Stan"

是我写下了Stan

——Eminem《Walk On Water》

有一种霸气叫姆爷,有一种音乐叫Eminem,有一种义气叫阿姆。Eminem的身上有着独特的个性和魅力,他敢作敢为、敢爱敢恨,他也曾迷茫过、失败过、跌倒过,他将生活中的真实感受写在歌词里,歌曲里的每一个音节都在敲打我的神经,让我在颓废迷茫中得到一种力量。

Eminem虽然在新歌《Walk on water》前半部分传达着迷茫和无奈,但是结尾离开伴奏的独白依旧是那个霸气的Eminem:“我虽然是个凡人,但是只要我拿起麦克风依然犹如神助,别把我和你相提并论,因为我写出了《Stan》这首牛逼的作品。”

虽然终有一天会迟暮,但他永远都是那个rap god,因为他一直都在传达嘻哈音乐的真谛,那就是Keep it real。

拓展阅读:Homie,你真的了解嘻哈文化吗?

本文正在参与《我心中最赞的歌手》征文活动,你也来吧!

我的公众号|豆瓣|知乎|微博:晶姐札记

更多文章请点击:公众号【晶姐札记】文章目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