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经常要求买玩具,你还在为此而苦恼吗? 这里有千金难买的答案

一万个妈妈曾走过一万条不同的育儿之路,而一万条不同的育儿之路几乎会遇到同一个苦恼,那就是:

无论是经过简单的路边玩具摊,还是进入繁华的商场玩具店,熊孩子们似乎都一个德行,见到玩具,如同狼见了羊,两眼冒光,张牙舞爪地扑向各类遥控车、恐龙模型、芭比娃娃。。。抱着“吃定了”的欲望,嘴里直喊“妈妈买这个、买这个、买这个。。”

对此,妈妈们的反应通常大致会有如下几种:

A:“买什么买,家里一堆车了,买了也不玩,不买!!”

B:“好的呀宝宝,妈妈最爱宝宝了,我们买,那这次买了,下次就不买了好吗?”

C:“你妈穷,没钱,买不起!”

D:“买、买、买,整天就知道玩,学习学了吗?作业做了吗?成绩高了吗?”

。。。。

你是否已对号入座?

其实无论我们属于以上哪一款,在不久后的几天内,又会重复同样的问题“妈妈买,妈妈买。。”

在注重让孩子健康成长、精神满足的时代,我们是买还是不买?是买一个还是买一堆?

是不是纠结的心已经纷乱了一地!

让我这个也曾经在崩溃的边缘摸打滚爬过来的俩宝妈来为你献上几个小计,解决这另无数妈妈苦恼的问题。

01理解

首先我们需要看到孩子行为背后的原因。

用一个高大上的名称来定义孩子乱要东西的行为,即专家们所说的“给我综合症”。是指一种以不断地、坚持不懈地要求越来越多的东西为特征的行为模式。

在琳琅满目的玩具领域里,孩子从中得到了满足、寻到了刺激、找到了快乐,这就是他们不断地要买的根本原因。严肃地讲,人家娃儿们是用这种方式追求快乐呢!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这也正是孩子精神世界匮乏的一种外显。

如果你看到了孩子行为背后的原因,仍然无法平静地做到理解。妈妈们只需要做一个动作:打开你的衣橱。

女人的衣橱永远是超载的,但女人们的烦恼从没消除过:“没衣服穿啊没衣服穿。”

同样的道理,孩子的玩具即使堆成了山,但是他们还是觉得远远不够,迫切地需要不断地买、买。。

理解只是共情,但不是纵容。在做到了理解这关键的一步后,妈妈们可以不带任何个人情绪地淡定地采取以下方案。

02制定规则

商场里,宝宝举着遥控车喊“妈妈买这个”。绝对是亲妈啊,眼睛都不带眨的,甩出两张票子付款。过了一会儿,玩弄了半天变形金刚的宝宝又对妈妈喊“不要车了,要这个。”妈妈费尽三寸不烂之舌跟售货员商量,退了遥控车,买了变形金刚。刚买上变形金刚,宝宝又舍不得遥控车了“还想要车”。妈妈本来压住的小火苗彻底被点燃了“到底要哪个”“都要”。然后哇大哭,妈妈经不起这眼泪的轰炸,乖乖投降付款,宝宝左手车右手金刚,一蹦三跳的离开。

一场母子的较量,儿子大获全胜。如果换个方式就会是另一个效果。

去商场前我是这样做的:

我:“大宝,我们今天去商场”(事先告知)

大宝:“我可以买玩具吗?”(预料之中)

我:“可以买。不过我们要来个约定:在玩具店只能待20分钟,买一个玩具,买适合的。适合的就是属于你的年龄段的范围、价钱在你老妈钱包能承受的范围。”(事先约定时间、约定数量、约定类型)

协议达成,拉勾成交。最终购物愉快。

年龄小的孩子可能遵守约定的能力不强,就算事先同意了约定的条款,现场仍会抵不住眼花缭乱各款玩具的诱惑,最后拿出他们的杀手锏:一哭二闹。

哭闹时我们只需陪伴就好,哭闹完仍坚定我们的立场“请遵守约定”。经过这么一次、两次,自然会慢慢在约束的范围内有节制地购买。

教育界里有一时髦的流行词叫做“自由”,大力提倡让孩子自由成长。而我们经常扭曲了“自由”的含义。所谓的真正自由是指在规则范围内的作为,而不是无边界的肆意妄为。规则的意义除了约束,最大的意义在于保护。比如交通规则保护了我们的人身安全。购物的约定适当地约束了孩子不断索取的界限,也让他们在物欲横流的时代提高自制力、不再盲目地一直处于焦虑地选择中。

03有充分的理由

大宝喜欢踢足球,所以对足球情有独钟。每次去超市先光顾足球柜。一开始买个了黄色的,说是黄色的足球是他的最爱。等下次再去时又嚷嚷买白色的,又说是白色的是他的最爱。爸爸恼了“什么都是你的最爱,博爱啊你”。

我心里明白,其实每个足球在他眼里都是最爱,恨不得把整个足球柜扛回家。明确告知“即使所有的都是最爱,也只能拥有一个。买白色的前提必须是黄色踢得没法用了。”

几个月后大宝又嚷着买足球,我描了一眼球,外皮都掉了一大片。对他说“买可以,请说出你买的理由,理由至少三个”

于是开始绞尽脑汁地想“第一个理由:有点漏气了,第二个理由:买个号小的,适合小孩踢的,第三个理由:别的同学都是新的。”

我否定了第三个理由“攀比不能成为理由”

于是他又补充了一个“再买晚了就涨价了”

于是乎,周末顺利地去买回了一个新球。

给予孩子说话的机会和争取的权力。经过自己努力争取而得到,比直接索要而获得更珍贵。只要理由充分又合理,没有什么不可以。

04给予一定的零花钱,自由支配

5岁左右可以给孩子一定的零花钱,定时定量,一周10~20元。需要买东西时,由其自由支配。但并不是完全放任不管,孩子辨别能力有限,我们有必要起一个指导的作用。我个人的指导原则就是所买东西的范围必须属于“三不伤害”。

所谓的“三不伤害”是指“不伤害环境、不伤害他人、不伤害个人。”

有时候大宝想买一样东西,若钱不够也会向我借,在被否定后自个积极想办法:比如收集家里的废品卖掉、物品交易时卖掉一些不玩的物品等。

任何事情由被动变为主动时,就会充分调动起积极性和主控性。更好地立足于社会不仅仅需要智商、情商,也更需要财商。让孩子学会合理地支配钱的使用,也正是培养其财商的机会。

05寻找其他快乐的源泉

得到快乐的途径有很多种,拥有很多的玩具并不是拥有快乐的关键。远离不利于儿童的广告、传媒的信息,摆脱物品赋予的枷锁。拥有充盈的内心、丰盛的精神、健康的体魄,孩子可以选择看书、爬山、去博物馆等很多更有意义的活动。

教育不是1+1=2,没有固定的模式,也没有标准答案。在育儿的道路上,遇到问题很多,解决方案也很多。无论哪一种方案,只要基于爱,适合自己孩子的就是最好的。

insj.ne{L����T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手腕(wrist)人体连接手掌和前手臂的部位,也称腕部。 人的身体结构非常神奇。仅就骨骼而言,206块骨头,组成了...
    一颗梧桐树阅读 1,052评论 1 8
  • 最近《奇葩说》有一集辩题是;当你所在的城市充满雾霾,并且这个雾霾已经危及到你的身体的时候,那么你会选择逃离吗...
    Juno_0af2阅读 412评论 0 0
  • 《遇见孩子,遇见更好的自己》韩老师读书会第二次课,开场就是韩老师对自己在阅读中产生敏感的追究,但凡敏感都是遇见自己...
    芷凡bonita阅读 410评论 3 4
  • 早上起来,帮他收拾好出差的行李,送走他。开始洗漱化妆,吃早饭,打扫卫生,看书,累了就闲下来听首歌儿。望着窗外晴朗的...
    juan子阅读 718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