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不饶人,可我也不曾饶过岁月

1

小波在写给1996的新年文中,有一段关于21世纪的描述是这样写的:

理想主义的光芒已经黯淡,人类不再抱着崇高的理想,想要摘下天上的星星,而是把注意力放到现实问题上去。当一切都趋于平淡,人类进入了哀乐中年。

我很喜欢他这段描述,以及小波在这段话之后所流露的态度。在我看来,它不仅仅是历史的预言,也是一个真正的知识分子对于认清了的历史现实之后,所展示的态度。这种态度是乐观向上,极具个人自由的。用小波的原话来说则是:虽然人生在世会有种种不如意,但你仍可以在幸福与不幸中作选择。

在幸福与不幸中做出选择,这是小波给出的新年总结。斯人已逝,他永远的留在了我们的怀念之中。


说回之前小波关于21世纪的描述,理想的光辉,离的越来越远,我们所面对的是,只是平淡的现实问题。小波给出的方法是成为一个知识分子,做些建设性的事情。可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够成为知识分子,这是很难的事情。

96年的小波或许不曾想到二十年后,社会的理性,宽容,自由一如既往的缺失,他所期望的未来世界依然糟糕的一塌糊涂,寄以厚望的建设性事情或许更加奔溃。混乱与被管控成为社会主流,知识分子们混入娱乐的圈子以躲避,全民的狂欢造就了“繁华”的表象。而艺术自由的理想随同批判,反抗对象的死亡在一夜之间香消玉殒。然后是万籁寂静,鸦雀无声。

而我们则必须借“面具”掩饰以忘记自己的存在,不然便会陷入多重人格的分裂之中,最终如被打破的镜子一般,碎裂成渣。

2

转瞬匆匆,2015也已走到了尽头,回过头去看的时候,依然是惶恐的无以复加,一种惯常的焦虑感弥漫在我的周身,无法摆脱。总是多感,恍惚中仿佛时间会把自己抛弃,而随着青春期的远离,一些无法回避的事情终究不可避免的到来。身上的某些东西,慢慢随着另外一些东西的减弱和衰亡而逐渐长大,我在不知名的惶恐中,日子蹉然而过。


小波曾感慨:此生此世的确太过短暂,我们还要有一个诗意的世界。

对于此,我是非常赞同的,人总该有个追求才是,抛开各种复杂的目的,就为单纯的寻个追求。

2015年初的时候,我写过一篇文,劝自己继续上进。现在回首再去看的时候,发现那时候自己真是乐观,而现在的自己,已然没有那时候的乐观劲儿了。我这么说肯定很不符合新年新气象的愉快气氛,可我说的是自己的状态,目前的确是这个样子。

我一直在思索现在如此悲观的原因是因为什么,可是一直没有结果。后来和朋友聊天,朋友单刀直入,说我不敢面对真实的自己。我一直疑惑,真实的自己该是什么样子的?可惜唯一能够回答的我现在却也回答不了自己的问题。

苏格拉底说:认识你自己。可认识自己哪有那么简单。这个问题,我需要用一生来追问?

3

我曾经幻想过假如有一个人,他有着无穷的时间来读书,那么这个人一定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当然,他在我眼中是这样的。可惜,这种事情是不存在的。

生不满百岁,想读千岁书。

终究是幻想。

不过要庆幸的是,正是因为不存在这样美好的事情,所以努力的价值才会如此的高,有些东西通过努力得来才最为美妙。


木心先生在他的书中写道:岁月不饶人,可我也不曾饶过岁月。

这个古典的老人让我喜欢的不得了,愣是靠着画画写诗将自己拉了起来。我喜欢他,去学习他,也想要将自己拉起来,可这很困难啊,但我心甘情愿,没有异议。我会让自己努力走上这条路,努力让自己不偏移,不妥协。

因为不愿意,因为不喜欢。

那么,2016来吧!

2015.12.31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年,2017,我花光了自己所有的老旧梦想,也没能走到那座山,现在手里只剩下现实,足够让我在江与海里漂荡。
    TheF阅读 120评论 0 0
  • 你曾经有没有为了一个女孩,明知不会有结果。却依然为她默默付出者。 小柯从北方一个县城来到广州打工,他没有高学历,也...
    小海讲故事阅读 239评论 0 0
  • [本文参考] (http://blog.csdn.net/wed110/article/details/38303...
    hp简书阅读 25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