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有温暖御风寒

繁枝容易纷纷落,嫩蕊商量细细开。

春天,是蓬勃的,是温情的,有时候,也是寂寞的。

1

昨日,“诗联协会”组织去近郊采风。我久居外省,和大家许久未见,本应该玩的很开心。心里却总有沉甸甸的感觉,充斥着整个过程,若隐若现。心有点痛,泪也总想夺眶而出......但我找不到任何理由。游戏、拍照、朗诵、唱歌......大半天的时间,也无暇去察觉自己的情绪,也没有太关注原因。

活动结束后,诗友们都在微信群里踊跃地发着为此次活动写下的诗句。我看着他们的发言,用我十年心理咨询师的基本能力去感受他们的情绪。于是,调整自己心态,也弄出了几句“五律”来记录这次本该有的快乐:

五月繁花开,诗友寻香来。把盏相视笑,诗意沁满怀。

发到朋友圈,自然会是有许多朋友点先赞.....可是,没高兴起来。

2

静下心来,我很快就找到了自己不开心的理由 ——想爸妈了。

我索性把自己浸在这样的情绪里,尽情的思念,尽情的回忆,又找出了2015年在“母亲节”和“父亲节”这两个节之间,因为一场倾盆大雨和轰鸣雷声,而写下的“诗句”:

《复归于婴尼》

那翻滚的乌云

积压了太多的委屈 

她把滂沱的泪水

化作暴雨夹带着冰雹

银河倾泻般地咆哮而来

我趴在窗前

用想你代替恐惧

亲爱的,如果你在

我会颤抖着蜷入你的怀里

伏在你胸口,沉吟不语

只用我的一双泪眼望向你

让你牢牢拥我入怀 

使你久久心痛不已……

当时还拍下窗户上的雨水,做了图片,完整地记录下了那个午后自己的情绪.....就这样,我放纵着自己的情绪。不久后,竟然发现,思念是可以止痛的,思念也可以让心灵充满幸福和力量。

心情好起来了,就打开电视,找到浙江卫视没来得及看完的《奔跑吧兄弟》。跟着屏幕一会儿哈哈大笑,一会儿热泪盈眶,一会儿又陷入思考。十一点,半杯红酒下肚,醉意和睡意混夹那份踏实的幸福感,让我这一夜睡的好沉,好香。

3

今早七点,手机自动开机,一连串叮叮咚咚的信息提示声。不用看,就知道大都是群发的“祝你母亲节快乐”一类的内容。在头脑还没完全清醒的状态里,找出自己前几年写的一篇短文 —— 《钓鱼》,此刻,我知道蜷在被子里的自己一定是一付慵懒模样。

三五好友相约,来到一位朋友的鱼塘。

雨后的阳光很暖,空气也清新,鱼塘边有花草,有蝴蝶,有蜻蜓,还有远处时而传来的松涛声…...

这是我第一次看别人钓鱼。坐在渔者的侧后方,环目望去,再深深吸一口带着泥土和花香的空气,就不自觉地低吟起张潮的那段名句了。

春听鸟声,夏听蝉声,秋听虫声,冬听雪声;白昼听棋声,月下听箫声;山中听松声,水际听欸乃声,方不虚生此耳...

不想说话,也不想动,眼睛盯着橘红色的鱼漂,思绪在头顶上空游走,焦点逐渐散开去......恍惚间,那渔者的背影 —— 变成了我的父亲。

在我很小的时候,父亲就常去钓鱼。

每次拎着鱼回到家,母亲都会带着我和弟弟一边列队欢迎他,一边跟他保持着恰好的距离,对父亲手里那个不停跳动的、又腥又脏的袋子更是敬而远之。

父亲的钓鱼技术高,每次都会收获颇丰,自然也总是一脸的洋洋得意,像个凯旋的英雄一样,无视我们三个的“嫌弃”和“恐惧”。

父亲会在院子里一边哼着《女驸马》,一边不紧不慢的把鱼收拾干净,然后,根据鱼的大小,或煎,或炖......直到父亲把鱼端上餐桌。

我和弟弟会学着母亲的样子,不会自己去盘子里夹父亲做好的鱼,三个人都只是咧着嘴,用一副“讨好”的表情看向父亲。

这个时候的父亲,依然是一脸的得意,无视我们的“迫切”,他会慢条斯理的把鱼和刺分开,再按步就班的,一小块一小块地分配到我们的碗里......我们只管安心地吃碗里的鱼肉就可以,不必担心会有鱼刺。

母亲碗里的,永远都是她最爱吃的两条鱼脊背......父亲自己基本就剩下鱼头、鱼尾和鱼刺了,可他总是吃得比我们三个还香似的......

那些年,有父亲在餐桌上,不管什么菜,我都不大会去盘子里夹的,因为我的碗里总是不停地有菜被父亲送过来。

炒肉被咬去了肥的、炖鸡块没了鸡皮、咸鸭蛋只看到蛋黄,包子和饺子我只吃皮儿......

好怀念那样的餐桌。记忆里的那些亲情相伴的日子,让现在的我心里总是暖暖的,充满力量。

读完自己写的短文,我闭上眼睛,让自己保持在半梦半醒的状态里,仿佛回到儿时的小床上,似乎可以听到妈妈经叹息着地说:“快起来吧,我的懒姑娘......”她声音里的宠溺之情不绝于耳。我翻个身,抱紧被子,在充满幸福的朦胧中,开启“回笼觉”的程序。

4

刚刚,看微信朋友圈,周政委分享的一篇文章里有一段话:“找准自己的目标,并找准自己的时区,在自己的时区里,不断地自我练习,不断地自我提高,你没有迟到,也没有落后……”让我想起了前些日子网上流传的一首诗:

 ......世上每个人本来就有自己的发展时区。

身边有些人看似走在前面,

也有人看似走在你后面。

但其实,每个人都在自己的时区,

有他自己的步程......

是呀,每个人都有属于他自己的时区,完成了自己在这个空间的人生,便可以自在地离开,到另一个空间去经历另一番世界了。

我们不必羡慕别人,也不用焦虑自己,更无需为离去的亲人遗憾什么。也许,根本没有真正的完美人生,只要我们曾经为之努力过,就够了。

生活中,从来不缺少挫折。

吃饱了才会有力气,穿暧了才能经得起严寒的侵袭。精神上也是一样,只有心灵得到充分的滋养,我们才能有精力去披荆斩棘,去积极向上。

所以,请一定用心地过好自己的人生,在我们做子女的时段里,做好子女的角色;在我们做父母的时段里,做好为人父母的角色。用心去创造一次又一次的幸福时刻。

当他们记起和我们在一起温馨画面,当他们感受着我们曾用心的为他付出过,当他们因为想到我们而嘴角上扬......这所有的一切,都会成为一股温暖的力量,帮他们克服困难,进而得到幸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们要开发一个类似皮肤的功能, 但又有一些模板相关的逻辑. 以上面这个东西为例, 整体上相亲模板依赖大部分普通模板...
    bigParis阅读 653评论 0 3
  • 希望:一朵云飘来 巴山雪儿 谁 肯借我白鹿...
    兴安居士阅读 191评论 4 17
  • 人生总是由许多瞬间组成的,但那些令人沉醉的美好瞬间却是单个的,飘散的,容易随风而逝的。它总是在某一个不合时宜的时刻...
    六月微尘阅读 236评论 0 0
  • 我一直在回避你说出你有男朋友的那天 一直在想如果有那么一天 我该怎么面对 我不知所措 以至于回避太深渐渐的遗忘了这...
    庄生化蝶阅读 139评论 0 0
  • 教师改好学生的成绩之后可以开始统计学生的表格 前言 网上查看nodejs下导出excel表格大多两种方法:node...
    wuyumumu阅读 6,072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