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婆(刘右峰)

                        外 婆    作者   刘右峰

图片发自简书App

清明前后烟雨朦朦的天气,让人多了一份思乡的愁,不由让我想起故去多年的外婆来。

外婆到底叫什么名字,母亲从来没有在我们面前提起过,自然我们也不敢去问,在母亲看来,让我们知道外婆的名字,只会多了一份与别人打骂仗的危险,因为别的孩子会在骂我们的时候,提到外婆的名字,深爱外婆的母亲是不允许任何人对外婆不敬的,当然也包括我们。

外婆一共生下我母亲姐妹五个和两个舅舅共七个孩子,在那个人多力量大的年代,谁家劳力多,工分就多,外公是想多生几个男孩子的,他总认为女孩子迟早都要出门,读书也没啥用,就不让母亲上学,为此外婆没少跟外公吵,但外公是个大男子主义者,听不得不同意见,为了母亲上学,外婆没少挨外公的打骂。最终母亲还是未能上学,只能和外婆看着别人家的孩子背着书包从外婆家门前经过,伤心的流泪。

小时候因了父亲有一份国营企业的工作,母亲自然在其他几个姊妹中要风光的多,我们到外婆家总会得到外公特别的礼遇,外公有什么好吃的东西,都会偷偷的先给我们自然那些其他的孩子就没有我们这样的待遇了,每到这个时候,外婆总会把我们兄妹偷偷叫到一边,哄着我们把外公给我们的好东西分给姨家的孩子们一些,外公把钱和好吃的管得很紧,外婆也没有办法。那时候年纪小,不懂事,总闹着不想给其他的孩子,现在想起来,才深深体会到外婆对儿女子孙们的那份无私的爱来。在外婆家等到外婆闲下来时,外婆总会开玩笑的问我,长大了有钱了给不给她,由于想得到外婆的疼爱,我就骗外婆说:“给。”听到我这样说,外婆总会摸着我的头说:“我娃有良心,总算没有白心疼。”可是等到我长大成人,娶妻生子之后,由于忙于生计,四处奔波,很少能有时间去看看她老人家,直到外婆临终前,都未能见上她老人家最后一面。听母亲说,外婆临终前还在叫着我的小名,这让我对儿时自己给外婆许下的诺言深感内疚,人们常说,外甥,外甥,越喂越生,对于外婆的疼爱,无法回报,成了我此生最大的遗憾。

二姨父是个民办教师,一个月才几十块钱,儿女又多,日子过得艰难;四姨父是个农民,没啥本事,日子过不好,不找原因,整天就只知道把气撒在四姨和他们几个孩子身上,为此外婆没少操心,大热天的头上顶个手帕,穿件白竹布衫,胳膊上挎着个竹篮子,迈着小脚到四姨家劝说四姨小两口,每次外婆一进四姨她们家门,先把竹篮的盖子揭开,从里面拿出自己做的黄灿灿诱人口水的油饼或者麻花来,早已因了父母吵架,没有做饭,饿的在地上哭闹的四姨的几个孩子,见到外婆拿出好吃的东西来,忙从地上一下子爬起来,跑到外婆身边,接过外婆递给他们的吃食,眼泪也顾不得擦,就狼吞虎咽的吃起来,看着他们饥不择食的样子,外婆忙拿来毛巾给他们把脏兮兮的手擦干净。安顿好了小的,外婆对蹲在脚地上正抽着闷烟的四姨父说:“整天就知道个吵架,多想想把自己的日子往人前头过,比啥都强。”然后看也不看躺在炕上的四姨,就直奔四姨家灶房,生火做起饭来。等到把饭做好,外婆就会盛上一碗让四姨父端着,和四姨父一起走进四姨睡着的卧室,来到炕头,掀开四姨蒙着头的被子,对四姨说:“蛋蛋她妈,赶紧起来,你看蛋蛋他爸都给你把饭端来了。”还想怄气的四姨见四姨父端着饭站在她身边,就坐起来一边笑着接过四姨父递过的饭,一边吃着把四姨父的不是全说了出来,四姨父想发作,但碍着外婆在场,再说,要是让外公知道了,是没有好果子吃的,外公是出了名的坏脾气,谁见谁怕,四姨父也怕外公发脾气,所以四姨父只好忍着,四姨仗着有外婆在,在四姨父身上出了气,看着四姨得理不饶人的样子,外婆总会说:“行了,行了,都省省心,好好过日子比啥都强。”安顿好了四姨一家大小,外婆饭也顾不上吃,就直奔我们家来。

我们家和二姨家在同一个村子,离四姨家不是很远,但外婆不会骑自行车,往往到我们家都下午了,一进我们家门,就让我们叫母亲赶快给她做饭,我们那还顾得了这些,都一门心思跑到外婆身边,从外婆挎着的篮子里急着找东西吃了,外婆一边看着我们吃,一边又拦着我们的手说:“可不能吃光了,还有你二姨家呢?”我们只顾着吃,这时母亲见了,上来就是几个耳刮子,打的我们脸上生疼,对我们说:“就知道吃,你外婆还没吃饭呢?”然后忙接过外婆 手中的篮子,把外婆让到我们家炕上,就去生火做饭,母亲一边忙着,一边通过灶头墙上的小窗户,和外婆说着闲话,外婆看着母亲把鸡蛋倒入锅里烧开的油里,嘴里说道:“不要麻烦了,随便弄点啥吃就行了。”母亲说外婆在家里总是舍不得吃,今天专门给她做点好的,母亲知道外婆家里日子过得紧张,加上两个舅舅都在读书,还要修房子,以后还要讨老婆,外公又没啥本事,弄不到啥钱,吃不到好的,好在我们家里情况好,自然要做点好的,孝敬一下她老人家了。

等到母亲给外婆做好饭,端到炕上,外婆忙接过来狼吞虎咽的吃起来,猛一抬头,见我们几个小孩子正眼巴巴的看着她,忙从碗里夹起一块鸡蛋放到我们嘴里,外婆然后开心的笑着对我们说:“好吃吧,来,再吃一块。”这时母亲见了,就又是一巴掌,这时外婆就会护着我们,不让母亲打我们,因了外婆在,母亲也不好再打们,所以每次当外婆来我们家,我们就可以满世界的疯玩,不用担心母亲打我们。

外婆匆匆吃完饭,就急忙从我们家炕上下来,打开她的篮子一看,见里面的吃食还有,就和母亲还有我们一起到我们同村的二姨家。二姨家境不是很好,孩了多,小孩子的衣服,都是大的穿小了,小的再穿,时常都是开了线的,外婆一进二姨家门,二姨的几个孩子早迎上来接过外婆的篮子,和我们一起把里面的吃食拿出来吃个尽光,二姨父捡起地上的篮子,说:“书都白念了,一点理数都不懂。”外婆听到就会说:“他们还是个娃娃,能知道个啥?”说完之后外婆就会从篮子里取出她的老花镜戴上,坐在二姨家的炕上,叫二姨拿来针线蒲篮,从里面取出针和线,穿上,把二姨几个孩子一个叫过来,给他们把身上开线的衣服一针针缝补好,然后对二姨说:“孩子的衣服旧了没人笑话,只要干净,破了人家会说做妈的不是。”说的二姨不好意思的笑了,二姨父也跟着说:“就是。”一下惹得二姨不高兴了,说:“就是个啥?嫁给你过的这啥日子,孩子们连件新衣服都买不起。”二姨父一听不言语了,外婆看着二姨父可怜的样子,说道:“他弄不下钱,他人也没偷懒,比他四姨父强多了,弄不下钱,还不勤快,就知道抽烟发脾气,穷不怕,只要和和气气的,这样他谁见了都要眼红的。”完了之后叹了口气说:“如今就你大姐日子过的好,其他几个姊妹都过的紧吧,这都是命。”外婆说到这里显得很无奈,每个孩子都是母亲的心头肉,外婆都想她的女儿们生活过的好一点,但又无能为力

等到给二姨家的孩子把衣服都缝好,外婆就收起眼镜,说:“不早了,我还得回去给你爸和你弟他们做饭呢?”二姨和母亲知道外婆家里忙,不好挽留,从二姨家出来时,二姨硬要给外婆篮子里放几个馒头,外婆说什么也不要,说是要走路,太累,其实外婆知道二姨家穷,不想伤二姨的心,才这样说。

外婆和我们一起回到我们家,母亲把早已准备好了的白糖和点心放到外婆的篮子里,这些东西在七十年代的农村,还是要凭票购买的,因了父亲在食品公司,这些东西我们家不缺,一般人很难买到,外婆看到母亲放了这么多东西,说:“放这么多,我来提了个半篮子,回去到带了个满篮子。”说完就笑着提着篮子出了我们家门,母亲和我们一直把外婆送到村口,等到看不见外婆的影子,才回到家里。

时间过的很快,一转眼到了上世纪九十年代,随着国家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入,国家政策由以前的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变,父亲所在的食品公司受到市场的冲击,效益越来越不好,基本上一年都上不了几个月的班,单位里有门路的人大多都停薪留职,下海赚大钱去了,父亲好面子,拉不下脸,一天到晚都是烟不离嘴,等着公司有生意通知他去上班,往往一等就是多半年,发个几千块钱对于我们这个六七口人的家庭来说,不过是杯水车薪,因了家庭经济的状况,妹妹初中毕业就去了南方打工,为此,母亲没少埋怨父亲,起初还好,面对母亲的指责,父亲只是笑笑,不太在意,但当母亲以父亲抽烟花钱为由,不给父亲抽烟的钱,父亲一下子爆发了,砸开了放钱的板柜,自己拿钱去买了烟,母亲不给父亲板柜的钥匙,为此,母亲气的躺在炕上几天都没给我们做饭,我们只能吃着不会做饭的父亲给我们烙的焦锅盔,喝着白开水。

二姨来我们家窜门,看着我们父子三人可怜的样子,就忙把我和哥哥拉到她家去吃饭,叫父亲一起去,好面子的父亲不好意思,就没去,叫母亲,本来就醒着的母亲用被子蒙着头,装着睡着了不起来,等到我们在二姨家吃饱喝足之后,二姨就会用搪瓷盆盛好给我们父母做好的饭,和我们一起又来到我们家,劝说我的母亲,谁知母亲吃过二姨端来的饭之后,一下了就把父亲多么的没本事,不如二姨父说了个没完,而二姨父由于转了公办教师,一个月有二千多块钱,建了小洋楼,买了摩托车,一下子成了农村人眼里的有钱人,不知是母亲的话伤了父亲的自尊,还是别的什么原因,从来不打母亲的父亲这一次打了母亲,母亲一气之下回了外婆家二姨想拦,但没拦住,父亲说让母亲走,我看到父亲眼里湿湿的,现在我体会到父亲当时的感受了,一个男人对家人的深爱与无能为力。

母亲是中午出的家门,到了快天黑的时候回来了,不过让我们高兴的是,还有大舅和外婆,心里想,晚饭有着落了,外婆这一次没有走路,是大舅用他的货车送母亲和外婆来的,大舅会做生意,来钱快,外婆家有了小洋楼,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户,外婆以前穿在身上的家织布衣服,已经换成了时兴的成衣,给我们拿的礼物都是从商店里买的,装礼物的篮子换成了大皮包

,大舅很忙,把外婆和母亲送进我们家门,就开车走了,也许是我们家的瓦房太破旧了,以前大舅他们来我们家,都要上到我们家炕上坐半天的,现在可能因了我们没有楼房,没有了钱,以前常来我们家的亲戚骑的车子,都把我们家的院子放满了,现在都是躲着走,我深深的体会到那句:“穷在街前无人问,富在深山有人寻这句话的含义来了。”

外婆一进我们家门,见我们父子三人正在忙着做饭,哥哥和我因了烧火做饭,被油烟弄得,蓬头垢面的样子,对在一旁忙着烙饼的父亲嗔怪道:“长本事了,还学会打老婆了,你看让孩子们都跟着遭罪。”外婆一边说着,一边把忙着的父亲换下来,说道:“你看看,饼做的这么厚,里面怎么会熟”。忙把锅里的饼取出来,用菜刀从中间剥开一半,又重新放回锅里,等到做好了饭菜,外婆和我们一起吃过了晚饭,就和我们一家人坐在炕上拉起了家常,外婆对母亲说:“现在他二姨父转正了,日子总算过到人前头了,他四姨父学会了泥瓦匠,也有了起色,现在很少吵架了,我也老了走不动了,去的少了,现在就你们日子过的难肠,但总比过去他二姨要强多了,你娃他爸给公家做事,总不能因了钱少,事少,就不干,他二姨父一个月几十块钱,还不是拿了那么多年,总会好起来的。穷日子穷过,富日子富过,只要一家人和和气气的比啥都好。”

外婆正和我们说着,二姨和二姨父刚好来我们家窜门,见外婆来了,就坐在我们家炕沿上和我们一家人说着闲话,等到睡觉的时候,二姨叫外婆去她们家住,外婆说累了,不去了,其实她不想让我母亲伤心,觉着我们家不如以前了,看不起我们家了。

第二天外婆在我们家吃过早饭,二姨父就用他的摩托车来送外婆了,二姨给外公和外婆带了很多东西,母亲让父亲去买,外婆坐上车,挥挥手说:“买啥呢。”说完就让二姨父发动车子走了,外婆知道我们家子过的难,不想让我们家花钱,看着外婆坐着二姨父的车走远,父亲和母亲才无奈的回了家。

日子一天天的过着,我们也渐渐长大,结婚生子,为人父母,深深体会到父母对子女那份爱的份量来。

外婆最后一次来我们家是在冬至前后,是坐在二舅的三轮车上来的,那天,天上下着小雪,外婆穿着厚厚的棉衣,头上包的严严的,我和妻子把外婆扶下车,我明显的觉着,外婆老了,走路的步子明显没有以前那么轻快了,回到屋子里,当母亲帮外婆拿下包着头的围巾时,我看到外婆, 布满邹纹的脸,显得很憔悴,头上的白发又增添了许多,坐到我们炕上对我和妻子说:“你爸妈老了,现在就靠你们了,好好挣点钱把这房子也修了,不要让旁人笑话。”坐在炕角抽着闷烟的父亲开口了:“还指望他们,现在连自己的老婆娃娃都养活不了.”显然父亲对我没本事,赚不到钱感到不满。外婆说:”年轻人才开始闯,慢慢会好起来的。”坐了一会,二舅对母亲说,还要给外婆到邻村的教会医院看病,母亲担心的问外婆怎么了,外婆说:“没啥,就是觉着胃有点痛。”母亲要一起去,外婆不让,其实外婆知道我们家穷,看病要花钱,怕母亲去了又要破费,就没叫母亲去,母亲担心的对外婆和二舅说:“晚上就不要回去了,住我们家。”外婆说:“早了就回去了,要是晚了一定来。”外婆走了之后,母亲做好了饭,和我们一起坐在炕上等,直到晚上十二点多,外婆也没有来,外婆和二舅不想给我们添麻烦。外婆从此再也没有到我们家来过,。

直到快要过春节了,我由于开了个装修门店,要四处找工程做,一天,路过外婆家门口,就去看了外婆一下,当我一走进外婆家门,见外公坐在炕脚下面的火炉旁,低着头,不停的在流泪,我叫了一下他,他只说了句:“来了”。就不在言语了,在外婆的炕上,母亲和几个姨们都围坐在躺在炕上的外婆旁边,看到我来了,母亲让我小声点,但还是被外婆听到了,外婆要起来,被几个母亲拦下了,听外公说,外婆得了胃癌,已到了晚期,已经没办法医治了,外公说得时候很伤心,我知道外公对外婆的爱,都凝聚在那一行行不停从外公眼里流出的泪水当中了。

后来由于工作的原故,我没有再去过外婆家,直到有一天守在外婆家的母亲回来说,外婆不在了,我才后悔自己不应该只顾着赚钱,没有守在外婆身边,留下了终生遗憾。

为了生计,我硬下心离开了父母,亲人,来南方闯荡,一晃就是六年,家里用我寄回去的钱建起了小楼,父亲也领上了国家发给的退休金,一年有两万多块钱。父亲和母亲给我打电话时,说到这些很开心,不由让我又想起了外婆,对我的母亲的爱,不因母亲生活的富贵与贫穷而改变,从母亲出生,到长大,乃至结婚生子,只盼着母亲生活的好一点,平平安安的,这份爱,一直到她老人家离开人世的时候,一丝都未曾减少,反而更加凝重,更加情浓。

外婆是一个普通的农村妇女,平凡的没有有人知道她的名字,外婆是一个母亲,像无数的母亲一样,深深爱着她们的儿女,天下的儿女们,你们可否能体会到父母那份爱的不凡与伟大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