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分归元读书法:教你如何榨干一本书的精华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

介绍一种榨干一本书的方法:我给这个方法取名为“三分归元”读书大法。

我自己在阅读的时候,做读书笔记就是按照【启发性知识】、【算法】、【说服力工具】三个方面来组织读书笔记的,平均一本好书读下来大概会积累100个左右的启发性知识,20个左右的算法,30个左右的说服力工具。

这些都是非常好的知识晶体跟写作素材,长期坚持记录,一定会受益匪浅。

以后立读书Flag,不要说:“我今年要读完100本书”了,而是要说:“我今年要掌握100个启发性知识,50个算法,80个说服力工具”。

第一:读书要记录「启发性知识」

什么是「启发性知识」呢?

主要就是你以前不知道的或者理解有偏差的概念,掌握足够多的正确的概念是衡量一个人是否聪明的关键标准,掌握这些概念能够让你更好的解释和理解这个世界。掌握足够多正确的概念十分重要,如果一个关键概念你理解错了,那么你人生的底层逻辑就可能出现偏差。

这里给你推荐一本超有价值的好书《财富自由之路》,里面全是能够改变和优化你人生底层逻辑的关键概念。

举个栗子:书中所讲解的概念几乎都会颠覆你以前的认知,让你看完之后大呼:“我靠,还可以这样理解!!”

概念:财富自由——本质是时间的自主权,指的是再也不用为了满足生活必须而出售自己的时间。

概念:注意力——是你拥有的最宝贵的财富,时间管理其实是个伪命题,因为时间不会随着你意志力而转移,它只会静静向前流淌,而你的注意力,是你能够控制的,你的注意力在那里,你的人生就在那里。

概念:人生的枷锁——你人生最终的枷锁是什么?就是想要百分百的安全感,而一个人进步的前提就是放弃部分安全感。

整本《财富自由之路》里面有五十多个关键概念,如果你能够全部正确理解,我相信,你的人生将发生重大改变。这里我将本书全部的概念及关键解释做了一个整理,方便大家理解。

第二:挖掘书中的「算法」

算法就是,在书籍中,你可以直接拿来操作和使用的步骤。

掌握更多实用的算法,能够让你对生活更有掌控感。

举个栗子:最近读了一本书,叫《成就上瘾》,作者提到:“你的生活,就是你时时选择的产物。”然而我们有大部分时间根本就意识不到自己其实是在做选择,所以作者讲了一个很有用的能够更加清晰掌控自己,达成目标的算法:

1、写下一个你最想完成的目标。比如减肥、考试、升职、赚钱都可以;

2、写下你每天都会做并可以带你积极走向目标的的六件小事并坚持下去;

3、写下你每天都会做,却会让你不断拖延、让你生活质量不断下滑的六件小事,远离它们;

4、写下你人自己可以培养的3个好习惯,尝试完成它们。

《成就上瘾》这本书不厚,但是有很多有趣新颖实用的算法,也比较通俗易懂,书中的思维方式对打败拖延症还是很有药效的。

再举个「算法」的例子:《非暴力沟通》这本书大多数人一定有所耳闻,他是美国心理学博士马歇尔·卢森堡,研究出的一套享誉世界的沟通理论。

书中提到的非暴力沟通的算法,分为四个步骤,十分简洁,可以拿来就用。

1、观察

比如说,你的下属小陈今天迟到了。

如果你说:“你怎么老是迟到,做事磨磨唧唧的”。这就不是观察,而是你自己的主观评判。

如果你说:“小陈,这是你本周的第三次迟到了,而这个月你已经迟到5次了。”这就是观察,表述的是观察到的客观事实。

2、感受

为了解决小陈迟到这个问题,你需要直接将你的感受表达出来:“小陈,这是本月第五次迟到了,你这样会让我感觉到很难堪,因为这都让我怀疑自己的管理能力了”。开诚布公的告诉对方你的感受,避免在猜疑中升级矛盾。

3、需要

告诉对方你的需要是什么:小陈,我们团队需要的是每一位伙伴都能够早点来公司。

4、请求

所以,我们一起来看看,你迟到的真正原因是什么,以及我们能够做点什么来改善和处理这件事情。

上述这些1、2、3、4的步骤,就是算法,这些算法你可以直接拿来使用,但是最后的效果还是要靠自己刻意练习来逐步提高。

第三:收集【说服力工具】

说服力工具是个什么东西?具体来说,它分为2类共6个方面:

1、感性的:故事、金句、类比

2、理性的:实验、数据、研究

一本书里面如果有足够的说服力工具,会让人感觉干货满满。掌握足够多的说服力工具可以提高自己在世界中影响力。

举个栗子:最近对潜意识比较感兴趣,所以读了一些相关的书,其中一本名叫《潜意识:突破思维的墙,做最优秀的自己》很不错,这本书里有大量的启发性知识和算法,也有不少说服力工具,我挑一些出来,大家可以借鉴。

1、类比:“潜意识软件影响人终生,有人打了这样一个比喻:人就像一台计算机,而潜意识就是装入这台计算机的软件,这些软件包括:习惯、概念等,很多时候对你的影响是终生的。”

2、研究:“有项突破性实验证明了这一点。研究者将刚出生的猴子的手指绑起来,让他只能使用一根手指。视窗关闭后,再将绑起来的手指解开,不过它终生都学不会使用其他手指,因为大脑的手指细胞在运动窗口的开放阶段,已经被挪为他用”。3、金句:你的生命预言书总是靠自己书写,因为你的思想会转变为你的人生经历。美国哲学家拉尔夫·瓦尔多·爱默生说:“人生就是靠自己想象出来的。”

4、故事:曾经有位女大学生接连几晚都做同一个噩梦,她梦见自己被巨蟒缠住,透不气来。因为噩梦连连,导致她睡眠质量下降,白天头昏脑涨,注意力难以集中。心理医生接触到她的案例后认为,她可能有过跟男性不愉快的交往经历。经过短暂的治疗,女学生说出了自己藏了很多年的秘密:她在读中学的时候被强暴过,导致她惧怕跟陌生男性有身体接触。前不久有男生表示想跟她交往,这触发了她潜意识中的可怕回忆。尽管她表面看来已经淡忘了那件事,可潜意识却利用梦境提醒着她。

一本好书中必然会有大量的说服力工具,这样既能提升阅读的趣味性,也能更好阐述作者想要表达的观点。

成年人读书学习,核心是为了解决问题。你所面临的问题,其实统统可以归为三个方面:对世界更有解释力,对生活更有掌控感,在人群中更有影响力。

而与之相应的,读书,很大程度上就是为了获得这三样东西:

1、启发性知识

2、算法

3、说服力工具

这就是“三分归元”读书法,当你将平时收集记录的启发性知识、算法、说服力工具最后归于一个个的模块的时候,你就可以快速提取,直接调用,最后学习新知识或者写作时,自然得心应手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