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钱记

借钱是我在这世上觉得最尴尬的事儿。

比在西装革履风度翩然的男朋友跟前打嗝放屁还尴尬,比在银泰城的上行电梯上裙子拉链忘记锁住还尴尬。

说来也怪,在最穷酸的大学时代,我反倒生活优裕得像个百万富翁。每年五千块巨额的国家励志奖学金,以及每个月按时进账的校报稿费,给了我吃喝玩乐的傲娇资本。

那几年,我几乎没怎么跟我爸要过钱,便晃晃悠悠地读完了大学。还经常以债权国的荣耀身份,鼎立于我一堆要靠助学贷款完成学业的同学们之间。谁手头稍微紧巴的时候,向我开口,只要在我能支付的范围内,几百上千的我都没有眨过眼。

不知道是那时候太过重义轻利,还是我打小对金钱无所谓的态度使然,总以为借钱这个事儿,就跟去门口的三多面馆要份糖醋排骨改善伙食一样自然而然。不过是你来我往的正常社交,哪里能涉及诸如面子、尊严这类高逼格的玩意儿。

社会是最好的老师。大学刚毕业,它就给我这种漫不经心的态度来了一记重重的耳光。

那是2011年的春天,交往不久的男朋友为了彰显自己的土豪气质,竟然送了我一台笔记本。要是一束玫瑰一套台版的《红楼梦》我也就恬不知耻地笑纳了,可这将近四千块钱(我根据型号在京东搜的价格,实际多少并不知道)的豪礼,收了肯定睡觉不踏实的。

我当然没有傻逼到一拿上礼物就立刻给人掏钱,只是寻思着攒上四五个月的工资(好羞愧,刚到杂志社上班时,每个月入账1645),然后随便找个理由还给他。

那之后没多久,脾气暴烈的我就因一言不合闹起了分手。经济上核算清楚是当务之急,要不然也没底气啊。可彼时我刚把研究生入学的学费存成了定期,银行卡上连一千块都没有。于是,我光荣踏上了人生中第一次借钱的旅程。

我以为四千块钱无论向谁开口,都是手到擒来的事情,毕竟不是再加一个零的天文数字。可现实证明了我的图样图森破。

我自然不会跟个无头苍蝇随便撞上就跟人开口,也是经过一番细心筛选的——可能有余钱,对我人品信得过,不会短时间内火急火燎地向我追债。

呵呵,怎么生出一种心机婊的即视感?

仍记得那个下午,我总共打了四个电话。刚接通的时候还是莺歌燕舞,形势一片大好,待我把兰州的沙尘暴吐槽完,把西关十字的灰豆王吹上天,一提出借钱就阴云密布了。

呃,我刚交了房租,下个月手头能宽松些。

只能给你八百块,我的工资卡在女朋友那里。

嗯……嗯……最近我也喝着西北风呢。

……

到现在都还记得我调整好表情,装作若无其事样子的辛苦。那天,我好像是在杂志社小土楼的西南角打了那几通电话。挂掉之后,我陡然发出了几声干瘪的笑。原先还以为自己会哭呢。

春日午后的风挟着鸢尾清淡的香气从四面八方吹过来。栾树新抽的嫩芽,在春阳里闪耀着好看的光泽。我中午才洗过的头发还没顾上扎起来,散落在耳际,盖住了一侧的脸庞。

这辈子都不再跟人开口借钱了,我跟脚边欢快舞蹈的青草叶影订下约定。

现在想想,我那时候也真够玻璃心的。多大点事儿啊?!至于赌咒发誓上纲上线的么?

不过,我也确乎在这件事上受到了教育。至少,我那想当然的自以为是气焰消停了下来。很多的我以为,也仅仅停留在我以为。

自力更生的道路自然辛酸,可是趾高气扬地靠自己总让人腰板挺得直一些。读研的时候,我开始注意把平时结余的钱存起来,好备不时之需。虽然也没有给自己攒下来个小金库,可总不至于因为几千块钱就到向人低头的境地。

如果说第一次借钱是姑娘年轻太作,吃了闭门羹也活该,那第二次借钱真是为了救命。

意外怎么发生的,就不往前回顾了。反正诗人一个踉跄撞到推拉门的玻璃上,玻璃碴子砸下来直接戳到了离动脉三毫米的地方。这辈子都没见过那么多的血,还让人错以为身上的血真能源源不断往外流似的。

在去往西京医院的救护车上,我整个人都是战栗的。脑子里一片空白,但嘴上一直呼着他的名字。随行的医生说,得提防他昏过去。我机械地嗫喏着,发出几个没有音节和声调的字符。

等做完所有的基础检查,确定性命无虞之后,我才终于冷静下来——一万多块的手术费也让我不得不冷静。

那时我刚来西安没多久,才交了一年的房租,置办了各种生活必需品,所剩无几的钱仅够支付检查费。外科急诊本来就门庭若市,错过预约的手术时间谁也不知道还得等多久。

把诗人托付给陪同过来的同事之后,我便觅了一块还算安静的地方找人筹钱。有了第一次借钱的经验,我已经不可能再那么胸有成竹了。可小心翼翼地拨了两三个电话之后,我还是差点在人流涌动的医院走廊里失声痛哭。

文学作品里常说,人都是一夜之间长大的,或者一瞬间对人世死心的。我大抵是赞同这句话的。套用下柴姑娘某篇文章的标题——没在跟人借钱时绝望过,不足以语人生。

诗人被雪白的纱布像粽子一样裹着,尚等在一尺宽的病床上,就算去偷去抢,我大概也必须得筹到钱才行。

把手机从耳朵上拿开,看着窗外草坪上无所事事的灰雀,我定了定神。有一个能求助也确乎可以帮上忙的,我却无论如何也开不了口——跟阿毛借钱。

我又足足怔了十分钟,最后终于还是拨了阿毛的电话。

借我一万块钱。

打到原来的那个账号上?

嗯。

谢天谢地,阿毛什么也没有问。

几分钟之后,嘀嘀的短信提示音响起。一点开,我的喉头就哽住了。

没来得及把翻腾奔涌的情绪整合一下,也没顾上看这盆泼洒得比四十五度角仰望天空还华丽丽的狗血——为了现任向前任借钱——搁今日头条上点击量保准轻松过100000+,我第一时间奔到收费处交了手术费。

借钱也真是个气力活儿。诗人被推进手术室之后,我坐在等候区的长凳上眼神呆滞,状如土狗。平生第一次获得那种禅坐入定的奇妙感觉,是在医院的急诊室外。

生活开的那些不怀好意的玩笑,永远换你只能一声“活久见”的叹息。

在借钱这件事上吃了几公斤观音土的我,也并未如预料中那样变成励志达人,拥有视钱财如心肝宝贝的高贵秉性。我还是得过且过,宽裕的时候拿本书去星巴克喝三十多块钱的焦糖玛奇朵,窘迫的时候就去园丁面食屋吃五块钱一碗的油泼辣子面。

今天上午,给爸爸买了四盒治疗丙肝的进口药之后,我的银行卡余额又回到了光荣的三位数时代。还有半个月发工资,我是用那几百块钱苟延残喘,还是努力码字赚个打赏,真格和薛定谔的滚一样让人纠结。

我得郑重其事地思索一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感恩金钱,在这一天早上我在群里还有朋友圈告诉大家我过生日,我发了红包给大家乐一乐,结果我也收到好多好多的红包...
    carol晓霞阅读 195评论 0 0
  • 钱这个东西,真是奇怪,谁也说不清,它是好还是坏。 “阿毛,我给你说,你今天再不把钱要回来,我给你没完。” 大清早的...
    李唯忐阅读 633评论 0 7
  • 高敏感是天赋,测测你是不是 PS:假若身边有这样的人该珍惜了 你是否常有下列这样的心情: ·不想给人添麻烦 ·需要...
    被盯上的创意人阅读 1,262评论 5 3
  • 01 这位求助者说自己和老公结婚15年,有一儿一女,两年前发现老公出轨,那个女人离婚带一个孩子。 发现他出轨后,求...
    冬娥老师阅读 6,048评论 2 2
  • 开营仪式在两位班班的带领下,我总算没有掉链子。尤其兴君,无论是文字和图片都做的特别好。整个流程特别有条理。 这几天...
    Tianjiejie阅读 16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