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母亲,这一生

写于一年前的文章。以作纪念。

那时母亲还在,我写了她的一生。不知,她对她这一生是如何看待的?

祝福我的母亲,无论现在何处,都安详,自在,快乐。

感恩。

01

我妈今年快七十五周岁了。她出生于一个中医世家,我的姥爷一直是一名中医,后来在一家当地的国立医院退休。我姥姥是一个相貌姣好,非常慈祥温和的人。我妈有一个哥哥,四个妹妹。她与我的舅舅相差近十岁,所以当她出生后,我姥爷非常喜欢她。当年她出生后,我姥爷就四处行医养家,我妈随我姥姥在老家。从小家里物质条件相对较好,所以她从小到大衣食无忧地长大。

但是自从几个妹妹陆续出生以后,她这个家里的长女也没少受累,据我的小姨说,我妈在娘家里非常肯干活,为照顾家里妹妹付出了不少。所以,她这个大姐也一直很受父母的认可。一直记得在我记事时,每每我的几个姨惹了我妈生气,我的姥姥与姥爷都是只批评她们,让她们给我妈道歉。我想这不只是我妈年纪比她们大,也是因为我妈这个人的心性非常好。只要姐妹相争,他们认为肯定不会是我妈的错。从这件事上,我感觉到我妈在她父母的心里的位置很重要,并没有因为她是女孩而受到任何歧视,反而在家里很受她父母的重视与疼爱。这也算我妈的一个福气吧。

02

后来,经人介绍,我妈认识了我爸,据说我姥爷是不太满意我爸的。因为我的舅舅是五十年代的大学生,我妈虽然不如我舅舅,但也算知识分子的小康之家出身。当时我爸只是一个工人,也没有什么学历,我爷爷虽然也是一名干部,但是我爸家里比较贫穷。所以说,当时我妈家里人是比较反对他们两人在一起的。据说我姥爷与我舅舅都觉得我妈可以嫁得更好一些,至少嫁一个有学历的人比较有前途。我看过我妈年纪时的照片,当年,她也是一个挺漂亮的姑娘,在当地,也曾与她的大妹妹并称为“两朵花”。

我爸呢,据说当年什么也没有,就是语言表达能力非常强,我妈估计被她当年的超群的语言给迷惑了,她是一心想要嫁给这个家境悬殊也没什么学历的男人。所以后来,她还是没有听父母的话,下嫁给了我爸。多年以后,当我看到我妈当时不幸福的婚姻,我其实挺为她遗憾的,如果她当年听从父母的话,不嫁给我爸,与别人结婚,会不会更幸福一些呢?可是人生没有如果,也许,婚姻都是命中注定的吧。无论好与坏,都无法更改吧。

03

我妈与我爸结婚之后,生活在一个农场里。不久第一个孩子出生,但是经历了十月怀胎之后,孩子竟然生下来不久因病去世了。听说是一个非常好看的男婴。这个话题在我家里是个禁忌,很少有人提起,估计是害怕提起来心里伤心吧。哎,那个缺医少药的年代。

后来,我的三个哥哥陆续出生。我妈与我奶奶的缘分不深,我奶奶只愿意带我叔叔家的孩子,而且也是三个男孩。但是对我的三个哥哥还有我却不伸援手。所以我们兄妹四人是我妈一手带大的。那样的年代,她还要工作,可想而知她有多辛苦。记得她说,当时她去给我们几个洗衣服,在严寒腊月都是打破冰水洗的,每每洗好,手冻得通红僵硬。而我爸常年工作在外,也很少帮到她。写到这里,我都觉得很心疼。不得不说,女人本来是柔弱的,但是为母则强。想当年她也是承欢父母膝下受尽宠爱的女儿啊!

记得我小姨对我说,我妈怀我的时候,非常希望我是一个女孩。当时她去看我妈,我妈挺着肚子对她说,养这么多男孩也够了,真想生一个女孩子将来与她贴心一些。后来,我出生以后,我妈非常高兴。我与我妈也开始这一生的母女缘分。

我小时候,从记事起,我妈非常疼我,从来不让我做任何事,家里有什么好吃的也是我优先,我穿得用的也都是比我的同年纪的小伙伴们要更好一些。我也是象她当年那样,只是一心一意做受父母亲宠爱的女儿。在我们院子里,包括我哥大家都知道我是我们家的很被父母看重娇贵的孩子,我也是众人的羡慕声中慢慢长大。虽然她一个人操持着一个家很辛苦。但是她好象从来都没有在我面前抱怨过。只是到后来,我爸与她离心,让她憔悴了好几年,后来我看当时的照片,当时她才人到中年,但是人非常瘦,精神也不太好。哎,那些不愉快的如烟往事,不提,并不等于不存在。

04

我想我妈当年肯定以为她是嫁给了爱情,嫁给了她真正喜欢的人会一生幸福下去。但是人生若只如初见该多好,她嫁我爸到现在五十三年了。其实一生非常坎坷,并没有过上多少多么开心的日子。年青时,忙着养育孩子,后来,年纪大了,又帮着长大的孩子带孙子。而且这一生,我妈过得真的不富裕,从我年少时,一直为钱发愁。因为几个孩子要上学,上学之后要成家,成家就要买房子娶媳妇。记得我家二哥当年想结婚要买房子,家里没钱,我爸又在事业上一蹶不振,我妈五十多岁还与人合伙做了好几年的生意,用辛苦赚来的钱给我二哥盖了几间房子。后来,这房子我哥住了十几年翻新又盖了新楼。但是我觉得,我妈当年起早贪黑辛苦努力给他盖的那几间房子,是永远不应该忘记的。值得一提的是,给我哥盖的这房子,我妈从来没有住过一天。

其实最让我佩服的是我妈与我三个嫂子的关系,她从来只是付出奉献,对她们三个没有任何期望。所以这些年来,我从来没有见过她与我的嫂子们有过任何大的矛盾与冲突。我妈有两个孙女,两个孙子,再加上我们家闺女一个外孙女,她都是一手带大,不偏不倚。而且我妈从来不以此自持功高,她视这一切付出为理所当然,所以她也从来不抱怨任何人对她不起。她就象水,接纳着一切。又滋养着一切。

05

我一直记得的一个场景是,当年我想上学,事业一直失意的父亲对我说,家里没钱供我上学。而我妈带着我,从银行取出家里唯一剩下的一些钱对我说,你去上吧,这些钱你爸他不知道。她当时,把她仅有的积蓄都倾囊而出了。记得当时我跟在我妈后面,心里暗暗发誓,这一生,我一定不能辜负我妈对我的这一片心。其实,我妈从来也没有想过我回报她什么,她也许只是想让我有一个与她不一样的人生吧。

    后来,我上大学又毕业后一个人跑到北京去工作。在最艰苦的前两年,我爸倒是天天问我,你在外面瞎闯的什么?也没见着你赚到什么钱,不行早些回来嫁人。但是我妈她从来不问我赚没赚到钱,我每一次见到她,向她描绘我心里的想法与未来时,她都是欣赏着鼓励着,对我的每一个想法给于支持。她在心里,是真的相信,她有一个不一样的女儿啊。而这份相信,就是我这些年漂泊在外的精神支柱与心灵滋养,让我有力量去走我想走的路,而不觉得害怕。

回首过去半生,我很感激我与母亲的这一场母女缘分。我知道,无论我对母亲做过什么,都报答不完她这一生对我付出的万分之一。这些天她身体不好,我看得非常心疼,可又无能为力。我妈她是一个非常平凡而普通的中国传统女人,一辈子为家庭为儿女默默付出,无私奉献。但是在我心里,我妈的位置非常非常重,我何其幸运幸运此生有她这样的母亲。

    我也希望,我妈她尽快好起来,象以前那样,在我离开老家时,她在厨房里忙着给我蒸上一大锅的馒头让我带上。

06

我妈三年前因为一次感冒输液过度从而落下咳嗽的毛病,后来查出是间质性肺炎,前年她在在广州我们也找中医专家让她吃了一个多月中药,但收效不大。咳嗽也是断断续续的,但是身体状况一直还可以。

去年一入冬,我一直打电话催她到广州过冬,但是她以暖冬为名一直推脱没有去。我也一直以为她的身体还行。没想到后来,她的咳嗽加重从而引起了哮喘,现在住院治疗。刚回来看到我妈憔悴的样子,我偷偷哭了好几次。父母他们一直都隐瞒病情,每一次打电话都只报喜不说忧,我是真的不知道我妈现在病成这个样子。我回来的这几天,我妈好多了,脸色也好了,胃口也不错。但是身体比我暑假走之前差太多了。医生说为了保存体力,已经不让她下床了,所以她的大小便都是在床上解决的。看到我爸为我妈清理大小便那细心耐心的样子,我突然理解了少年夫妻老来伴的含义。心里非常感动!我妈住院以后,我爸从来不让孩子在医院陪床,说是不放心。事事都是亲力亲为。我刚回老家时,还为他让我妈住的这个医院不满意对他有抱怨,但是现在看我妈现在日渐好转,他也尽心尽力,我也不多说什么了。我想即使他的选择不是最正确的,但是他也尽力了,现在再说这些也于事无补。现在大家齐心协力照顾好我妈,让她早日康复出院是最重要的!

上周末是我们一家三口一起回来老家的,昨天我家先生带闺女回广州了。现在我一个人住在家里,父母都在医院,我每天早上起来给我妈熬好治疗哮喘的山药水送到医院,然后在医院陪她到晚上。老家小城现在雾霾比较严重,我妈的病房里我放了一台小米的空气净化器。但是晚上我坐车回来,喉咙就开始不舒服。但是我看街上很少有人戴口罩。我的心情也象这雾霾一样阴沉。

我家闺女走之前对我说,妈妈你太紧张了,姥姥的病不出三月份就好了,你放心吧。她看出来我心里的压力来安慰我。我说,我自己的妈妈病了,我怎么能不紧张呢。哎,我很后悔去年没有回来接我妈去广州过冬。以至于她现在的身体差成这样。前几天我见到我小姨说,今年我一到国庆节就回来接我妈,就是绑架也要把她带到广州去。

希望天气尽快转暖,这样我妈的身体也恢复的快一些。另外,北方供暖季过去,雾霾天是不是能少一些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是一个心底善良的坏人,出生在河北邢台一个美丽的村庄,家里有慈祥的父亲,善良的母亲,哥,还有最爱我的大姐,幸福的五...
    纳兰性德一王基阅读 100评论 0 0
  • 一个人的购物习惯,代表着他的生活水准。 有人喜欢追求顶尖品牌。那么他一定不会让自己过的很惨。他的生活一定是越...
    斐丽希娅阅读 79评论 0 0
  • 没有人能敌得过时间的魔力,这是一个死命题。 时间在我身上发生的物理与化学的双重表现,我的个子一天天变高,头发变长又...
    子妍若水阅读 570评论 0 1
  • 满树花香,不如你归, 你在,我的枯树挣脱了寂寞,萌生了欢喜。 满园草绿,不如你归, 你在,我的...
    苏小果的生命园阅读 9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