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锻炼三个月之后,分享一下我的「坚持」和「锻炼」。

0.成果

本人身高169170cm,工作四年了,体重持续往上涨,去年11月中旬测了几次体重,平均大概是64公斤,坚持锻炼三个月,最近两天测的平均大概是57.5公斤。

其实3个月12斤这个成果没什么说服力,同时我一开始的目的并不是减肥,也就没有刻意控制饮食,而且吃好吃的是我的一大追求,所以火锅烤肉自助啥的都没有拒绝,只是尽量控制不要吃撑(除了自助)。

这里只是想借锻炼这件事,记录分享一下坚持做一件自己觉得很难的事的一些收获和感悟。

1.目标 —— 为什么开始

锻炼这件事,当时是没有定目标的,所以说说为什么开始吧。(为什么没目标?后面说)

当时觉得自己身体不是很好,偶尔身体会有些不舒服却又不知道具体怎么了(很多工作了几年的小白领尤其是程序员肯定也会有这种感觉,不应该只有我是这样吧=。=),所以就想着开始跑跑步锻炼一下身体来改善一下身体身体状况,提升体能素质,要是能顺便减掉一点肥肉也不错。

开始的原因就这么简单,但是当时我就相信我能坚持下来,这真的不是事后装X,至于为什么,后面会说。

2.计划、准备

跟目标一样,决定开始锻炼是没有定计划的。(为什么没计划?后面说)

但是准备是一定要有的,开始锻炼前,其中的知识常识还是要懂一些的,比如拉伸、跑步姿势、锻炼量之类的,很多渠道应该都能了解到这些,如果没有,一定要看看,否则身体越锻炼越糟糕也是有可能的。

3.过程和阶段

既然已经坚持下来了,就把自己锻炼(主要说慢跑)的经历整理总结成几个阶段,供参考:

  • 一些不分阶段的主观经验写在最前面
  1. 慢走——>快走——>慢跑——>快走——>慢走——>拉伸,这个一定要注意,千万给身体一个合理的过程。

  2. 如果有异常的疼痛(膝盖比较常见),一定要马上停止锻炼,去找专业的医生检查一下,确定没问题了再继续。

  3. 不要膨胀,不要膨胀,不要膨胀,除非你决定跑完今天就不跑了,否则就慢慢的加量,日子还长,不要急于一时,并没有什么实质作用。

  4. 周末能出门就出门,不要刻意为了锻炼而锻炼,可以跟女朋友或者老婆逛逛街,吃吃好吃的,或者去公园转转,大街小巷转转都行,锻炼最重要的是走出去。(目前最远的一次,跟老婆两个人走了15公里,从下午逛到晚上)

  5. 不要刻意去计算卡路里的摄入和消耗,这样挺没劲的,始终记得吃是为了活下去和幸福感,锻炼是为了健康,就足够,至少我是。

  6. 别再说没时间了,我已经听自己说了很多年,真的很烦。

  7. 坚持锻炼真的很难,哪怕已经成为习惯,还是很难,因为「懒」这玩意儿是杀不死的。

  • 第一阶段:走出去 —— 告诉身体你要开始长期锻炼了,让它跟上你的节奏
初期不要急于求成,低速少时

现在回想起来这个阶段是最痛苦的,最容易受伤的,应该也是最容易放弃的。

个人的建议是,这个阶段千万不要有太大的运动量,低速少时,刚开始跑的几天,肯定会出现肌肉疯狂酸痛的情况,跑完一定要拉伸,一定要拉伸,一定要拉伸,要养好习惯。出现酸痛到站不直、走不动楼梯之类的都是正常现象,我的做法是,不要勉强自己,休息一两天。但不是说这一两天不锻炼了,而是用走路来代替,同样低速少时,就当作散步,但千万不要断,很多人就是这么断了就没然后了。

  • 第二阶段:跑起来 —— 逐渐加量,让身体跟你一起触摸上限
逐步加量,还是切忌急于求成

身体适应了慢跑的节奏之后,一般就很少会出现变态酸痛的情况了,不影响跑步的轻微酸痛是正常的。

这里说的上限,指的是你身体和时间综合下的上限,每天适当的勉强自己一下,逐步的提升锻炼时间,发现有点难了就先保持几天再继续,让自己始终保持一种有小突破的状态,同时还能坚定一下信心顺带收获成就感。

我在这个阶段,基本是保持跑完步做完拉伸人就废了但第二天又是一条好汉的状态,这个每个人可以根据自己情况和意愿来决定要做到什么程度。

  • 第三阶段:搞事情 —— 时间上限到了,是时候搞点事情了
维持上限,搞点其他事情

工作日晚上的锻炼,时间肯定是有限的,而到了这个上限一段时间后,会发现跑完拉伸完身体似乎还能蹦哒,但是跑太晚又不太好,所以这时候我就开始在家做些无氧(当然,前两个阶段也可以做,量力而为就行,只是我选择适应了上限后再开始)。这个无氧运动的阶段又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这里先不多提了。

  • 最后晒一下现在每天的锻炼量,无氧部分还在慢慢增加。
    • 早晨快步走(67.5km/h)半小时,5组俯卧撑,23组健腹轮;

    • 晚上慢跑(810km/h)一小时,12组俯卧撑,45组健腹轮,5组哑铃;

    • 俯卧撑一组9个,健腹轮一组9次,哑铃一组6次,每组间隔20~30秒。
      (PS:没确定自己能坚持的情况下千万不要买各种器材,身边太多反面教材了)

三个月,只是个开始~

4.坚持?目标?计划?借口!

其实写这么多,最想记录的还是自己对坚持、目标、计划的一些认识和感悟。

坚持

我要说坚持很难,大概没人会反驳吧,开头说到决定开始锻炼时我就相信自己能坚持下来,其实是一个长期的积累带来的自信。

把我自己练习坚持的经历写下来,有缘的同学如果看到这里,希望能给你一些启示。

  • 2016年2月22日,开始写小日记(日期+当天做了哪几件事),大概花费两分钟,但是坚持几天就出现了很多借口,「迟点再说」、「算了不差这一天」、「忘了」…… 我的做法是,即使不想写没东西写,也要翻开来随便写几个字,告诉自己「每天两分钟动动笔都做不到,真的废物啊」。习惯之后慢慢的就不会再找借口了,毕竟坚持的代价并不大。

  • 2016年2月24日,开始在扇贝背单词,起初是因为觉得写日记太简单,再搞点其他的。失策的是,之后的十几天里,两件事同时不自觉的找借口偷懒真的很难应付,所以只能把词量调到最低,勉强坚持,然后再慢慢往上加,这件事本身对坚持的意义很大,因为它的时间代价比写日记大很多。

  • 2016年7月初,有一天写日记发现自己的字好丑啊,感觉自己现在坚持一些事不那么困难了,于是买了钢笔和字帖,开始练字,并且坚持每天用楷体写日记,克制自己不用独门狂草。现在把第一本和第二本的字对比一下,能够很明显看到一个变化、进步的过程,很欣慰。

  • 2016年8月的某一天,又想搞点事情,于是决定开始矫正从小一直没改的驼背,刚开始的几天简直是噩梦,强行靠墙矫正,导致背部奇痛难忍,晚上睡觉朝哪个方向都不行,非常痛苦,都不知道怎么熬过来的。之后通过各种自我提醒进行维持,现在已经习惯。

  • 2016年11月中旬,觉得自己身体素质有点差,总是哪哪就不舒服,决定开始通过锻炼来改善一下身体状况,顺带减减肥。坚持了三天左右,自信能坚持下去,就决定分期买个Apple Watch来记录运动数据,让锻炼更加合理。

以上这些,就是去年一年的大致历程,从小事开始坚持,心境也在慢慢变化,过程挫折不断,真的难,非常难,而不是套路中说得的那样:「坚持下来了才发现并不难」。

题外:这里提一下《把时间当做朋友》这本书,书中很多观点都让人茅塞顿开,但影响我最大的应该是一句话,原文已经忘了,大概意思就是「人总要去学一些自己将来可能会用到或者一辈子都用不到的技能」。我对这的理解是,很多事在别人问起你时,你无法准确的说出你为什么去做,但只要你觉得做它是有好处的或者是值得的,那就去做就好了。于是,我开始写小日记。

  • 目标、计划

回头看看去年之前的一些没坚持下来的事情,大多有目标、计划,可最后都不了了之了。这里并不是把锅全甩给这俩,只是在经历了这么多之后,我发现,可能它们不适合我。对我来说,目标有时候对做的事本身是一种负担,而计划对事情本身来说也是一种慢性毒药。当我发现自己做的事离目标很遥远时,放弃的念头会加剧,而当我做的事情和计划中的有所偏差时,每一次都会削弱掉一点点意志力,最后慢慢就放弃了。

而在坚持做上面提到的那些事时,我都没有具体的目标和计划,只是决定要去做,只是因为觉得它们能改善我生活中的某一部分,能够提升自己,就够了。

这也许不是对所有人都适用,但至少对于我,如果拿现在的一些成果给当时的自己做目标,我是没信心能坚持下来的,反而在坚持的过程中根据实际情况调整做事的方法,改善细节,反而能更好的提升我对坚持本身的信心。

  • 借口

这货真的不得不提一下,只要你想,事情本身、目标、计划,这些都能成为不去坚持的借口,千万不要小瞧大脑编理由找借口的能力,它会告诉你「这事特么做了这么久,有什么收获吗?目标那么遥远,你看看你才到哪,浪费时间啊?你看看计划上的进度你差这么多,算了吧?来来来,先撸把亚索,其他事后面再说嘛?」云云。对付这东西真的没什么好的办法,你只要能对抗住借口们的Boss——懒,那其他就不算什么了。

还是那句话,从小事开始坚持,坚持久了,也许就会像现在一样,不舍得放弃了。

n.写在最后

哗啦啦啦啦,写了一大堆,也不知道要表达要记录的东西有没有写清楚。很高兴能找到一些自己的经历和感悟拿到这里作为第一次的分享,更多的是一种记录吧。如果你坚持看到了这里,希望多年以后我们都还坚持在做那些也许对自己有用的事。

另外,很多事情其实并没有我们想象中的那么耗费时间,只是作为借口时被放大了,就像现在,我还是能找出时间来跟朋友开黑撸撸把青铜局。坚持,只是让你的时间分配更加合理,仅此而已。


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硬派健身 摘要 自序 与更好的自己,在未来重逢。 2016-10-11 13:34:10 是谁说运动一定要持续40...
    夜上海滩阅读 9,878评论 0 50
  • 遗失的港湾 文:晓霞初阳 倚窗听雨 雷声雨声入耳 更加扰乱思绪的那颗心 你的世界我曾来过 如鸿毛掠过心湖 无迹 执...
    晓霞初阳阅读 271评论 0 1
  • 昨天的文章《一香识两花》在某女神的大力推广下,阅读量达到巅峰时刻。为了表达感激涕零的谢意,遂研究制作一款简单易上手...
    清溪有画阅读 370评论 9 9
  • 本文参加【世界华语文学大赛】征稿活动。本人承诺,文章内容为原创。 (一) 六月,毒辣的太阳不遗余力的散发着它身上的...
    爱吃栗子的喵小姐阅读 42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