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容易的人生3

异度空间


在某个高度往下看,可以看到迷宫格子一样的建筑,那个女人在忧戚中惶惶不可终日。桌子上有一叠纸,纸上是一些数据,那就是女人忧戚的原因。

他拨动一下四维空间的时间轴,悄无声息拨到五年后。

那个女人惊慌地四处张望着,一副被雷劈了的样子。

眼前那张纸上,一行行数字已经被划去。曾经像噩梦一般的那些数字,已经解决了吗?

她有一种不真实的感觉,难道真的是在梦中?还是原来的地方,那些家具摆设连位置都没有变动。细看存储小摆设的柜子,颜色比以前暗沉,面前的那张纸隐隐泛黄,好像过去了很多年的样子。

她一个激灵,站起身走到镜子跟前:原本满头青丝,现在两鬓斑白,眼角处有了鱼尾纹,皮肤失去了光泽。

时间流逝了,不知不觉中。

她抬手摸着鬓角的白发,撑开鱼尾纹,心里却松了口气。还好,她很满意。

她走出门去,院子外是街道,那些店面,店面里的人不知怎样?是不是也这么不知不觉中老去了?

门口那家米店依然坐着老板娘,眼梢的鱼尾纹像蛛网,法令纹像两个大括号。看到她,笑着打招呼:“去买菜啊?今天放假吧。”是的,今天是周日。她羞赧地跟老板娘打招呼:“阿姨,不好意思,你再宽限我一些日子吧!” 阿姨惊讶地回答:“你说什么呢,不是老早还我了吗?”

“什么时候?我全还你了?” 她想起那个本子上画掉的数字,莫非都已经还掉了,可是她怎么一点也想不起来?“是呀,你还了,服装店里也还了,前年就还了!”

哦?!那日夜让她忧心的事情真的解决了?她赶到姐姐那里,店里没人。她打了个电话:“姐姐,你怎么不在店里?我要找你!”

“我在家呀,看孙子呢,你找我什么事?”“我来找你,你等我。”

他拨动五维空间的意识轴,将那根一直牵动着她的思维线扯动了一下,回环成U型。

她突然觉得,本来在心里一直牵挂的那些东西都不存在了。她停住脚步,抹一把额头的汗珠,在原地转了两个圈,思考着自己要到哪里去:刚才好像要去见姐姐,她在看孙子。孙子?什么时候姐姐有了孙子?不是外甥女吗?招女婿了?

她拿出电话,又拨了一次: “姐姐,你在哪里?什么时候有了孙子?”

电话里姐姐的声音清脆:“妹妹,你胡说什么呢?什么孙子?快回家,我饭都烧好了,还没放学吗?” “回家?回哪个家?”“蝴蝶巷,你今天上班昏头了吗?”

等赶回家,她看到院子里一张小桌子,围了一圈,爹妈和姐弟都在,叔婶竟然也在。

她诧异地走进屋门,父亲在桌旁端着一只大碗,大口地扒饭,没有抬头看她。但她知道父亲在意着自己。“你怎么现在才回来,又有赖作业的孩子吗?”母亲一手拿筷一手端碗给她放在面前。

她不知怎么回答好:“嗯,有点事耽搁了。叔叔婶婶吃过了没?”

叔叔木着脸说吃过了,抽起烟来。婶婶开了话匣子:“妹妹,今天我来有点事,有人托我来跟你说媒。你爹妈都说听你自己的,喏,你看看这照片。”

婶婶把一张四方的小彩照递过来,她没接。婶子把照片放在碗边,嘴里叨念着“好人家,不吃亏” 什么的。

她撇了一眼,照片里有两个男人,也不知是说的哪一个,不过她不在意。

她暗忖着:老天这是怎么了,才半天功夫,她来回穿越几十年。如果这不是梦,现在她倒是很乐意这个状态。什么找对象结婚,难道一辈子苦头还没吃够么?

婶婶见她不应,回头跟她姐说: “英子,你要不也看看,人家也没说找谁,就托我做媒,你也没有对象吧?”

她暗笑:“找到个替补的。”

姐姐笑着说: “婶,人家可不一定中意我,我不看。”姐姐朝她眨眨眼睛。她扶额,对婶婶说:“我还小,不想急着找男朋友,麻烦婶婶去回了人家吧。 ”

叔婶走了,父母在灶间收拾碗筷。姐姐要去洗衣服,她拉住姐姐说:“姐,我有件事要告诉你。”

她正要开口,说那不可思议的事情,却突然愣在那儿,不知道说什么好了。

他把六维世界的空间轴旋转了几度,将那个场景切换了一下。

她眼前的旧屋和姐姐父母都不见了。她正站在一个巨大的圆形镜面上,里面空无一物,连倒影都没有一个。

这镜面向前看不到头,向后看不到尾,向左向右都看不到边。她忽然想起曾经看到过的一段话:如果在一个人的面前,出现了一面特别光滑的墙,向上向下向左向右都看不到头,那是什么?

答案是:死亡。

可她知道,真正的答案并不是死亡。

那是四维空间,对三维空间的人来说,那里的人就是神一般的存在。他们能站在一定的高度鸟瞰你,就像人类看蚂蚁一般。捉弄个谁就跟碾死个蚂蚁似的。

小时候,她和伙伴们一起趴地上看蚂蚁,黑色菜籽那么大的虫子,急匆匆爬动,有时头顶还扛着一点面包屑或者米粒。她看得不耐烦,会用手指捺,一搓就成了碎末;有时也故意往蚂蚁群浇水。它们团团打转,细小的脚拼命划动。水渗进土里,蚂蚁们就逃脱了。在她和伙伴们说话的时候的,她不知道蚂蚁能不能听到,如果能,会不会像打雷那么响。

她抬起头,朝着灰色虚幻的空间望去。她没有大喊,只是在心里嘶吼——你捉弄我!你玩够了吗?!你让我经历这样的人生,你什么意思?我鄙视你!

天空默然,寂静无声,空间、时间和情感世界一片荒漠,只有脚下这片无边无际的光滑镜面,向无穷的尽头延伸。

她挺直背,挺直脖子,抬起头,闭上眼,不听不看不想不念。她就等着——看你能把我怎么样?

他清楚地听到了她心里的怨念,看到她身上散发出微弱的光芒。那是她的意念波,出乎意料,比一般人强。当人类意识到他的存在,那么他就可以显身了。这是十一维世界的规则。

他把手伸向空中,展开手掌一划,那里属于七维世界。

她不知自己到了哪里,却听到耳边涌出的声音:你后悔过自己的哪些选择?你还想要什么?

那个声音是低沉的,男声,带着冰冷的气息。声音离得远了点儿,从头顶上方,又像是从遥远的星空传来,穿透鼓膜到达大脑。她抬头看着天空,星云渺茫,似明似灭。

她重复了一遍那两个问题:我后悔过哪些选择?我还想要什么?

她想到刚才回家,那时她没有慎重思考过人生该怎样过,匆忙作出决定。她想到刚才经历的五年后的情景,也许熬过五年,问题也不算是什么问题,不过是吃点苦罢了。这是为当初自己的选择付出的代价,能怨谁呢?

好像渐渐明朗起来。

那个声音又响起来,说:“比别人更聪明些是好事吗?”

嗯,她现在心态平和一点了,终于明白,原来这才是一切苦楚的源头。可是,她心里责问他:我不过是芸芸众生中的一粒芥子,值得你这样大动干戈,三维四维直至五维六维,搞得这么时空错乱吗?

他说: “懂得这些时空的人,才能感受到它们的存在。”

哦,这么说罪魁祸首是自己。谁叫她有那么点小聪明,还自以为生活总是厚待她,似乎比别人都顺利的?

他的声音再一次响起:你愿意到哪个时间点,空间点?最后给你一次选择的机会。

她绞尽脑汁思考起来,该去往哪儿?

很快她就作出决定——回到原点。她经历的那些事,让她发掘出身上的另一面——越挫越勇,化压力为动力的能力。所有的欠缺都要弥补,所有的亏欠都要偿还。

她相信自己有这个能力,最多吃点苦罢了。如果能够看到希望的终点,吃点苦也没什么,她不在乎过程有多艰辛。

这也许是一次人生的宝贵经历。

她现在更好奇的是——他是谁?可以听到他的声音,但他长得到底是怎样的?她要弄个清楚明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