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多少人曾打着歌词的幌子,说出了心里话

寂静的黑夜,不太亮的电灯,城市里放着吉他民谣,屋子里沉默如我。

沉默着的人,要么想着诉说,要么想着写作,停下来就会思考,思考的东西热泪盈眶,想要掉眼泪。

左右坐着几个朋友,都在做着自己的事,考证或是学习,全力奋斗着曾经懈怠时遗留下的目标,我在旁边看着他们,以手撑额,视线紧盯,指节轻点,根本不用退缩,而我移开目光,便来写作。

一个人

倘若有人陪我聊天,理想与现实,工作与学习,生活与梦境,一切的观感都让人眩晕,聊着聊着口干舌燥也不停下,开几句玩笑,说一个段子,逗别人开心自己也开怀大笑,开口说话的生活适宜异样。

如果没人愿意交流,恰如乞丐在人潮人海中张望着,身边的人群走动迅速,周围房子里的灯光闪闪烁烁,一种孤独苍凉袭上心头,恍若世间只自己一人,看见的人群都是他物,唯一人不合群。

不说话的时候烦闷着,头脑里有许多的事情没有做,而又无从着手,走路时听着歌,嘴里自言自语,许多都是无聊的幻想,许多是时不时的思考。

欢笑驱散着身心的寂寞,谈吐自然,去唤醒沉睡的神经,旧梦如期,说出像风刮过一样,吹走了没有积郁的了,剩下的枝干鲜活着,足以赶走身心落寞。

而实在若是不可以,拿起手中的笔,换掉一张粗糙的纸,写下感伤过往,写下朋友给我讲的故事,一切可以想到的,一切可以写进去的。

开始我将世界写进诗歌里,诗里的田野,草垄,樱桃,柳树,甜橙,茅屋,羊肠小道,眼里能看见的世界,都一行行排列在断行的字句。

田野上一微风,稻谷吹摆了头,一片绿葱葱的波浪滚来滚去,将平坦的画面吹皱,添了几许自然的苍翠,于是放下手头的活计,想到的是内心的宁静安详,也像站在那里被风吹绿,闭口不言也就不再痛苦不堪了。

吃一口野生的樱桃,红彤彤的圆润的果实,连着一根小枝桠,提起来一口吞掉,吐出籽来,生活就是这样,平淡得跟平常一样,泛着光亮,望向远方。

还有一个破茅屋,三三两两的稻草铺在屋顶上,四周墙壁也并不能遮挡风霜,每当夕阳西下的时候,农夫牵着牛儿回到茅屋里,关上栓子离开,生火煮饭,烟囱上的烟尘笔直的升上高空,消失不见,每一次的看见,总是一点欣喜,生活的真谛回归本然,若有一天如此惬意,话也就不会那么多了。

孤独的

笔下生风,有着各种各样的东西,来代替自己不能畅所欲言的本意,心里想要将一个玩笑完美的展现出来,于是用一种滑稽的语调来讲故事,想要把自己的感伤和对未来的感悟说出来引起共鸣,无奈无人诉说,于是将人生经历写成文章记录下来,那可能是某一天自己一时的想法,也可能是灵感爆棚时写下的最好的诗篇。

有的表述也无法用语言来完全表达,文字的魅力也让我们神魂颠倒,几句话的直白容易伤害脆弱的心灵,文字的委婉便可以琢磨不清,也知道是自己对于一些事的劝诫。

比如好朋友,许多的东西直接说,就显得直白和羞涩,于是用文字写成几段放在书的扉页,看过也好,细看也罢,终将是在书里静静的流淌着,告诉了他你的想法,也表达了你真诚的希望,只是个中曲折,却没人问起我。

寂寞的

你们是不是也会是这样的一种感觉,太过于孤僻的自我,总是变着花样找人聊天,企图通过一些共通的话题来隐晦的说出想法,或是直接转移到你感兴趣的话题,只是你的话题太过于泛滥,整天的述说和交谈,让人感到十分厌烦,而每个人的精力都特别的有限,许多的时候,诉说到此中断,还有许多没有说出的事情只能憋在心里。

如此的让人难受着,将所有的一切敲进键盘里,发到微博上,让陌生人来看一下我的生活,不会含羞,不会暴走,线下的世界里两不相识,也可能在线上也是匆匆一瞥,都已了解。

将话说给知心人听,是一种难过,但又趋之若鹜,没人听你讲话,又是一种无奈,但又没人关心,于是写进文里,是一种伤怀,但又必不可少,没人看你的文字,是一种悲凉,但又是理所当然,我们所追求的只是其中一种,让我们不再为之困扰,让我们所向安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