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有星星的梦(第六章 面具)

图片发自简书App

做有星星的梦(晚安故事)

  第六章面具

  面具是人最真实的心灵。

  你一定喜欢马戏团吧。在节日期间马戏团会来到市中心的广场上,搭起五颜六色的帐篷,表演各式各样的节目。我最喜欢小丑了,他会赠送我们各式各样的玩具,也会奉献滑稽惊险的表演。今天晚上的晚安故事也从这里开始咯。

  这是一个由吉普赛人组成的马戏团。吉普赛人生来就注定流浪的。他们没有自己的国家,甚至从来不记得自己的出生地。可能今天他们出生在这个地区,明天又到了另一个地区。这种天性很符合马戏团的性质,今天在这个地方表演明天又去了另一个地方。在这个马戏团里有两个小丑,他们是亲兄弟,他们在马戏团的帐篷里出生,从小跟着马戏团到任何地方,他们的父亲也是个小丑,可惜在次表演中意外死亡了。但马戏团必须要有小丑呀,所以兄弟两人代替了父亲成为了新的小丑。因为父亲的死,哥哥其实很讨厌小丑,而弟弟恰好相反,他喜欢装扮成小丑戴上面具,逗孩子们开心。

  终于哥哥提出了辞职,老板同意了,马戏团有一个小丑就够了,但他要哥哥表演完今天的演出。既然是最后的演出,哥哥也打起精神很职业的表演。表演也十分的顺利,到了压轴的节目了。主持人开始调动起观众的兴趣“女士们先生们,请睁大你们的眼睛,下面由我们的两位小丑先生为我们带来惊险刺激的走钢丝表演。”走钢丝看似很惊险,其实对于兄弟俩来说根本是小菜一碟,当他们刚刚学会走路时,他们就在父亲的竹条抽打下练习走钢丝。哥哥拿着长杆走在钢丝上,弟弟站在哥哥的头上,弟弟因为太小容易失误,哥哥总是用身体帮弟弟挡住父亲的竹条。即将上台时弟弟对哥哥说:“这是你最后场表演了,哥哥,这次换你站在我头上吧,这样能看见更多观众的赞扬。”

  弟弟手拿长杆一步一步的稳稳行走在纤细的6米高的钢丝上,台下观众的掌声越来越热烈了,整个演出的气氛即将到达高潮。哥哥站在高处看见全场的观众全都涨红了脸尽力的欢呼鼓掌,难免陶醉其中。竟然一个走神上半身慢了半拍,重心不稳的情况下从弟弟的头上掉了下来,弟弟近乎本能似的扔掉杆子抱住了哥哥。于是兄弟俩从钢丝上掉了下去,重重的砸到了石地上.....

  哥哥活了下来,弟弟却再也没醒过来。醒来后哥哥把自己关在房间里对着弟弟的遗物呆呆的看了一天。第二天,房间的门开了,一个打扮花哨,模样滑稽的小丑走了出来。他收回了之前的辞职信,马戏团离不开小丑,他也要替弟弟让孩子们开心。这天孩子们似乎并不怎么敢像往常一样接近小丑,小丑的装扮配合着悲伤的表情,的确有点吓人。结束了一天的表演后小丑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了房间。他特别的低沉,有为弟弟的死亡而悲伤也有为自己竟然做不到弟弟遗愿而失落。这时他在弟弟的床头发现了一副面具,这是一副这是弟弟最爱戴的面具。这种面具是吉普赛人特有的面具,一般是用橡胶根据定制者脸专门制成,并在面具上涂上各种的图案,特殊的是这种面具能紧密贴合脸部肌肉,面具下的脸作出任何表情面具也能做出一样的表情。他在书上看到遥远的东方也有类似这样叫人皮面具的东西。

  他轻轻的拿起了面具,他居然感觉不出面具的质地,轻柔的面具却有着古朴典雅的吉普赛族的特有花纹。应该是一副流传下来的面具,从花纹的样式来看起码有好几百年的历史。拿着面具看着镜子里的脸,他似乎感觉对面镜子里的那个人是弟弟。他情不自禁的捏了捏自己的脸,镜子里的那人还是也捏了捏脸。他呆呆的看着镜子,多希望镜子里的那人是弟弟而不是自己。他有点神经质的拿起面具戴到脸上,闭上眼感觉着面具上弟弟的气息,作为双胞胎兄弟,他们之间冥冥之中似乎总有根看不见道不明的线相互连接。有时他的情绪中会突然窜进弟弟的喜怒哀乐,他能感到到当弟弟装扮成小丑时的开心的情绪。

  不知不觉眼泪慢慢的流了下来,悔恨又重新填满了他的心。当他睁开眼睛时诡异的发现镜子里戴面具的自己竟然在笑,饶是他平时胆大这时也瞬间吓了一跳。他鼓足勇气重新往镜子里的脸看去,还是那张笑脸,和弟弟平时装扮成小丑时的笑脸一摸一样,那种真诚的由自内心的笑。他挠了挠头,镜子里的人也挠了挠头,当他拿下面具时镜子里的人又确实又是他了,那个愁眉苦脸还带着泪痕的他。哥哥将半张脸盖上面具半张脸露在外面,从镜子中发现,露在外面的脸写满了不开心,而那半张面具竟然是那种来自心底的笑容。那一夜他盯着面具深思着,房间的灯亮到了白天。

  第二天,马戏团又开始了正常的表演。今天的小丑特别讨人喜欢。五颜六色的气球,夸张搞笑的动作,斑斓艳丽的面具,还有面具上那张纯真无邪的笑容。孩子们将小丑围了起来,学着小丑浮夸的走路姿势,抱着小丑的腰,绕着小丑跑闹,追着小丑要各式各样气球做成的玩具......银铃般的笑声传遍了整个马戏团。这天的压轴节目还是走钢丝,是哥哥强烈要求的。哥哥手里拿着长杆稳稳的走在钢丝上,他感觉头顶上还是有什么压着,就像小时候弟弟压在他头上一样,他努力放松着自己的身体这样弟弟将会站的更容易。小丑渐渐的走到了终点,现场观众也是紧张到了极点。当小丑到达终点时,全场观众站起来为他鼓掌,瞬间眼泪夺眶而出,他站到了舞台上,深深朝观众鞠躬并摘下面具将充满笑容的面具拿在手里正对着观众,将被泪水打湿的脸藏在了地上。

  后来哥哥是一名全世界闻名的小丑,他的表演永远给观众带来了欢乐,无论在什么时候无论有多么悲痛,他的笑容就像是一颗冬日的太阳,让人重新充满了希望。至于那副面具,从那次表演以后就被他深深的收藏了起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是四修到达这个马戏团的第一天,他被文研领着去大概参观了这个小镇唯一游乐园里面的马戏团。看到文研的第一眼四...
    _1900__阅读 479评论 0 1
  • 农民运动领袖成长初期的历史环境,独特的客家民俗风情和浓郁的田园乡土气息,有佛学上经常提到的菩提树,还有龙眼树等等。...
    鳞鳞君阅读 346评论 0 0
  • 有人说爱是一种心跳的感觉,有人说爱是一见钟情,也有人说爱是日久生情。但其实爱到底是什么呢?你会不会一直把你所谓的习...
    ZHA阅读 353评论 1 3
  • 01 ▲对一个五岁的孩子来说,五年就是他经历过的全部人生;对于三十多岁的我,五年不过就是生命中的一个片段而已。 说...
    兜帅宫阅读 178评论 0 1
  • 概念:企业能量模型 企业经营就是一个能量生产、能量转化的过程。产品产生势能,营销和渠道,把势能转化为动能 想象一下...
    Slag阅读 1,96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