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份焦虑症患者杨虎城

医生说我有病,一种谁也没有听说过的精神病。

以下,是我和医生的谈话。而我的故事,则从进入一家花店开始。

与妻子十年,我终于鼓起勇气,推开花店的大门。老板看到我满脸惊讶。我们总会打招呼,她总问:“怎么不给妻子买朵花呢?她那么漂亮。”我总会笑笑摇头。

在我看来花朵是个不洁的象征,因为花朵就是生殖器。男人从来不会为一丛漂亮的植物生殖器感动流涕,而女人却会。因为女人就是花朵,男人就是被吸引的蜜蜂。

是的,这天我非同寻常。从花店到家里,手中甜蜜蜜的气味让小兄弟挺立异常。我用花朵向她证明了,她真的像花朵一样美丽。妻子感动得哭了,她说我好久都未如此贴心。

于是我们开始做爱,用生殖器对着生殖器。衣服从客厅撒向卧室,似铺满花瓣的地毯。妻子从未这么投入,窗帘开着,我们放声大叫。一切都像是小兄弟的密谋,它知道今天非同凡响,就像预先知道妻子会用力盘在我的腰上。

我只想深入,深入她为我敞开了十年的股间。这么多年来我一直都想深入其中。妻子总会走神,平平地躺在床上,望着天花板神思。我想知道她在想什么,于是我用力地深入,直到她皱眉喊疼。

但这次不同往常,她主动要我用力,进入她不为人知的洞穴。

她喊了,在高潮迭起的瞬间小声唤出了一个人的名字。

那名字不叫杨虎城。

“你说,我真的是她的丈夫吗?”我问大夫。

“法律层面上讲,你是。”大夫说:“你怀疑妻子不忠?”

“不,问题不在这里。”我说。

妻子勤劳得不像样子,做饭,洗衣,乐此不疲。日子就在,早晨起床挣着叠被子开始。要说忠诚,她比得过任何一个撒娇索爱的女人。从不试探,也从不吃醋。外出她永远挽着我的胳膊,时不时的说两句话来逗我开心。她呆在家里、她走在屋外、她和我比勤快、她的心事我说不清。

我问她:“我除了像个男人之外还像什么?”

她说我:“除了像个男人之外还像一个人。”

“谈谈你的童年吧。”大夫摘下眼镜。

我的童年?那大概是个发展飞速的时代。我还能记得五分一个的冰棍。它带着两根棍子,中间一条凹槽,能掰成两瓣。

但我没有兄弟姐妹。

于是我一个人吃两个,甩着脑袋左右开工。冰棍化得和周围的房子一样快。原本是筒子楼,沉甸甸的红砖,被工人们层层堆砌。看着就觉得安静,像早上做好的黄油面包。可没过几年,工人们就开始用造冰棍的方式造房子。

打桩机的声音比蝉鸣响亮得多。到处都是敲敲打打的工人,摩托好像比汽车更受欢迎。我不愿在暑假出去,容易迷路。结果等到上学的时候,我就要面对一个新鲜的世界。

唯一让我安慰的,是撕掉楼下的海报,发现水泥墙面的微小裂缝还没有扩大的迹象。

“大夫,你还记得那种冰棍的味道吗?”我问。

“还真的想不起来。”

“就像没出现过一样。”

“你觉得世界是虚假的?”

“我只是怀疑,怀疑大家的价值根基。”

“什么意思?”

我跟大夫举了一个例子:黄金。

黄金是金融的根基。货币可以复制,可以增值贬值,银行甚至可以倒闭。但是金子不会,它永远都有自己的固有价值。

对于我们自己来说,也有一个根本认识。它代表了一个人的完成,它代表了社会承认。

它叫“成人”。

讲到这里,我发现大夫开始苦笑。可我不管,我只讲我的。

对这个问题的思考正好来自18岁。

那时高三,高考誓师大会的日子。校长站在主席台上慷慨激昂地演讲,老师们用鼓风机吹起一扇大门。学生们排成长队,戴着“金榜题名”的红色绸带,浩浩荡荡地从中穿过。校长大喊:“迈过成年门,变成成年人!”鼓号队奏响进行曲,热情洋溢。我环臂站在楼道,看着这场浩大的仪式,嘲笑它实感全无。

“你没有参加?”大夫问。

“对,我没有参加,甚至以此为荣。因为它就是个笑话,谁也不会当真。不论我有没有走过那道大门,老师依旧觉得我幼稚无比。仍旧会在全班面前拿出红绸带,要我挂在脖子上,要全班鼓掌恭贺杨虎城同学成年。”

于是,我狠狠地从老师手里拽走红绸带,走回座位,把它深深地塞进书包。

同学们霎时间安静了,谁也不说话,老师的手还悬在半空。

“他也是,想用大家都接受的方式,肯定你。”大夫说。

“可我很生气!非常生气!因为他的行为,反倒向大家证明了我才是那个幼稚的家伙。”

于是刚放学,我就拉住同桌王小花的手往外冲。我走得步步生风,她居然什么都没问,任我拉着,一走就是六公里。

父母不在,我当然知道。带她进入卧室,反锁上门,两个人的心咚咚直跳。她看我,我看她,粗重的鼻息喷在对方脸上。

我狠狠地吻住她的嘴唇。

事后,她问我:“我们算什么关系?”

我大嘴一张:“炮友吧。”

她哭了,喊疼的时候都没有掉过一滴眼泪。

“那你为什么要吻我?”

我说不上来,只好抱住她。她嘤嘤噎噎,反复怪我用舌头深入她的齿间。

而我更关心另外一个问题。

第二天,我问李小花:“我是男人吗?”

李小花说:“杨虎城你就是个傻叉!”

她喜欢看着我,眼都不眨,于是我总在上面。每次都是,看着看着眼神就迷离起来。于是伸出手摸我的下巴,用指尖摸索胡渣的质感。她说她闭着眼睛就能知道,面前这个男人叫杨虎城。可直到大三最后一次见面,我们也不敢确认对方,究竟是谁的那个他(她)。

后来,当我闪电般地进入另一个女人的身体,和她结婚生子后才想明白。

要怪就怪,杨虎城不愿意那么简单的,和大伙儿一起成年。

“这很奇怪。你一面怀疑和妻子的关系,另一面却还放不下初恋。”大夫痛苦地揉着太阳穴。

“不不不,我没有挂念。就像你会让我说自己的童年一样。有些问题由来已久,但直到悲剧发生它才变得意义非凡。”

比如我的妻子,那时我还不知道她的名字。在那个微醉的夜晚,她用花朵勾引了我。

“花朵?你不是讨厌它吗?”大夫问。

可确也因为花朵,让我突然有了深入她的决心。

她说她的前夫不像个男人。

但却足以触动一颗少女心了。

他打球就像樱木花道似的可爱,撩起头发,贯穿全场。时髦就是那个时代的时髦词,就像被我撕掉的海报一样光鲜亮丽。却经不起深入。

于是,她离开了那个只知道打球抽烟的男孩,一个人钻进人群。在三年后的酒吧,她看到了同样孤单的杨虎城同志,她想不出这个人为什么出现在这里。因为他,他居然连看一眼漂亮女孩的心思都没有。

于是,她主动坐在杨虎城身边,没头没脑得开始讲述过去。杨虎城只顾着一个人喝酒,女人只顾着一个人讲话。但不知道为什么,女人确定杨虎城在听。

最后,她从花瓶里抽出玫瑰,摆在股间。像血一样的暗红色花蕊冲我展颜,最中心的黑色说不出的深邃。

她问:“你是男人吗?”

大夫不说话,递来一杯热水。

“大夫,想太多就会变成精神病吗?”我问。

“我只肯定尼采的一句话:驱使一个人疯狂的不是疑惑而是确定。”

“现在,请听我讲一个故事吧。”

“你的名字叫杨虎城对吗?”

“对啊,我的名字叫杨虎城。”

“可是,我一直在喊你:杨~得~志。”

“大夫你没开玩笑吧?”

大夫翻出一张老旧的照片。一个满脸稚气的男孩出现在我面前。

“他是谁?”大夫问。

“他是我,他是我六岁那年。”

那么他呢?大夫又翻出一张。一个陌生的男孩牵着我的手。

“我不认识。”

“他是你的哥哥。”

“不不不,我没有兄弟姐妹。”

“你的哥哥死于过敏性休克,在他第一次带你出去玩的时候。因为一只小小的蜜蜂,全身浮肿倒在你的面前。“大夫接着翻照片,一个脸色青白的男孩出现在我的面前。

“你为什么总吃,一种能分成两瓣的冰棍?”

“因为,因为小孩子贪心。”

“那么,不喜欢出门的杨虎城,你的冰棍是谁买来的?”

我回忆久远的过去,掰开一式两份的冰棍,一个留给自己,一个消失在右手边。

“你的“哥哥”在夜晚贴下海报,他的弟弟在白天把它们全部撕碎。”

“你他妈的在骗我!”

“你的妻子喊了谁的名字?”

“啊?”

我追忆着,我吓得瘫软的小兄弟,我看着满脸诧异的妻子。

我问,谁是杨得志?

“王小花爱着杨虎城,你妻子爱着杨得志。你浑浑噩噩地替你哥哥带了十年的孩子。你不知道妻子的心事,因为所有的心事,妻子都说给杨得志听。”

杨得志回家带一朵玫瑰。

杨虎城回家两手空空。

“我再问你,你一开始追问我的问题。”

“你和妻子是什么关系?”

大夫松了一口气:“你终于听懂了杨得志的名字。”

大夫走了,留下我独自面对可笑歪曲的世界。世界的中心站着两兄弟,一个叫杨虎城,一个叫杨得志。

我忽然想起了讨厌花朵的真正的原因。

这故事发生在五岁那年,繁华的商业街。年幼的我蹲在街角,被一朵无名的小花吸引。

白色的小花上盘踞着蜜蜂,不停地磨蹭粉色的花蕊。我伸出手去,也想像它那样研究花朵的中心。

结果它飞向我的嘴唇,造成了我一生的不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首先,我们必须知道,虚析构函数是有其本身的目的,所以正常情况下,我们不应该声明虚析构函数。 构造函数和析构函数是一...
    IT孤独者阅读 658评论 0 0
  • 定位:作为一个复读生,我没有感觉到自己是中小学教育的失败者,但是作为一个不会记笔记,思考问题模式很随机的人,我确定...
    牛牛牛牛牛魔王阅读 446评论 0 19
  • 周易是各种情景的处理以及解读,当在什么情况下采用什么办法进行应对,而64卦囊括了几乎所有的情景。 宇宙大道就是周易...
    智囊团阅读 25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