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就是一种简单的归宿——来自影片《百万美元宝贝》

每个人的心里都有梦想。难的是,为了它,你肯付出什么样的代价。而当你得知,你的梦想终有一日会舍你而去,你会选择勇往直前,还是黯然离场?

对麦琪而言,做出明确的选择显然不那么困难。这个三十一岁的女人生活窘迫,家庭破碎,本就一无所有。她从十三岁起坚信,只有拳击才可以使她摆脱贫困,抵达梦想。

于是,在三十一岁前,她只身前往拳击馆,遇到了弗兰克和埃迪。

虽然弗兰克始终不愿意教麦琪打拳,她仍然留了下来,住在暗无天日的小房子里,艰难度日。

从某种角度来说,麦琪是个比石头还固执的女人。可是,当我看见她用力地啃着顾客吃剩下的牛排,或者是她看着客人留下的小费面露微笑的时候,我又开始觉得,这个执著于梦想的女人,可爱极了。

如果,弗兰克的女儿能够理解父亲,那么接下来的一切,也许就不会那样发生。我是说,如果。

弗兰克还是在每周的同一天里收到女儿原封不动退回来的信。他什么也不说,也看不出丝毫情绪波动。他只是把它收起来,和以前的信放在一起。

我不知道为什么弗兰克会突然决定教麦琪拳击,我想他自己大概也无法给出明确的答案。因为许多时候,情感这东西没有任何轨迹可寻。

而《百万宝贝》所要讲述的,正是围绕在这样两个人之间的,关于情感的故事。

在看这部电影以前,我始终想到本片四项奥斯卡的重量级来头,诚惶诚恐之余不免有些眩晕。所幸,伊斯特伍德的镜头依旧深沉,朴实无华。加之三位主演都是绝无仅有的实力派,表演有力的同时绝不过分张扬。

唯一的眩晕感来自拳击场上惨白的灯光。麦琪一次又一次挥拳,将对手击倒在地。一如那些恍惚的光线,我不知道那一刻她是否真心感到了胜利的喜悦,抑或只想在观众的欢呼声里暂且忘记现实。

还有那些被击倒的,被人淡忘了面孔的选手,她们在这里是配角,理所当然遭到抛弃。可是,那背后又有多少血泪模糊的,你不知道的故事?

其实,每个人都一样。谁知道那些光鲜的外表背后,有着怎样的伤痛。

比如深爱着女儿却得不到谅解的弗兰克。比如有着刻薄母亲和弟弟的麦琪。比如在拳击中失去了一只眼睛而后默默无闻的埃迪。还有,那个偷袭了麦琪的女拳击手,她那样害怕失败,害怕失去拥护者后的寂寞。

观众们在台下欢呼,载歌载舞。拳手站在台上,站在明亮的灯光里,宛若神明。

影片行进中几乎没有音乐,只有器物交击的嘈杂声,以及拳头击打在身体上发出的钝重响声。其实这才是一个拳手的真实生活。你说他们能有多快乐?

学拳,教拳,归根结底,都只是慰藉。

由始至终,埃迪是唯一保持头脑清醒的人吧。自从二十年前在拳击赛上失去一只眼睛开始,他的心就变得异常清明。接着,他用剩下那只眼睛看到一个又一个拳手的迅速上升、辉煌、燃烧、倒下。只有他懂得,平淡地活着是一件多么幸福和奢侈的事情。

所以他才试图说服麦琪,远离拳击。

可那终归是多余,对于没有得到过的人,遑论失去?年老深沉如弗兰克,为了得到在女儿身上从未获得过的爱,照例盲目走上这条飞蛾扑火的道路。

麦琪更不用说。她在这个看似冷漠的老人身上,找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怀。这让她可以暂时忘记母亲的尖酸和兄弟的势利。也许一开始的执意跟随,也是因为弗兰克身上隐约的慈父的影子。

胜利反而不那么重要。重要的是,两个人相互依赖。重要的是,弗兰克最后对麦琪说的那句——我爱你。

说完这句话,弗兰克轻轻吻了麦琪的右脸颊。然后,他异常坚定地给麦琪注射了药物。麦琪用一种奇异的眼神凝视着他,如果她还能开口的话,她会说谢谢还是对不起,我不知道。

但是她的脸上有笑容,这笑容直到弗兰克转身走进黑暗里以后还是那么灿烂。

是啊,该离开了。比赛失败了,身体瘫痪了,与家人和好的愿望破灭了,以后的道路也显得那样昏暗。可是,为什么仍会感觉幸福?也许是因为终究有一个人,可以为自己流泪,可以说出世界上最动听的那三个字。

足够了。

音乐响起,故事完结。

由于这个阴暗的结局颠覆了传统家庭价值观,又大胆地探讨了“安乐死”,使得影片在上映后遭到了残疾团体的空前抵制。窃以为这是多余。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结局,影片才跳出了传统体育励志片的框架,上升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何况克林特·伊斯特伍德意不在此,他要讲的,其实只是关于一些人怎样找寻情感归宿的故事,是关于那些寂寞的人在世间相互取暖的故事。

没来由地想起《这个杀手不太冷》,其实两者有许多共同点。都是年龄相差悬殊的男女主人公,男主角外表都冷漠,女主角境遇都悲惨,最后他们都找到了爱,即使都有人死去。虽然《百万宝贝》主要讲述的是亲情,而《这个杀手不太冷》着眼的是爱情,可相同的是,这两者在现实生活里都越来越罕见。

一直喜欢看这样的片子,因为会觉得小小的温暖。在这样一个世界里,人类短暂而羸弱的生命总是要承载太多的追求与梦想。忙忙碌碌、跌跌撞撞、苟且偷生、心力交瘁,以至于竟然忘记了——

爱对于所有人来说,都是另一种梦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